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越吃越憂鬱?發病時按摩這穴位(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7-1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營養師高敏敏介紹了六大憂鬱症致病因素,並推薦15種「好心情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后李玟日前因憂鬱症離世一事震驚外界,跟心理健康與憂鬱症的相關話題則引發熱議;對此,營養師高敏敏介紹了六大憂鬱症致病因素,並推薦15種「好心情食物」,還提醒民眾加工食物恐增加罹患憂鬱症的比率;中醫師王大元則分享說,憂鬱症在發作時,可以進行穴位按摩

憂鬱症有六大致病點

針對為甚麼會出現憂鬱症,營養師高敏敏7月6日透過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及憂鬱症擁有的六大致病點,其中包括:直系血親曾有憂鬱症、經歷生活重大變化、經歷壓力事件/創傷、服用特定藥物、罹病、使用成癮物質或酒精等等。

穩定情緒有4種營養素 15種食物獲得好心情

高敏敏表示,針對以上致病點者,自己與旁人都需要提高警覺,並多多攝取穩定情緒營養素;像缺乏維生素D會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而色胺酸是製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原料,能夠改善大腦壓力;維生素B群則幫助維持神經系統運作;Omega-3脂肪酸能夠減緩憂鬱、延緩腦部老化。

高敏敏還分享了15種好心情食物,其中包括:香蕉、魚類、牛奶、優格與優酪乳、燕麥、核桃、茶、蛋、85%巧克力、熱可可、全穀雜糧、莓果類、毛豆、水。

高敏敏也強調,加工食品會增加憂鬱症機率。因此,有憂鬱症者應該要少吃甜點、炸物、加工品,因為這些食物會刺激腦部多巴胺安受體,雖然能快速獲得療癒,但若長期仰賴這些食物會增加憂鬱症的機率。西班牙有項研究曾針對近9000人追蹤調查長達6年之後發現,時常吃甜點、炸物速食、披薩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比一般人會高出49%。

高敏敏不忘提醒民眾,如果長時間無法改善負面情緒,一定要尋求醫師或心理師的幫助。

另外,7月6日,中醫師王大元也透過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說,按摩按摩內關、神門、勞宮等穴位,能改善憂鬱症症狀。

王大元表示,中醫認為肝失舒泄,氣鬱化火,進而會耗傷陰血津液,導致身體呈現陰虛陽亢的狀態,引發肢體躁動、偏頭痛或目赤口臭等症狀。肝木旺盛(情緒抒發異常)則容易剋制脾土(消化系統),進而導致腸胃脹滿、食慾不振等問題。脾胃功能長期遭到抑制會損及心臟功能,特別是會導致營養吸收不良的心血虛弱,容易驚悸失眠、頭暈目眩與悲傷欲哭。中藥方面則能夠使用柴胡疏肝湯、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按照火氣大小給予不同藥物治療)等方,再加減遠志、茯神、百合、浮小麥、合歡皮、柏子仁、夜交藤或酸棗仁等藥材疏肝解鬱、寧心安神。臨床上則多見病證虛實寒熱兼雜,至於真的有憂鬱症傾向,還是要趕快就醫,自行購買藥物來服用的話,效果可能不佳。

王大元提醒大家說,正在發作期間,可以選適當的穴位進行穴位按摩,其中以內關、神門、勞宮、印堂等為主,也可以將耳珠貼在位於耳朵三角窩的下 1/3 處的「耳神門」與耳垂中央的「身心點」,手指按摩5至10分鐘來改善症狀。面對情緒變化激盪,代表身體開始出現了問題,這時可以晒晒太陽、跟姊妹淘喝咖啡聊是非、到戶外走走,這些方式能幫忙度過這段失意惆悵的日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