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種 不會被遺忘的記憶(圖)

發表:2023-06-03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人們紀念六四大屠殺(圖片來源: DANIEL LEAL/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6月3日訊】過往每年到六四前夕,民主派議員都有六四提案,而維園燭光晚會更是全球悼念的重要活動。在香港通過《國安法》之後,雖然維園燭光不再,但今年除了美國眾議院提出悼念六四受害者決議案、人權觀察批評習近平清洗六四有關記憶外,全球更有超過50場遊行、展覽和燭光晚會,從週五(2日)至六四當晚,接力悼念天安門死難者和譴責中國暴政。

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前夕,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等多名跨黨派眾議員,於週四(1日)提出悼念六四受害者的決議案,該案同時也譴責中共持續打壓中國及香港的人權及基本自由。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在六四前夕發表報告,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加大力度,清洗人民對六四相關記憶。除了在國內嚴密監控天安門母親群體的成員及拘禁八九民運人士,又在香港拆除國殤之柱及將六四書籍從公共圖書館下架。人權觀察要求北京當局盡快承認屠城責任。

六四倖存者李蘭菊指出,六四對香港人的意義,是六四從天安門搬到維園的抗爭。2019年港人受到另一種血腥鎮壓,維園燭光晚會已不能舉辦,港人更應珍視維園晚會對世人發出的信號。

李蘭菊說:維園你覺得是行禮如儀,但是維園的燭光年年月月30年,一路提醒世界天安門所發生的一切,那樣的血腥中共是還沒有找數的。就是因為有維園,不是很被動的做完就散場,而是在國際上一路清算中共的暴政。

她呼籲海外港人持續參加悼念,勿讓六四火種熄滅。

李蘭菊說:我覺得那份血債仍然存在,海外的香港人,尤其是很多香港人聚集的加拿大,他們真的可以做到影響。30週年之前,我們在加拿大的人數真是只有一百幾十,但到了維園的燭光被滅之後,我們每年以一千人的數目去增加,由一千到二千,溫哥華更有三千。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接受本臺訪問表示,在香港不能悼念六四之後,臺灣已成為華人社會悼念六四最重要的中心,更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曾建元說:這幾年因為香港的變化,所以像我們臺灣來講,政府有關部門和民間團體都非常重視六四的舉辦。過去我們的地點都會在中正紀念堂的園區外面,這幾年都移進來了,甚至中正紀念堂的大廳都可以讓我們來舉辦特展,這表示臺灣社會對六四的關心。

對於香港維園燭光晚會停辦之後,會不會因時間久遠而逐漸讓世人淡忘六四事件,曾建元認為,香港受到中國打壓,有可能慢慢讓民間記憶和相關檔案記錄消失。

曾建元說:在臺灣不會是這樣的,因為在臺灣我們每年都會固定舉辦活動,而且在我們的教科書或者有關的出版品,在臺灣都可以自由出版流通。所以在臺灣我們是不擔心六四的問題會被遺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