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有緣來相會 古印度國王的夢中情人(圖)

發表:2023-05-15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國王(16:9)
印度國王在夢中找到他的夢中情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共享夢 

溫蒂‧朵妮吉‧奧弗萊厄蒂(Wendy Doniger O』Flaherty)是美國一位有名的專業研究印度古代文化的學者,她在1984年出版一部專門研究印度的夢文化的書,叫做《夢、幻覺和其它現實》,後來中文簡體版翻譯把書名改為《印度夢幻文化》,書裡面溫蒂提出一個夢文化類型的概念,叫做「共享夢」(The Shared Dream)。

這個共享夢初淺的意思就是說,有兩個人互相不認識,也不居住在同一地方,距離可能有遠有近。但是,某一天,他們都做夢了,夢境裡他們互相接觸,互相認識了。後來在現實中,他們也互相找到對方,就如同在夢中認識的一樣。只不過,有時候,他們做夢的時間可能是同一天,也可能不是同一天做的夢。但是,在夢境之中,他們互相之間遇到的情節與環境,可能是類似的,甚至是完全相同的情境。

溫蒂夫人認為共享夢的夢文化類型,在世界各地都有。但她也認為,這個共享夢可能源起於印度神話的一個故事。

古印度國王的夢中情人

古印度時,有一位畫家從一本旅行者的書上臨摹一位少女的畫像。可能是畫家功筆不錯,一位叫做正勤日王的城邦國王不僅喜歡這幅畫,而且還愛上了畫中的女子。

不知道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的緣故,還是其它的因緣際會,這位國王做夢夢見了這位女子,並且和這位女子談情說愛。自此,國王堅信不移相信,這個夢不僅真實,夢中女子也是真實存在的。

國王的一位朋友也認為,國王的夢應該是真實的,於是出了個主意,他奏報國王說,可以命人把國王在夢中夢到女子所居住的城邦,畫出來,畫出城市地圖,然後佈告人們,讓他們辨認這個城市在哪兒,說不定能夠找出這個城市。找到城市了,那不就能夠找到夢中姑娘了嗎?

地圖很快就畫出來了,有一位遠道而來的行吟詩人看到了地圖,瞭解了國王的夢以後,就開始講述摩羅耶城邦裡的國王女兒摩羅耶娃提的故事。這個故事是:摩羅耶娃提在做一個夢境裡,很奇怪地和一位男子談情說愛,然後摩羅耶娃提決心只嫁給夢中情人。

正勤日王聽到了,仔細聽了這個公主做夢的故事,正好和自己做到的夢的細節,連住的地方,遇到的情節,感受到的事情,幾乎完全一致。

正勤日王還會猶豫嗎?他馬上動身前往摩羅耶城,與那位公主相互辨認,果然兩人早已經在夢中認識了。真的是:夢裡有緣來相會,天賜姻緣啊。正勤日王就把摩羅耶娃提公主娶回國了。

這個古老的故事,似乎證明古人很早就相信「共享夢」是真實存在的。

如果共享夢真的存在,那麼兩個人,或者多個人是否可以想方設法進入到同一個夢境之中,盜夢空間的故事情節,也就有可能實現的了?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