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235家上市公司被審計出示紅牌(圖)

發表:2023-05-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15日訊】審計師們經常會仰天長嘆,辛辛苦苦查了幾天幾夜的賬,最後發現自己都不敢相信眼前一堆票據是真是假。2022年的財報中,就有235家A股上市公司被審計師亮出紅牌,他們將成為投資者最不確定的風險。

年報是上市公司的年終體檢報告,審計師的意見猶如醫生在體檢報告上最後一段話。那一段話決定上市公司的信譽,甚至生死。2022年A股有235家上市公司的年報被審計機構出具了非標準審計意見。非標意見集中在內控和財務兩方面的問題,按照風險高低程度分,105家帶有強調事項的無保留意見,93家保留意見,37家無法表示意見。

審計師們的文字都相對含蓄,先翻譯一下他們的江湖用語。

帶有強調事項的無保留意見:他們正常的解釋就是審計師認為財務報表符合相關會計準則的要求,並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應了被審計者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但是存在需要說明的事項,比如持續經營能力產生重大疑慮及重大不確定性事項。

審計師們的重點到底是啥?到底是強調事項?還是無保留意見?審計師們的飯碗是甲方上市公司賞的,這種意見中的無保留是給甲方看的,真正要提醒投資者的是強調事項。這種財務審計原始票據、流程都相當的完整,所謂的經營能力、重大不確定事項,那都是場面話。審計師們的江湖黑話就是,造假跡象沒有被本人發現,但是感覺這個公司不行。

保留意見:場面上的解釋是審計師認為財務報表整體是公允的,但是存在影響重大的錯報。天健會計師事務所給輝豐股份出具的2019年審計意見就是保留意見,董事會、監事會對審計相關事項有詳細說明,請投資者注意閱讀。如果遇到這種審計意見,投資者到底該怎麼去閱讀呢?通常建議就是不去閱讀,為啥?因為審計師已經說了,那都是假報表,別看了。

審計師也是人,他們在審計報告上簽字,就跟醫生在體檢報告上簽字一樣,他們除了飯碗兒,其實內心對專業是恐懼的,尤其是面對那種假數據的時候。但凡上市公司能按時把賬給結了的,他們又擔心事後監管找麻煩,都會在文字上玩兒遊戲。輝豐股份年報披露不到一個月,就公開披露面臨退市的風險。當然,理由是連續兩年的淨利潤為負數。其實,輝豐股份在2016年至2017年就虛增營收和營業成本,還出現虛假陳述等一堆的問題。

最後一種是無法表示意見:通常的解釋是審計師的審計範圍受到限制,且其可能產生的影響是重大而廣泛的,審計師不能獲取充分的審計證據,所以沒法發表審計意見。這一類上市公司的財報建議你根本就不用看了。為啥?因為審計師都說的很清楚了,上市公司無法讓審計師進行全方位的審計,不給看賬目了,雖然上市公司是甲方,但是咱們拒絕和騙子合作!

*ST和佳2021年就被亞太會計師事務所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理論上,審計師都不想配合騙子演下去,上市公司就會更換審計機構,沒想到2022年12月30日的最後一個工作日,*ST和佳董事會決定繼續聘用亞太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機構,審計師在2022年的審計報告上繼續是無法表示意見。說白了,就是你給我錢,咱還是不會低頭的。

連續兩年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可想而知*ST和佳的問題到了個什麼程度,妥妥滴要退市啊。端甲方的飯碗,砸甲方的鍋,難道會計師不想在這個圈子裡混了嗎?肯定問題很嚴重啊。*ST和佳在2020年以虛假融資租賃業務、員工借款名義,把公司的5.02億元劃走了,給實際控制人去償還個人債務,為了掩蓋真相,還虛增業務利潤,虛假披露加財務造假。

2022年的財報都出了,有105家帶強調事項的無保留意見上市公司,最好不要碰,審計師都不搞明白的,你一個散戶投資者還想火中取栗?93家保留意見的,裡面不少公司今年不完蛋,明年虧你錢就跟喝你血一樣不眨眼。當然,那37家無法表示意見的,如果你們還想賭一把,單車變摩托的可能性很小,為上市公司陪葬的概率非常高——可別跟錢過不去。

審計師就是上市公司的看門人,財報是他們端給投資者的一頓大餐。標準無保留意見並非意味著沒有假的,可能有人為了甲方的飯碗昧著良心簽字。而那些在審計意見上拒絕跟騙子合作的,也並非良善之人。上市公司的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到最後無法收場,有多少人會反水呢?

有一點是關鍵,凡是非標準審計意見的,遠離他們是對錢最大的尊重。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