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百明星撐八九民運 看看當年他們說了什麼(組圖)

發表:2023-06-02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全港百位藝人齊聚香港跑馬地馬場,參與《民主歌聲獻中華》義演。(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1989年全港過百名藝人齊聚跑馬地馬場,參與《民主歌聲獻中華》義演。(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3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今年是八九六四的第34週年,也是香港人被剝奪悼念六四自由的第四年(從2000年開始)。隨著六四臨近,相關話題再度成為網絡熱議。翻查當年明星、名人的表態,讓人不勝唏噓。

早年的中港兩地真是「血濃於水」。自八九民運在大陸爆發後,香港人無一不被觸動。《蘋果日報》這樣描述道,「1989年的夏天,幾乎全港藝人聲援北京民運,每人穿同一款T-shirt,在風雨飄搖的5月,集會、上街,到處見到藝人影蹤。當時的演藝人,有着同一的信念,勇敢走出來,希望為世界帶來一點點改變。」

1989年5月27日,過百位藝人齊聚香港跑馬地馬場,參與《民主歌聲獻中華》義演,為民運籌款。出席明星包括成龍、鄧麗君、沈殿霞、周華健、盧冠廷、鍾鎮濤、張學友、Beyond、周慧敏、王傑、黃耀明、陳百強等,陣容鼎盛。此次活動由黃霑、陳欣健、曾志偉與岑建勳主持,活動持續了長達12小時,共籌得1300萬港元善款,透過支聯會轉交給北京示威學生。《成報》統計指,入場觀眾人數近百萬。

當年很多藝人都為民運發聲,30年後再次回顧,令很多香港人不勝唏噓。

肥媽手持麥克,含淚獻唱。(圖片來源:網絡)
肥媽手持麥克,含淚獻唱。(圖片來源:網絡)

肥媽(Maria Cordero)當年激動地表示,「或者我這一生沒有資格享受中國的自由民主,但我的兒子可以。(如果)我兒子不可以,但我的孫子可以。終有一日會成功!」

大陸出生長大的劉嘉玲說,「人民解放軍殺人民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我以為文革已經過去了,以為學運帶給中國新希望,竟然都要流血犧牲。」

當年的成龍說,凡是中國人都不會向專制強權低頭。他還將電影《奇蹟》首映收益約十多萬港元,全捐北京高校聯會,表示「對於北京學運,我全力支持。」在中共血洗天安門後,成龍更痛斥:「好醜好羞恥,中國人竟然打中國人!」

未能參演的譚詠麟特別透過活動向觀眾轉達自己的感想。他說,「各位今日在場熱心愛國的朋友,我雖然不在香港,但我的心與大家一起支持學運,因為我們都是熱血的中國人,我們一起『剝李鵬的牙』!」

之後,譚詠麟特地半夜去新華社香港分社外探望在場絕食支援大陸民運的香港大專學生。他感嘆,見到此情此景,讓他眼眶泛淚。之後他更與學生合唱《傲骨》,並說「我好希望見到祖國踏上民主光明大道,老一批領導人應該下台,讓思想開放的新領導人管治國家。」

當年的高志森,在「六四」後呼籲港人提走所有在中銀機構的存款,或將所有在大陸投資的生意全部遷回香港。他還指,「中國政府可以用槍去鎮壓北京學生同人民,日後都可以用同一手法屠殺香港人。」

六四屠城後,鍾鎮濤當時明言對國內領導層絕望,決定再入紙申請移民。

梁振英登報譴責六四屠城。(圖片來源:網絡)
梁振英登報譴責六四屠城。(圖片來源:網絡)

最經典的當屬梁振英,六四翌日他在報紙刊登宣言:深切哀悼所有壯烈成仁的北京愛國同胞;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向文匯報全體員工致崇高敬意。

而30年後,當年過百名藝人中,仍堅持走在民主道路上的僅剩黃耀明等極少數藝人。

2019年黃耀明在維園最後一次六四晚會上獻唱《回憶有罪》,怎知一曲成讖。自此維園六四晚會成為絕響,共產黨連香港人紀念六四這一共同回憶也開始抹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