从刀郎新歌看蒲松龄的《罗刹海市》(组图)

发表:2023-07-28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郎 蒲松龄 山歌廖哉 聊斋志异 罗刹海市
聊聊刀郎新歌中的《罗刹海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近,刀郎发行了一张新专辑《山歌廖哉》,里面有一首歌叫<罗刹海市>,歌词中,关于主人公马骥的“美丰姿,少倜傥、华夏的子弟”形象,以及“两耳傍肩、三孔鼻”模样(罗刹国宰相)是来自于蒲松龄的原著《聊斋志异》中的<罗刹海市>。

刀郎的这首<罗刹海市>,歌词有罗刹国,没有提及海市。我们就借刀郎的歌,来聊聊蒲松龄的这篇既有罗刹国也有海市的<罗刹海市>。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结局悬念引人联想。

罗刹

<罗刹海市>的主人公名马骥,字龙媒,风流倜傥,美丰姿,喜歌舞,常在梨园行戏班演出,锦帕缠头,美如少女,因此得了一个“俊人”的外号。马骥不但好看,而且有才,十四岁就中秀才。

马骥的父亲是位商人,年纪大了,弃商居家。他对马骥说:“数卷书,饥不可煮,寒不可衣。吾儿可仍继父贾。”于是马骥听从父亲的建议,弃文从商。

有一次,马骥在海外经商,海上起飓风,船翻了,他漂游几天,来到了一块陆地之上,看到城市中的人,一个个面相丑陋,这些丑陋的人看见貌似潘安的美少年马骥,吓得四下逃散,跟见了鬼一样。

马骥在海上死里逃生,惊魂未定,来到这奇怪的地方,也挺害怕,哪曾想到他怕,看见他的人更怕。他四处流浪,走到了一个山村,村民只穿些破衣烂衫,和乞丐一样,但村民大多长得不那么难看,甚至还和人有些相像。至少五官的位置和中国人大体一致。

开始,村民也怕他,不敢靠近,时间长了,觉得马骥不是吃人怪兽,才试着慢慢和他交流,他们语言不同,但马骥能听懂一大半的意思。当村民知道他是来自二万六千里之外的中国时,都很高兴,因为他们的长辈曾经提到过中国,如今看见马骥才真正相信有中国这个地方。村民们在村里摆上酒菜招待马骥。

马骥又问他们村里怎么这么穷,村民们叹气的说:“我们国家看重的不是学问,而是相貌,如果长得特别好看就拜将封侯,如果差一些的,就当小官,像长成我们这样的,除非是父母为了传宗接代留下养活,大多数都被遗弃了。”

村民们告诉他这个地方叫大罗刹国,北边三十里就是国都。马骥请他们带自己去都城看看,村民们虽然穷,但都很善良淳朴,于是答应了他。

第二天,到达都城一看,城墙是用黑色的石头砌就,黑得像墨汁,楼阁百尺之高,但没什么瓦,房顶用红色石头盖住,用红石碎片在指甲上划一下,和朱砂的颜色差不多。

这是上午时分,正好朝中退朝了,一顶大轿子从宫中抬出,村民告诉马骥这是宰相出来了,马骥仔细观看,只见那人两只耳朵向脑袋后面长着,有三个鼻孔,眼睫毛长得如同门帘,把眼睛都遮住了。

宰相轿子刚刚过去,又出来几个骑马的官员,村民说这几个是大夫,那长相一个个披头散发、样貌狰狞,简直就是丑八怪。反而官职越低的,倒不是那么丑,稍微还好看点。原来,这罗刹国是“以丑为美”的国度。

马骥在村里住的时间长了之后,远近闻名,但是没有人敢来见马骥。村里人说:“附近有一个执戟郎,他曾经出使过很多国家,见多识广,他应该不会怕你。”这执戟郎长相也很怪异,眼睛往外凸出,胡须卷曲如同刺猬一般,看见马骥果然很高兴,将马骥奉为上宾,他说:“我一生出使过很多国家,唯独没去过中国,如今我都一百二十多岁了,能有幸看到上国之人,我一定要向天子汇报。”

执戟郎不愧为外交大员,见识广博,不仅不怕马骥,还请他吃饭,酒过几巡之后,招了十几个歌女歌舞助兴,这些个歌女长得如同夜叉,头上用白色锦缎包裹,身着红衣拖曳于地,也听不懂唱的什么词儿,只听得腔调和节奏都很特别。

他问马骥:“中国有如此美妙的歌舞吗?”马骥说有,执戟郎请马骥即兴来一段,马骥随即用手敲桌面为节拍,唱了一曲,听得那执戟郎当时就惊呆了:“太妙了,你唱得如同凤鸣龙啸,我走过那么多个国家,从来没有听过。”

第二天,执戟郎上朝推荐马骥,国王本来很高兴,但是有几个大夫说马骥的样子过于怪异,怕惊吓了龙体,国王也有点害怕,就没有召见马骥。

执戟郎只能对马骥深表遗憾,但他和马骥却成了好朋友,他请马骥住在自己家里。两人经常在一起喝酒,有次马骥喝大了,拔剑起舞助兴,用煤粉抹在脸上扮张飞。执戟郎觉得样子很好看,认为如果马骥保持这扮相的话,能为朝堂之上的官员们接受。

马骥说哪能扮个假脸去谋求荣华富贵呢,但执戟郎很热心,请来很多朝中要员来家中喝酒,嘱咐马骥画好脸等着,那些客人来了之后看见马骥都惊讶极了:“前几天看着还那样丑陋,今天咋这么漂亮了?”于是,高兴地和马骥一起喝酒。

马骥一看自己一脸煤黑居然能被大家所待见,啼笑皆非之余也很高兴,他轻歌曼舞,为酒宴唱了一首《弋阳曲》,满座的客人无不倾倒陶醉,赞叹此曲只应中国有,罗刹能得几回闻!

国王马上封马骥为下大夫,特别恩宠于他,但时间一长,大臣们慢慢知道他的脸不是真黑,而是煤粉抹的,私底下开始嘀嘀咕咕,指指点点,开始疏远他。

马骥又回到了当初孤立无援的境地,于是提出辞呈,但国王不准,他便要求休假,国王准许给他三个月的假期。马骥就用官车载着满车金银珠宝回到当初栖身的穷山村。

村里的人们跪在路上迎接,马骥把满车的钱财都分给了村里当初那些厚待过他的村民。全村人都很感激,他们表示受了马骥的恩赐,无以为报,择日去海市,寻求些稀罕宝物来报答他。

马骥大奇,问海市在什么地方?村民们说:“海市是四海蛟人聚集卖珠宝的地方,周边四方十二个国家的人都会去那儿做买卖,赶集之时还有不少神仙前去体验生活。但是海市波涛汹涌、云霞遮天,一路上挺危险的,贵人们一般不会以身犯险,只是把钱交给我们,替他们去买奇珍异宝。”

马骥问海市是什么时候,村民们说快了,再过上十天半个月就是海市了。马骥又问:“你们怎么会知道海市的日期呢?”那些村民都乐了,说道:“大人有所不知,如果看见海上有红色的鸟来回飞舞,七天之后就是海市。”马骥很感兴趣,想和村民们一起去看看,村民说路上太危险了,想要啥他们可以帮着带回来。马骥笑道:“我本来就是在海上贸易往来的客商,怎么还会惧怕风浪的高低和急徐呢?”

大海
马骥机缘巧合,成了龙宫的驸马。(图片来源:Pixabay)

海市

不几日,果然有人登门来送钱给村民,托他们买东西,马骥同一些村民一起前往海市,在海上航行了三天,来到集市。这里全是他前所未见的奇珍异宝,件件散发着夺目的光彩,把马骥眼睛都看花了。

这时,有一位翩翩少年骑着骏马而来,集市上的人都赶紧躲开让路,说是“东洋三太子”来了。那少年一看马骥就说这不是偏远小国来的人,让仆人询问马骥是哪里人,马骥连忙站在路旁行礼,并说了姓甚名谁,来自何处。

三太子听完很高兴说:“既然你屈尊来此,说明我们有缘分,”吩咐仆人牵来一匹马,请马骥上马。马骥也不见外,便随着东洋三太子一路同行。

他们二人出了西城,到了岸边,已无去路,胯下之马,长嘶一声,跃起奔向水中,马骥吓得失声叫喊,惊骇之余,却看见海水从中分开,如墙壁般屹立两边。驰骋一会儿,远远看见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殿梁由玳瑁装饰,瓦片用鱼鳞做成,殿堂四壁如水晶般明亮,炫目耀眼。

来到宫殿门前,三太子请马骥入殿,马骥一抬头看见龙王端坐殿上。那东洋三太子启奏道:“臣游逛海市,偶遇这中华贤士,特此领他来参见大王。”马骥连忙上前跪拜行礼。龙王很高兴:“先生既然是中国而来,自然文采斐然,烦劳您不吝笔墨,写就一篇海市的文章如何?”马骥本是少年秀才,欣然应允。

顷刻,水晶砚、龙须笔、香如兰之墨、白如雪之纸一一上来,马骥一气呵成千余言的文章《海市赋》,呈献龙王,龙王阅后,赞赏不已:“先生高才,给我水国添彩了。”于是大摆筵席,召集龙族为马骥接风。

酒宴正兴,龙王举杯对马骥说:“寡人爱女尚未许配人家,我慕先生文采,愿意将小女许给先生,不知先生意下如何?”马骥离席连连拜谢,表示愿意。龙王见马骥应允,于是回头吩咐左右如此这般。

不一会儿,几个宫女扶着一个女子出来,但见那女郎婀娜多姿,生得如天仙一般。此刻司仪就位,鼓乐齐鸣,好上加好,郎才女貌,拜堂礼成。马骥无非就是逛个海市而已,机缘巧合,成了龙宫的驸马。

龙王将女婿的《海市赋》传送四海龙宫,四海龙王都派人前来祝贺。马骥身为驸马都尉,衣着锦绣,出门青龙拉车,武士簇拥,威风凛凛。几日之内,“龙媒”之名响彻四海。

龙宫如同水晶世界一般,晶莹剔透,还有一棵玉树,树干如同一株白琉璃,中间有一颗淡黄色的心。玉树叶如同碧玉,有铜钱般厚薄。马骥常和妻子龙女在树下吟诗浅唱,推杯换盏。

玉树开花时,幽香扑鼻,状若栀子,花瓣掉落地上时,发出“锵锵”之声。将花瓣拾起来看时,像是用红色玛瑙雕成一样,光艳可爱。树边还常有一种奇异的鸟儿来回翻飞啼鸣,这鸟有着金绿色的羽毛,尾巴比身体还长很多,叫声就像玉笛吹奏一般,哀怨婉转,让人忧伤。马骥每次听到这鸟啼鸣就不由自主地怀念家乡。

终于有一天,他忍不住对龙女说:“我在外流浪三年了,每次想到父母,都思念难过不已。你能和我一起回家去看望父母吗?”龙女本是个贤惠聪明之人,和马骥夫妻一场,相敬如宾,恩恩爱爱。听得丈夫如此,她宽慰马骥道:“这仙境和人间尘世不同,两厢隔绝,我无法跟随你前往,但我又不忍心以夫妻之爱夺你父子之情。这事让我想个办法。”马骥听了,暗自难过流泪,龙女也叹息道:“这实在是不能两全其美啊!”

第二天,龙王知晓此事之后,便召见他说:“听说驸马思念双亲,心系家乡,这都是人之常情,明日为你收拾行装送你上路如何?”马骥感念龙王的恩德,连忙拜谢说:“我一人孤身在外,蒙您抬爱收留,恩情牢记于心,容我暂时回家探望父母,以后还会回来团聚的。”

当晚,马骥和龙女夫妻话别,马骥和龙女相约以后见面的日子,龙女却说:“你我夫妻的情缘已经到头了。你有情有义,待我温柔体贴,你有孝心,回家奉养双亲,这些都是好的,人生聚散不过百年,如同旦夕之间,无须如同那凡夫俗妇般哭泣难舍,你走后我会为你坚守贞洁,你也要为我不可再娶,如此就算两地分离也是同心。亦是美满夫妻。何必一定要两厢厮守,早晚守在一起,才叫白头偕老呢?!”

龙女接着说道:“不过既然如此,你不可违背我们的誓言,否则再婚会对你不吉利。如果顾虑无人持家,你可以收个婢女为妾。对了,还有一件事,我好像已经有孕在身了,你走之前,先给孩子取个名字吧。”

马骥说:“如果是女孩就叫龙宫吧,如果生的是个男孩,那就叫福海。”并将在罗刹国得到的一对赤玉莲花交给龙女作为信物凭证。

龙女是仙界之人,通晓过去未来之事,对马骥说:“三年后的四月八日,你前往南岛,那时把儿女送还给你。”然后拿出一个鱼皮做的口袋,装满珠宝送给马骥说:“你把这些好好珍藏,我想几辈子也应该吃用不尽。”

天亮后,龙王也设宴饯行,又送了马骥很多礼物。马骥拜别之后出了龙宫,龙女乘坐一辆白羊拉的车送他直到海边,马骥上岸后下了马,龙女道声珍重,便掉头入海,没多久就走远了,两边分开的海水又合到一起,再也看不见了,马骥楞了一会儿神,这才向家的方向而去。

自打三年前马骥在海上失踪,人们都以为他死了,所以当家人见到他时,无不惊疑,还好,他的父母都还健在,但原配之妻却已经改嫁了。马骥这才想到龙女要他不可再娶的意思。原来那龙女早知他妻子已经改嫁了。

马骥的父母想为他再娶一房妻子,马骥不肯,只收了一个婢女做妾。三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他牢记和龙女的三年之约,在四月八日这天来到南岛,看见两个孩童坐浮在水中嬉笑,马骥把两个孩子抱上岸,仔细一看,是一男一女,头上的帽子各配一块玉,正是那赤玉莲花。

孩子背上还有个锦囊,里面有龙女的一封家书,道不尽夫妻离别的思念,说不完龙凤胎孩子的淘气顽皮。情真意切:

忽忽三年,红尘永隔;盈盈一水,青鸟难通。结想为梦,引领成劳,茫茫蓝蔚,有恨如何也!顾念奔月姮娥,且虚桂府;投梭织女,犹怅银河。我何人斯,而能永好?兴思及此,辄复破涕为笑。别后两月,竟得孪生。今已啁啾怀抱,颇解言笑;觅枣抓梨,不母可活。敬以还君。所贻赤玉莲花,饰冠作信。膝头抱儿时,犹妾在左右也。

信中还提到因为无法见到公婆,未尽儿媳孝道,说一年之后公婆安葬之时,龙女一定亲临为婆婆送葬。马骥看到一年之后龙女要来为自己的母亲送葬,知道母亲阳寿已经不长,于是将入殓之衣服棺木都准备妥当,在墓地种上了百余棵松树。

一年之后,马骥母亲果然寿终,当送葬队伍刚刚到达墓地,就见一名穿麻戴孝的女子走近墓穴哭泣吊唁,众人正吃惊地看着,忽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下起了急促的大雨,转眼之间那女子就不见了。而那些新种的松树,水土未服,本来大多枯萎枝黄,此刻被这雨一淋,全部都精神抖擞的活了过来。

福海长大了一些之后,常常挂念母亲,他竟然能投入海中,去与母亲见面,陪伴母亲几天自己又回到人间,但龙宫是个女孩,不能像福海那样入海,只得躲着房中哭泣。

一天,大白天突然乌云密布,龙宫看见母亲走入房中,安慰她说:“你自己能够长大成家,为何要哭泣呢?”说罢,送给了女儿一棵八尺高的珊瑚树,一贴龙脑香,一百颗珍珠。一对八宝嵌金盒,作为龙宫以后出阁的嫁妆。

马骥听说龙女来了,匆匆忙忙跑进来,拉着龙女的手就哭,说时迟那时快,顷刻间,一声惊雷震破房顶,龙女已然不见了。

至此,<罗刹海市>的故事结束,再无下文。只是在文章最后,蒲松龄借异史氏之口曰:“呜呼!显荣富贵,当于蜃楼海市中求之耳!”

至于,刀郎的这首《罗刹海市》想要表达些什么,也同样是留下一个悬念,《山歌廖哉》的“廖哉”音“聊斋”,“廖”字意“虚”!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