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中我們看到了什麼(圖)

作者:達芬奇的奇 發表:2023-05-2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
戰爭 空戰(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27日訊】1.它再一次上演了集權之下的「外強中乾」——那些靠「威權」威懾之下而產生的所謂「凝聚力」、團結一致,平時看起來強大無比,但真需要「亮劍」的時候的卻因個體的「空心」而導致肌肉萎縮、使不上勁,一盤散沙,與靠個體力量、個人自由意志凝聚起來的力量難以比擬。

2.它再一次證明「集權」只能對內有效,而對外往往失效——集權內部的個體由於被重重管制、信息架空而容易進入其搭建的話語空間,會演變成情緒高昂的「蠱蟲」任由驅使,而對外部來說,降維式的思維模式在看待集權思維模式時就像一個人看猴群裡爭「山大王」的遊戲,幼稚而又野蠻,所以他不可能被這種野蠻模式所駕馭,而會用其降維式的思維模式去解決問題。這就是文明的進步。

3.它告訴我們「信息繭房」處處存在,就連總統也不例外,當有的人刻意給你搭建了信息繭房讓你藉以顧影自憐、自高自大,那麼你將很難意識到自己不過是個井中之蛙。所以,一個人必須找到跳出信息繭房的辦法,多角度觀察、多維度思考,你終會發現問題、抽絲剝繭、破繭成蝶,逐步形成新層次的認知。但假如如大帝一般一味沉醉其中難以自拔,那麼作繭自縛,固執和偏見就不可避免,這會令你形成一系列的錯誤判斷和連鎖反應,最終形成多米諾骨牌般的信息倒塌效應,形成對自身的反噬。

4.它告訴我們「形式主義」的空殼化多麼害人。假如一個社會陷入形式主義的陷阱,人們做事情的出發點不是基於個人愛好、個人理想、個人自願,而只是出於「讓領導滿意」「讓領導放心」「保證完成任務」「拿出成績單以便邀功行賞」,那麼不管外面多麼光鮮亮麗,也最終會變成徒有其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以至於稍有風吹草動便原形畢露。

5.它告訴我們靠資源壟斷、權力集中搭建起來的所謂「強大」不過是某些人的臆想,假如不能對權力進行有效約束,不能讓個體得到充分尊重,那麼資源充沛、國土廣闊來來並不是弱者的幸福,而只是強者以此為要挾,在吸食弱者時更加肆無忌憚,讓弱者更弱。

6.它告訴我們農耕思維下的「誰有資源誰就是老大」的國際關係法則早已變成過去式,在當今世界的文明規則裡,必須學會對他國的尊重、對弱者的尊重、對個體的尊重,才能贏得普遍認可。

7.它告訴我們一個國家國民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數與其國土面積、資源多寡基本上沒有一毛錢關係,強國照樣充滿弱民,而弱民搭建的所謂「強國「往往是個空架子,不堪一擊,唯有搭建「強民」基礎上的「強國」才是真的強大。

8.它告訴我們基於尊重個體意志、個人選擇之上的強大才是真的強大,它將具有極大的抗壓能力和伸縮能力,它能夠在各種形式下進行各種各樣的自我調整。而以「命令」「賞罰」搭建起來的」強大「不過是一個基於功利主義、實用主義、威權主義的「利益」共同體,一旦人們發現在其中無法達到「逐利」目的或者發現了「威權」的徒有其表,那麼這一套資源調配模式就行將失效。

9.它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人仍在痴迷於野蠻和暴力,痴迷於「法家」的「臆想定罪」「唯我獨尊」,它令我們看到世界文明的進步過程中還有多少反向的力量試圖拉扯人類回到野蠻的泥沼。然而這一切總將走向敗局。

10.它告訴我們當今世界的文明與秩序依賴於在互相平等、尊重、尊嚴、人道主義基礎之上搭建起來的去中心化、多極化、彼此獨立又互相尊重、互不侵犯又尊重人道底線,這幾點缺一不可。而傳統靠「老大哥思維」「霸權主義」,讓別人在自己後邊當小跟班,進而去搭建國際關係的模式已然沒落。

11.不管對於個人關係還是國家關係,文明的腳步總是會邁向包容、開放和多元,而不會反其道而行之。歷史不會去等待那些抱著古老的臭腳原地踏步、奉之為圭臬,而視當代基於平等、互惠、人道主義之上的價值觀視而不見者,歷史會給其喘息的空間,但它終將被歷史拋棄。

12.它讓我們看到民智的覺醒。雖然在俄烏衝突前期挺俄派明顯人多勢眾,並善於扣帽子、揮大刀;但事實上,開啟的民智就像懷孕的孕婦,蓋都蓋不住。隨著戰爭發展,挺烏派越來越多,攔都攔不住,這種純自發的民意迸發,代表了社會中的人心和正義永遠不會泯滅,不管多極端的輿論環境,總還會有勇敢的聲音,為人們爭取一線微光。

13.它讓我們看到民意的分化:挺俄派和挺烏派各自觀點鮮明、互不相讓,一方視另一方為「野蠻」,而另一方視這一方為「立場不明」「站錯隊伍」,能允許兩派不同的觀點並行,也算是社會之一大進步。

14.它讓我們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義必然戰勝邪惡」。雖然歷史的過程會有曲折、甚至會有短暫的倒退,但人類文明的趨勢是——文明總將戰勝愚昧、正義終將戰勝邪惡,只是時間問題。至於為什麼會這樣,這大概是造物給我們設定的一套自我演化邏輯。

15.它告訴我們:個體很難影響世界的進程,但我們仍不能自我放棄,而是要努力自我提升和改變。每一個覺醒的個體和試圖改變的願望,都會變成「業力」,成為影響這個量子世界帶來變化的「蝴蝶效應」中的一部分。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變成那個永不放棄的蝴蝶。

16.它告訴我們形成普世主義的、尊重個體的世界觀多麼重要,否則你將無法理解如今正在發生的各種爭端和國際糾紛,假如僅僅放在「陰謀論」和「叢林法則」去進行論證,你會發現很多事實往往難以形成邏輯閉環,會造成你無處訴說的精分。

17.作為個體,要學會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當下問題,要善於從閱讀歷史中去尋找思路和答案,尤其是要多問為什麼?層層推進下去,你會逐漸接近真相和答案。盲從於被灌輸的價值體系則是最懶惰、最愚蠢的辦法,它會將你導向被別人利用的蠱蟲、習慣於被收割的韭菜、享受於痛苦的自虐者、在弱肉強食中被吞噬依然為強者唱讚歌的附和者。

18.當周圍人的觀點與你不一致時,不必懷疑自己,而多去追尋事件的本源,當你發現自己沒有錯,那麼就堅持自己的判斷,這不是可恥,而是難能可貴。

19.沉默換不來真理,而只會換來謊言的肆虐,真理需要抗辯和爭取才能達成。當你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你會發現,很多人其實和你是一樣的想法。這時候,你就會走出孤獨,看到一片光明之地。

20.在你說話之前必須明白:每次為正義發出的聲音,都不是為了他人,而是為了自己和自己的後代能夠得到一個更好的生存環境。而假如抱著功利主義的心態去發表意見,勢必很可能會令你失望。

(文章授權轉載自CND。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