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人生(圖)

作者:吳鑫岩 發表:2023-05-05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
張家界大大峽谷玻璃橋(圖片來源: 免費圖片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5月5日訊】今年4月4日在張家界的天門山風景區的玻璃棧道上有四名來自不同省份的青年相約集體跳崖自盡。在4月22日又有三位來自不同省份的青年相約在成都附近的「迷霧森林」裡集體服毒自盡。在動物界自殺這種行為似乎是人類獨有的,因此就需要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人類的那些特徵導致了這種現象的出現?

首先,人類與其他動物的最大差別是有思維能力,因此可以對未來做規劃和產生預期。換言之,動物基本上都是活在此時此地,而人類的思維能力使其在時空可以擴展。例如,在時間這個維度人們會回憶過去和想像未來,在空間這個維度人們會設想自己生活在不同的環境中。其次,人類有自我意識,而絕大多數動物都缺乏這種自我認知的能力。例如,如果給動物面前放一面鏡子,除了靈長類等少數「高等動物」以外,絕大多數動物不會意識到鏡子中的形象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因為它們根本沒有「自我」這個概念。另外,人類的學習和交流能力也遠高於其他動物。

人類的這些「超能力」使我們上升到了食物鏈的頂端,與此同時,「煩惱」與「能力」似乎是孿生兄弟。換言之,人類的意識領域比動物界遼闊很多,因此可以察覺出的麻煩也無邊無際。很多人都養寵物,大概也有很多人十分羨慕自己寵物的生活狀態。例如,一隻貓吃飽喝足以後閉上眼睛就睡了,它沒有什麼煩惱事去憂慮。儘管如此,卻沒有多少人願意與自己的寵物交換角色。寵物的生活很自在,但是其意識範疇卻太狹窄。人類則正相反,在這個信息化高度發達的網際網路時代,人類的意識可以在廣闊的時空中漫遊;然而,為了生存卻要不停地勞碌奔波。

自古以來,人類總在苦苦追尋「解脫之路」,也就是如何擺脫這些無窮無盡的煩惱。一條途徑走向未來,例如,基督教宣揚善人死後會上天堂,那裡只有喜樂而沒有煩惱。其實,佛教的淨土宗也與此類似,但是進入西方極樂世界是有門檻的,所以平時需要勤奮修煉。另一條途徑是走向過去,例如祖先崇拜,也就是把自己這一生的有限生命與過往的祖先與未來的兒孫融為一體。第三條途徑是聚焦當下而忘掉自我和時間,從而進入「虛空粉碎」的境界,例如禪宗的修煉法門。禪宗被稱為「一路向上」的修煉法門,與此對應也有「一路向下」的解脫之路:喝醉。

對於現代人而言,這些「解脫之路」都沒有多大的吸引力,所以有些人就感到十分茫然而產生了輕生的念頭甚至付諸行動。老子說過:「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其實,解決很多問題都需要逆向思維;所以「解脫之路」也許在於「深度糾纏」。古希臘神話中有個十分有趣的人物叫西西弗斯(Sisyphus),他是人間最足智多謀的人,以至於既捉弄了死神又騙過了閻王,結果死後被判處了「極刑」:他不停地把一塊大石頭滾上山坡,然而石頭會變得越來越重,快到山頂的時候就滾下來了,西西弗斯又得從頭開始滾石頭,如此循環往復永無盡頭。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西西弗斯,每天上班去往山頂上滾石頭,直到退休也沒有成功。

其實,西西弗斯在滾石頭的時候也許並不痛苦,他有可能把這當做是一種遊戲,因此而樂此不疲。叔本華說過,人生始終在痛苦與無聊之間不斷振蕩。滾石頭可以有效地克服無聊,也可以避免精神痛苦,如果能夠避免和別人攀比的話。其實,選擇職業的智慧就在於尋找一塊適合自己的石頭來滾,這樣在滾石頭的過程中可以做到全神貫注而心無旁騖,也就是進入到「心流」(flow)的狀態,此時工作就是遊戲。目前國內青年失業的問題很嚴重,這些人應該被組織起來「滾石頭」。例如,一個團隊在一個地方挖溝,結束以後另一個團隊過來再把溝填平,沒有工作也可以創造工作。儘管他們做的是無用功,但是卻培養了「滾石頭」的良好習慣,未來會成為積極有為的建設者而不是好吃懶做的寄生蟲。

(文章授權轉載自CND。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