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廣島協議:台海和平對國際安全至關重要(圖)

發表:2023-05-19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於廣島會晤
英國首相蘇納克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廣島會晤,簽訂「廣島協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9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於19日至21日在廣島舉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先行於廣島會晤,簽訂「廣島協議」。英日強調雙方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並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在雙邊會談中,美國總統拜登和岸田文雄也反對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廣島協議」(Hiroshima Accord)呼籲中國採取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應有的作為,並提到英日皆嚴正關切東海與南海情勢。英日強烈反對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企圖單方面透過武力或威嚇脅迫改變現狀的行為,並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協議開宗明義指出,值此歷史轉折點,做為夥伴的英國與日本有決心強化以法治原則為基礎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並維護聯合國憲章,包括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無端發動非法的侵略戰爭後,協議重申英日將致力尋求徹底解除北韓持有的大規模殺傷武器和彈道飛彈,接著點名中國,指出其應正視自身的國際責任。

協議提到,英日是「最密切夥伴」,將一同應對前所未見的全球挑戰,推展安全、韌性、繁榮,以及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英日聲明,兩國將就安全議題加強雙邊密切諮商,並將致力尋求舉行規模更大的聯合軍事規劃和操演,以及增進雙邊安全防衛產業整合。此外,英日將聯合深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日本的合作,以及強化與北約在印太區域既有夥伴的對話與合作。

此外,英日將強化關鍵礦產合作,建立半導體夥伴關係,合作增進半導體供應鏈韌性。除了再生能源,英日重申將進行核能合作,其中包括小型模組化反應爐、次世代反應爐、核融合等高科技項目。

拜登、岸田反對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18日抵達廣島,首場會議就是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雙邊會晤。白宮表示,兩人承諾會致力因應中國脅迫性作為,重申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應維繫台海和平穩定。

昨天,拜登率領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等6位官員,與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討論內容包括安全、經濟及區域議題,其中觸及俄烏戰爭、台海情勢、北韓威脅及中國挑戰等。

在區域情勢方面,兩人重申會持續支持烏克蘭自我防衛,抵抗俄羅斯的非法入侵。雙方承諾會緊密合作因應區域安全挑戰,包括北韓核子與彈道飛彈計畫、中國違背國際法的脅迫性作為等。兩人也強調,應增加印太區域多邊合作,尤其是與南韓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國家。

針對台海議題,拜登與岸田文雄在會談中強調,反對任何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為,重申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決心。

日本與南韓關係近來回溫,拜登藉此機會,讚許岸田文雄勇敢地改善與南韓的雙邊關係,指這對區域穩定繁榮有益。

在安全與經濟方面,兩人討論如何進一步強化美日防衛合作。他們也談到強化美日經濟合作的方式,包括透過由美國帶領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促進乾淨與安全能源、建立多元及具韌性關鍵礦物供應鏈等。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