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遊行遇「譚德塞」沒溝通?衛福部長曝原因(圖)

發表:2023-05-28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福部長薛瑞元
衛福部長薛瑞元近日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推案雙部長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近期落幕,臺灣連續7年都未受邀,但衛福部長薛瑞元仍率團到日內瓦交流,完成44場雙邊會談後,世衛行動團27日抵臺。薛瑞元也再度喊話希望臺灣不要被排除於外。

據中央社報導,衛福部27日召開「世衛行動團返國記者會」。針對此次率團心情,薛瑞元打趣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他自認此行心情還好,儘管行程緊湊,很累,但因為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所以也就不以為意。

但以結果論來說,薛瑞元坦言,沒能進入WHA大會會場實質參與,確實很遺憾,「世衛行動團」也向大會遞交抗議涵,往後也還有需要努力的空間,「但我們不會因此感受挫折」。

薛瑞元也透露,此次日內瓦之行有和幾個重要國家舉行雙邊會談,共完成44場雙邊會談,較去年30多場又更有斬獲。除了美國與立陶宛之外,很多國家不希望曝光。有關和穆斯林國家的接觸,薛瑞元透露,已經和印尼、馬來西亞建立起關係,中東穆斯林國家則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據ettoday新聞報導,有媒體在記者會上問到,有些民團、醫師參與世衛組織在大會前舉辦的「為健康而走」活動中有堵到WHO秘書長譚德塞。意指在該遊行中向譚德塞表達「臺灣是否應該參與WHO」等訴求,並沿途呼口號或與其合影。世衛行動團沒一起參與這項活動?

薛瑞元解釋,因為當時參與健行活動的人很多、路線不一樣,當時譚德塞走的是主線,民間團體也是走到中途時碰到他的。民團本就有規劃要在那邊表達支持臺灣加入的意願、沿途更有呼口號,因此有幾位臺灣朋友沿途向他表達臺灣信念。

薛瑞元說,世衛行動團則是從支流開始走再進到主線,由於譚德塞等人走得較中間,「我們走得比較旁邊,不容易橫切進去找譚先生談」,加上我們匯進去時也快到下一個行程的時間,所以雙方重疊時間短,沒辦法當面向譚德塞先生表達我們的意願。

據報導,譚德塞參與健走活動時,被臺灣民間團體包圍,臺灣民間宣達團成員新北市議員陳乃瑜等人詢問是否支持臺灣加入WHO,譚德塞表示這取決於會員國,臺灣必須說服會員國投贊成票。

另外,薛瑞元也特別點出,這次到世衛大會周邊的重要工作,包括談到未來因應疫情的疫苗採購等,諷刺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買疫苗需要經過另一個國家批准?這就是臺灣的現況,至於是哪個國家害的、哪支疫苗,大家都知道」,暗諷臺灣曾購買BNT疫苗500萬劑,卻遭中國打壓而被BNT毀約。

薛瑞元也提到臺灣在IHR(國際衛生條例)的弱勢,「其實臺灣並不是國家的聯繫窗口,而是被劃歸在中國底下」。薛瑞元說,WHO的訊息要經過IHR系統傳播,先經過中國才能到臺灣,這種結果是,臺灣取得的都是二手資訊,甚至可能會有重要資訊被攔截。未來在IHR的修正上,臺灣也會強烈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