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有時在於一念 一位讀書人的三個夢(圖)

發表:2023-07-19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運有時在於一念 一位讀書人的三個夢
幸運有時在於「一念」,一位讀書人的三個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隨境轉,苦不堪言;境隨心轉,就得自在!」。同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它,得到的結果是不一樣的,對人的一生的影響也就不一樣。

很早以前,有兩個秀才結伴一起進京趕考,其中一位個性樂觀,而另一位則個性較為悲觀

兩秀才在離京城不到10里路的地方,忽看到有群人批麻戴孝抬著一棺材朝著他們的方向走過來,悲觀的秀才說:「我們避一避吧,不然會晦氣的。」

樂觀的秀才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了,兩人改走另一個小路。沒走多久,兩人又看到小路上也有一群人批麻戴孝抬著一個棺材走過來,兩人見沒法避讓,只好迎面走了過去。

悲觀的秀才這時嘆起氣起來說:「今天太晦氣了,老碰到了死人,哎!真是倒霉……」

樂觀的秀才說:「別往心裡面去,遇到了棺材嘛,說不定是好事,那個棺和材不也表示著官和財嗎!」

樂觀的秀才高興的繼續說:「對對對,一定是這樣,那個官和財的,我們大路和小路都碰到了,看來我們官和財躲也躲不掉,擋也擋不住呀!」

不過,悲觀的秀才心情一直很鬱悶,根本就沒有聽進去樂觀的秀才的話,情緒也越來越糟糕。

兩人進考場後,樂觀的秀才心情愉快,考試超常發揮,得到了不錯的成績;而悲觀的秀才心中老想著那些晦氣的事,心情低迷,成績自然不佳。

最終,樂觀的秀才喜中貢士,而悲觀的秀才則名落孫山。

悲觀的秀才認為此次考榜落第的最大原因是因為見到了棺材。回鄉後他繼續刻苦學習,三年後鄉試中考中得解元,到隔年春季,快到會試了,想著自己上次進京的遭遇,他心中的陰影又開始浮現在心中。

某天夜裡他用功讀書的時打了個盹,做了一場夢,夢裡面他看到自己家的房頂上到處都種著菜;一會又看到下著大雨的時候,自己身上穿著蓑衣戴著斗笠,手裡卻舉著一把傘;最後還看到自己喜歡的那個員外家的小姐和自己背靠著背睡在床上。

夢醒以後,秀才心裏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個滋味,不知道這個夢境和自己的考試是不是有什麼牽連。

沒過幾天,鄉里來了個算命先生,有點名氣,秀才找到他,把自己前幾日做的三個夢說給他聽,請他解解夢,看看今年的科舉會試前途。

算命先生聽完說:「在家房頂上種那麼多菜,瓦上有土嗎?土都沒有你種那麼多菜,不是『中』了也白『中』嗎?

算命先生又說,你穿著蓑衣戴著斗笠,雨已經淋不濕你了,你卻又來打把大傘,那不是多此一『舉』嗎?

最後你再看看,員外家小姐是什麼人,癩蛤蟆吃天鵝肉,那不是沒『戲』嗎?」

書生聽了,鬱悶難過的走回家,剛好遇見一位老和尚,老和尚看他心情不好,就問他發生了什麽事,書生就把他去算命結果算命先生的說他考運不好的事說了出來。

老和尚就和書生說:「要不你告訴我你的夢,我來給你解解夢吧!」

於是書生說了第一個夢,老和尚聽了,說:「很好啊!」

穿蓑衣還舉一把傘,代表「高舉嘛!」

書生說了第二個夢,老和尚說:「這也不錯!」

高的地方種菜代表「高種(中)啊!」

連忙又問:「那員外家的女兒呢?是不是我們沒有戲啊?」

老和尚「哈哈」大笑,意味深長的說:「那樣啊,這也是好預兆,就是該你翻身的時候到了!」

後來悲觀的秀才,果然高中進士……

相同的夢境,不同的解法,給人就有不同的力量與領悟。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夠保持著一個積極向上,正面的態度,很多困難的事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