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貿易代表:中共數十年來對美發動經濟戰

發表:2023-05-18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18日訊】前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國會表示,中共數十年來都在對美國發動經濟戰爭。他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在經濟上與中國戰略性脫鉤。與此同時,國會兩黨議員一致認為,華盛頓需要調整對北京的經濟政策,這個改變必須從現在開始。

本屆國會成立的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星期三(5月17日)晚間以「公平競爭:如何抗衡中共在經濟上咄咄逼人的行為」為題召開聽證會。

曾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萊特希澤受邀出席作證。他在開場陳述一開始就提到,中國確實是美國最危險的威脅,甚至可以說是美國曾遇到過最危險的對手。

「他們(中共)的國家行為越來越咄咄逼人、軍國主義、敵對、極權主義,並且針對著我們,」萊特希澤說,「中國認為他們注定成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而我們阻擋了他們。」

萊特希澤接著表示,美國必須換個視角來看待中國的經濟活動。「請記住他們是一個公開的敵對對手,」這位在中國政策上主張採取較為強硬立場的前經貿官員說。

「毫不誇張的說,中共幾十年來一致在對美國發動經濟戰爭,」萊特希澤說,「他們在這場經濟戰爭中使用了經典重商主義的所有工具,以及其它更多方法。」

「他們強迫我們的公司交出技術給他們,如果這些公司不照做,他們就偷。他們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業間諜活動來源,」萊特希澤嚴厲批評中國不公平的對待外國企業。

曾在川普政府時期主導美中貿易協議談判的萊特希澤強調,中國以主導全球作為目標的經濟政策所產生的影響就是巨大的貿易順差,並透過所有方式獲取技術。

委員會主席、來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說,在討論美中經濟關係時,他想到的其中一個詞就是「天真」。

「過去25年來兩黨大致都對中國下了同樣天真的賭注,都認為強勁的經濟交流將能引領中共走向政治自由化。但北京將我們典型的美國式樂觀主義視為是一個利用的機會,也將我們的條約和國際承諾當成是‘你們要遵守,但我不用遵守的規則’,」加拉格爾說。

美中經貿往來上長期的不平等關係也警醒了國會民主黨人。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首席民主黨人、來自紐約州的聯邦眾議員拉賈·克里希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在聽證會上指出,1978年當中國經濟開放時,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GDP(國內生產總值)是中國的12倍。當時,中國是世界排名第十大的經濟體。

如今,中國的經濟規模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大,並且著眼於成為世界第一。

「讓我說清楚,中共正在經濟上迎頭趕上,他們想超越我們。習近平主席說,中共尋求‘在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方面引領世界’,」克里希納莫提說,「如果我們希望讓美國人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並在21世紀接下來的時間保持我們作為全球經濟領導者的地位,我們就需要保護自己免受中共不公平競爭和貿易行為的影響。」

萊特希澤在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正不斷從對美國發動的經濟戰爭中「取得優勢」。他指出,中國的GDP從2000年美國剛給與中國最惠國待遇時的1.2萬億增加至現在的17萬億美元,成長了14倍。與此同時,他們的技術產業的發展也已經到了對美國構成挑戰的程度。

萊特希澤呼籲,美國必須覺醒過來,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的經貿政策:戰略脫鉤。

他說,「我們早就該著手干預了。美國應該開始分階段將我們的經濟與他們進行戰略脫鉤。」

不過,萊特希澤補充說,他不贊成全面切斷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那是不切實際,且可能起到反效果。」

專家:美國必須留住世界頂尖科學人才

出席聽證會的還包括前谷歌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與前白宮經濟官員羅傑·羅賓遜(Roger Robinson)。

施密特表示,美中之間的技術競爭將是兩國間所有競爭的決定性關鍵,而人工智慧(AI)則是這場技術競爭的核心。他呼籲美國必須加大力度和資源投資人工智慧的發展,其中包括吸引全球頂尖的科學人才,包括物理、數學、化學、生物和計算機科學博士。

施密特提到,根據一項調查發現,美國是全球各地科學人才最想居住生活的地方,「(調查)結果顯示56%的受訪科學家說他們考慮搬到美國,但只有8%的人說他們考慮搬到中國」。

施密特呼籲美國政府應該修改對外籍科學人才的工作簽證的問題,其中包括必須留住來自中國、但在美國受教育的留學生。

「我們做了一項研究,頂級論文通常會有一兩個作者是中國出生的人,我們需要他們在美國,我們必須把他們留在美國。把他們教育到牙齒(educate them to the teeth)之後再把他們送回去是毫無道理的,」施密特說。

曾在2001年至2011年擔任谷歌首席執行官的施密特提醒道,美國現在在許多先進和創新技術領域仍然領先,但他說中國和整個世界都在快速追趕。

「我們必須心懷民主價值的態度來發展這些技術,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生產的這些人工智慧工具反映美國及其價值,」施密特說。

施密特的提議獲得委員會兩黨議員的支持。委員會民主黨領袖克里希納莫提表示,現在很明確的是美國要在這些先進技術方面立刻採取行動。

「大家可能以為我們可以等著用全政府式的方法來處理人工智慧、量子和生物技術方面的競爭,但我們不能等,」克里希納莫提說,「採取行動的時間不是10年後或5年後或1年後。」

「是現在,就是現在,這意味著我們今天晚上在這裡討論的內容,我希望我們在眾議院、在參議院,和行政部門,以及私營部門一同合作,採取行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