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露出馬腳 李輝訪歐5國傳達令人「傻眼」訊息(圖)

發表:2023-05-27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9日,波蘭副外交部長葛瑞渥在華沙與中國的烏克蘭特使李輝會面
5月19日,波蘭副外交部長葛瑞渥在華沙與中國的烏克蘭特使李輝會面(圖片來源:波蘭外交部網站)

【看中国2023年5月27日讯】5月以來,擔任了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的李輝,前往歐洲5國訪問,並推動北京政府所提出的烏克蘭和平計劃。據《華爾街日報》在5月26日的獨家報導中指出,李輝已經向5國傳達了一個明確的訊息,也就是美國在歐洲的盟友應維護他們的自主,且敦促立刻停火,同時讓俄羅斯管理現在所佔領的烏克蘭國土。

李輝在本月以來已經先後訪問了歐盟總部、烏克蘭、波蘭、法國和德國的首都,他於26日抵達最終站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並會晤了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

25日,李輝在布魯塞爾會見歐盟官員之時聲稱,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且積極勸和促談。

歐盟高級外交政策官員莫拉(Enrique Mora)在25日於布魯塞爾會見李輝時,表達期待中國敦促俄國停止於烏克蘭的血腥攻擊,且撤離烏克蘭。

根據熟知商談的西方官員之說法披露,李輝敦促歐洲各國政府應該將中國視為美國之經濟替代方案,且稱他們應迅速採取行動,希望在俄烏衝突蔓延之前就讓其結束。

西方官員表示,雖然現在就否定中國京當局的努力尚為時過早,不過考慮到中俄兩國關係如此密切,因此他們質疑北京在任何談判中充當誠實調解人之能力。同時這些官員也說,其實在俄軍撤出烏克蘭之前,想要實現和平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對此,中國外交部並沒有立刻發表評論。

一位與李輝交談過的外交官表示:「我們解釋,除非俄軍能夠撤出,否則凍結衝突並不符合國際社會利益。」且李輝亦被告知:「歐洲不可能與美國分裂的,同時歐洲也不會撤回對於烏克蘭的支持。」

另一名外交官指稱:「北京可能是在測試西方的團結,甚至試圖表現出主動性。」還有一位外交官說:「其實中國的主要利益,似乎是在確保俄羅斯不會輸掉此場戰爭,以及莫斯科方面不會使用核武。」

先前歐洲各國政府曾經表示,中國所提出的烏克蘭和平計畫,以及其對俄羅斯的擁抱表明,北京於這場衝突中並不持中立的立場,其是站在莫斯科這一邊,並認為這些提案恐將使俄方得以控制於烏克蘭奪取的大部分領土。

與巴西總統通電話 普京:願意針對烏克蘭議題對話

今(27)日,巴西總統魯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並重申巴西、印度、印尼與中國願意來參與俄烏戰爭的各方展開對話;普京也說願意針對烏克蘭議題進行對話。

除了俄烏戰爭之外,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與普京(Vladimir Putin)還談及了兩國於金磚國家(BRICS)及其他多邊平台框架內之經濟合作潛力。

普京邀請魯拉來參加將於6月14日至17日所舉行之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不過魯拉婉拒了。

克里姆林宮發表聲明指出,普京對於烏克蘭局勢發展已經進行基本評估,俄方對通過政治與外交管道進行對話持著開放態度,但前提是基輔及支持烏克蘭的西方國家也願意來和談。

自今年初展開第3任期以來,魯拉就將自己定位是解決俄烏戰爭之潛在對話者。他一再批評美國與歐盟於東歐衝突問題方面的立場,並表示支援任何一方,都僅會導致衝突延長而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