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新疆模式空降香港 在囚青年被迫接受「去激化」教育(圖)

發表:2023-06-1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石壁監獄(圖片來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
香港石壁監獄(圖片來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今年6月是香港「反送中」運動四週年。至今已有過萬人被捕,大多數為年輕人。早前有報導指中共正套用新疆模式對付香港在囚抗爭者。近日有外媒報導稱港府當局正對21歲以下、曾經參與抗爭的在囚青年進行「去激化」教育,消磨他們的抗爭意志。不過絕大部分少年犯都表示沒有後悔參與反送中運動。也有少年犯表示,出獄後比入獄前更加鄙視中共。

近日《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題為「香港監獄迫使年輕抗爭者效忠中國(Hong Kong prisons work to compel loyalty to China among young activists)」。文章引述懲教署資料,指截至今年4月30日有871名年輕犯人參與「去激化」教育,當中70%與「反送中」運動有關,最年輕的只有14歲。

香港懲教署拒絕就「去激化」教育提供更多信息。

《華郵》分別採訪了3名及10名因抗爭而被囚,現已刑滿出獄的成年囚犯和少年囚犯,及兩名前懲教署職員。

前懲教署職員表示,「去激化」的目的是令囚犯覺得無助,阻止年輕的囚犯日後參與抗爭,「甚至阻止他們在香港看到未來。」

該職員說,獲得上級明確的指示,要令囚犯在出獄後參與政治活動的慾望愈來愈少。

少年囚犯Leo直斥「是24小時洗腦」。他形容「真正慢慢削弱抗爭鬥志的是每天在監獄裡的生活…被針對,被壓迫,被沉默。」

另一名少年囚犯阿Man說,每天要接受中式步操訓練,不可以再用英語Sir稱呼長官,要改用中文。

「去激化」有多種手段,包括學習中共編寫的中國歷史,接受國民教育、心理及價值觀重整等課程,「按部就班地去除其激進思維」。

《華郵》報導引述一名前懲教署心理學家表示,「去激化」教育讓政治犯心理治療的環節變成懺悔,要對以往的抗爭感到悔恨,並承認以前的想法很極端。

囚犯要被迫觀看中國大外宣電影《長津湖》,部分囚犯在幾週內觀看數次,並要填表寫出最喜歡的角色是誰。

去年一名刑滿獲釋的青年向美國之音透露,在監獄中要反覆觀看親共影片,例如講述中共政府如何在偏遠地區扶貧、科技如何進步,還有一些關於大灣區和中國歷史的影片等,「給我們看這些影片,想洗我們的腦⋯⋯還要不斷重覆地看,持續了一段時間。」

《華郵》報導指,當局還要求懲教處職員及監獄治療師等職員,將工作重點放在監視政治犯上,並向警方匯報相關資料。每天早上,職員要提交政治犯的每日活動報告,這些情況以前是沒有的。

受訪的少年犯中,除了一人外,其他人都表示沒有後悔參與反送中運動。其中一人說:「我很固執,你說的話不會影響我」。也有人表示,出獄後比入獄前更加鄙視中共。

現任特首李家超曾親自到新疆「考察」,事後還稱新疆的反恐經驗值得香港參考。而「去激化」一詞,也令人聯想新疆以教育培訓中心為名推出的「去極端化」措施。

香港學者沈旭暉曾直言「去激化教育」一詞非常恐怖,新疆「再教育營」正是以「去極端化」為目標。中共還在2017年通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令當局一切行動和措施可「依法」而行。港人要有心理準備去迎接新疆「去極端化」再教育營大時代的來臨。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林克(Perry Link)表示,整個「去激化」策略直接借鑒了共產黨在其他地方的做法。這種洗腦系統自上世紀50年代初期以來,就在中國已經被多次使用、實踐、完善和創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