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英法WHA發言挺台 中國批炒作遭反擊(圖)

發表:2023-05-23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大遊行
WHA 開會前夕,台僑、民間團體等近500人20日集結在日內瓦聯合國辦事處前的三腳椅廣場,進行「台灣大遊行」向國際發聲。(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5月23日訊】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昨天進入第2天,因中國帶頭反對,台灣再次被拒於門外。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在大會上強調,世衛的「我們」必須包含有價值的盟友台灣。中方批評「炒作」,美國回擊將持續挺台政策。

《中央社》報導,全會在中國及巴基斯坦帶頭反對下,駁回了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大會的提案。但在接下來的會議期間,美國、日本、英國、法國、捷克、加拿大、瓜地馬拉等國代表紛紛利用珍貴的3分鐘發言時間發聲挺台。

中國和美國同時利用回覆權(Right of reply)針對台灣參與WHA進行攻防。除了俄羅斯代表數度行使回覆權反對俄烏戰爭造成的醫療人道指控外,邀請台灣參與WHA成了全會焦點。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發言時表示,儘管COVID-19疫情緊急狀態已結束,世界仍須持續對抗毒品、氣候變遷及未來疫情的挑戰。他說:「我們已攜手面對威脅並達成遠大目標,我們還能再做一次。而『我們』包括具建設性且能扮演角色的利益相關者。美國持續強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WHA,以及更廣泛的世衛工作。」

瓜地馬拉衛生部副部長蒙圖法(Edwin Eduardo Montufar Velarde)在發言最後表示,他代表瓜國政府,特別是4月訪台的總統賈麥岱,感謝來自國際夥伴的持續支持,例如中華民國。他們認為台灣是一個有價值的盟國,雙方合作為瓜國人民的健康帶來許多助益。

中國不滿多國發聲挺台,要求行使回覆權,用3分多鐘長篇大論嚴厲批評各國「炒作」、「以台制華」等,並再次強調「一中原則」。中國代表說,「台民進黨當局將政治圖謀置於人民福利之上,謀取獨立」,並表示中共中央已對「台灣地區」做出妥善安排。

美國隨後也對中國行使回覆權,美方代表強調,根據WHO的宗旨,在協調全球衛生工作時納入所有利益相關者是很關鍵的,「尤其是在有效對抗COVID-19上有第一手經驗的人。因此,美國將會維持長久以來的政策,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場合,包括世界衛生組織」。

稍早,日本、英國、法國、捷克和加拿大代表都提及台灣,指出台灣醫療能力極佳,是國際重要夥伴。要預防傳染病,讓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工作非常關鍵。

英國衛生副大臣昆斯(Will Quince)說:「台灣應該被容許成為世衛大會的觀察員,並在所有技術會議上得到有意義的參與。」

美議員深感憤怒失望

今年,台灣再次因中國的阻攔而無法參加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政府對此表示不滿與遺憾,多位美國聯邦議員也對世衛組織屈服於中共表示憤怒和失望。

《美國之音》報導,代表愛達荷州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吉姆.裡施(Jim Risch)說:「世衛組織在中國反對下將台灣排除在其年度大會令人憤怒。台灣是推動全球衛生的重要夥伴,應該被包括在這些討論中。」

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克里希.霍拉罕(Chrissy Houlahan)說:「不讓台灣觀察世衛組織的世衛大會,世衛組織正在錯過我們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另一層韌性。我們不能讓中國的反對傷害我們的全球衛生系統。」

一向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也表示,對世衛官員再次屈服於中共感到失望。他在其推文中說,美國國會正在採取行動應對中共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週一致表決通過他提出的《台灣國際團結法》(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這個法案旨在抗擊中國企圖在國際組織中宣示對台灣擁有主權的做法。

台灣外交部深表不滿

今年是自民進黨政府上台以來,台灣第七次被拒於世衛大會門外。台灣外交部昨天在一個聲明中對世衛大會的決定表示「遺憾與不滿」。

聲明說,貝里斯、諾魯、馬紹爾群島及史瓦帝尼等台灣友邦代表在辯論中對中方提出的謬論予以駁斥,並稱中國及其動員的古巴及巴基斯坦代表刻意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作出扭曲、錯誤的政治性詮釋,妄言台灣的國際參與須中方同意。

聲明還說,台灣參與WHA「是全球公衛議題,不應讓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因中國政治壓力而將台灣拒於門外,不僅不公不義,更對全球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台外交部對中方的行為「深感不齒」,並強調將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繼續呼籲WHO接納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WHA,以及常態性參與WHO的所有會議、活動與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