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香港做外勞?深圳人:月薪兩三萬,撿垃圾都行!(圖)

發表:2023-06-16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深圳居民直言,月薪兩、三萬,去香港撿垃圾都行,「我們內地人很捱得苦」。圖為香港街頭的垃圾工人。(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有深圳居民直言,月薪兩、三萬,去香港撿垃圾都行,「我們內地人很捱得苦」。圖為香港街頭的垃圾工人。(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日前公佈輸入外勞計劃,除了建造業、運輸業將引入2萬名大陸勞工,另外26個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如侍應、售貨員、髮型師等職業在未來兩年亦可以徵聘外勞。由於外勞待遇優厚,和本地港人收入掛鉤,消息一出便在大陸獲得打工族熱烈歡迎,有深圳居民直言,月薪兩、三萬,撿垃圾都行,「我們內地人很捱得苦。」還有大陸網民表示,表示「我都想衝了!」

香港政府公佈輸入外勞方案

香港政府13日公布輸入外地勞工方案詳情,容許建造業及運輸業輸入合共2萬名大陸勞工,建造業佔1.2萬名,運輸業界佔8千名。而運輸業當中,航空業佔6,300名,公共小巴和客車行業共佔1,700名。

輸入外地勞工方案列明,輸入勞工的工資必須不少於香港相關職位的每月工資中位數,而且容許僱主為輸入勞工安排在香港境內的住宿,或在內地為輸入勞工提供住宿。

政府表示,建築商可安排外勞住在工地搭建的宿舍,或選擇住中央宿舍,政府會將元朗潭尾社區隔離設施改作中央宿舍,由建造業議會管理。

至於運輸業方面,政府表示部分工作地點鄰近港珠澳大橋,料絕大部份外勞會往返內地,機管局需統籌往返兩地交通;跨境直通巴司機亦大多往返內地。至於公共小巴,則由營運商按其工作區域提供住宿。

此外,政府還宣布26個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如侍應、售貨員、髮型師等職業在未來兩年亦可以徵聘外勞(26工種清單見文末)。

深圳人:月薪兩、三萬,撿垃圾都行

NOW新聞就此採訪深圳「打工仔」,查詢他們是否有興趣來港打工。通訊商推銷員冼先生表示,「(每月)兩、三萬元左右,做甚麼都可以,執垃圾都可以,我們內地人很捱得苦。」

(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通訊商文員Vicky說,「25,000元以上(會考慮),因為深圳坐車通勤時間較長,而且住都不會在香港住,住在這邊會好一些。如果真的做可能會是銷售,比較有挑戰。」

大陸餐廳老闆擔心,香港放寬輸入外勞後,更加難請人。餐廳老闆透露,親戚開燒烤店,店內的所有工人現在都去香港了,「過年的那段時間剛好通關的時候,就把人全部給挖走了。」

據聞大陸人來港「打黑工」,即以遊客身份進入香港非法打工,這一情況存在已久。香港工資高,雇主現金出糧,吸引不少大陸人來港非法打工。

中港收入差異吸引大陸人來港打工

香港的工資有多高?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香港居民2022年第四季就業收入中位數(月薪)維持在2萬港元。建造業月薪中位數為2萬港元;其他低技術類月薪中位數為由1.5萬~2萬港元不等;非技術工人月薪中位數則為1.28萬港元。

對比之下,大陸的月收入相形見拙。據內地招聘廣告顯示,髮型師月薪介乎5千至1.2萬元人民幣,餐飲侍應月薪介乎2千~6千元人民幣。

有鑑於中港收入的差距,加上港府「中門大開」允許本港企業聘請外勞,去香港打工這一話題熱爆小紅書。大批內地人希望來港工作,有網民表示「我都想衝了!」

有大陸網民算了一筆賬,如果月入2萬港元,深圳租房2千人民幣,每日往返中港兩地,能攢下來的錢還是相當可觀的。

國內諮詢公司: 一個月開工20天可拿下5.2

也有國內諮詢公司在大陸社交平台發文鼓勵赴港工作。帖文表示,雖然香港地盤工非常辛苦,但可以為大陸外勞提供一個高薪酬的渠道。「在香港做地盤按天來計算,根據香港建築業協會數據的統計,日薪工資最高的是混凝土工人,高達2,600港幣,一個月開工20天可拿下5.2萬月薪。」「(地盤)工資最低的是雜工,每天都有1000元出頭,月薪也可以達到2萬+!」

(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圖片來源:小紅書截圖)

帖文還介紹,按行業分,最近喊著缺人的香港餐飲服務業和建造業,月入中位數分別為1.5萬和2萬!具體點說,香港火鍋店的洗碗工給到了1.8萬的月薪,服務員最高可以拿到3萬月薪!並且提供10天的年假,還有其他誘人的福利。

帖文又指,前陣子外賣進軍香港市場,表示要招募電單車車手、單車騎手及步兵三種外賣員,步兵收入最高工資2萬元,車手收入最高料可達3.5萬元。

香港市民擔心大陸外勞壓境 文明不再

不過,有香港網民擔心一旦大陸外勞大量湧港,香港的意識形態將大陸化,說廣東話可能會被歧視,再提民主、自由、法治,會被舉報;社會的文明環境也會消失,各類低質素行為紛紛湧現。如果香港未來成為大陸人的天下,他們人多勢眾,本土香港人恐淪為二等公民。

還有香港網民揶揄,香港人死活政府懶理,但就要門戶大開解決中國失業問題。

香港政府為搶人才,已推出「高才通計劃」,日前又更新「人才清單」,將原本的13項職業擴大至51項,增加建造、醫療服務、金融服務、創新科技等9個行業的人才,並且即時適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優才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近日,政府再降低門檻招聘26類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工人,包括營業代表、售貨員、侍應生、接待員、收銀員、初級廚師、食品加工工人、文員、銀行櫃檯員、電腦/打孔機操作員、電話接線生、布草房服務員、洗衣工人、整熨工、髮型師、貨倉管理員、裁剪工、裁床工、檢查工、送貨員、駕駛員、清拆工、石工、噴漆工、渠工、補漏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