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有缘来相会 古印度国王的梦中情人(图)

发表:2023-05-15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国王(16:9)
印度国王在梦中找到他的梦中情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共享梦 

温蒂‧朵妮吉‧奥弗莱厄蒂(Wendy Doniger O’Flaherty)是美国一位有名的专业研究印度古代文化的学者,她在1984年出版一部专门研究印度的梦文化的书,叫做《梦、幻觉和其它现实》,后来中文简体版翻译把书名改为《印度梦幻文化》,书里面温蒂提出一个梦文化类型的概念,叫做“共享梦”(The Shared Dream)。

这个共享梦初浅的意思就是说,有两个人互相不认识,也不居住在同一地方,距离可能有远有近。但是,某一天,他们都做梦了,梦境里他们互相接触,互相认识了。后来在现实中,他们也互相找到对方,就如同在梦中认识的一样。只不过,有时候,他们做梦的时间可能是同一天,也可能不是同一天做的梦。但是,在梦境之中,他们互相之间遇到的情节与环境,可能是类似的,甚至是完全相同的情境。

温蒂夫人认为共享梦的梦文化类型,在世界各地都有。但她也认为,这个共享梦可能源起于印度神话的一个故事。

古印度国王的梦中情人

古印度时,有一位画家从一本旅行者的书上临摹一位少女的画像。可能是画家功笔不错,一位叫做正勤日王的城邦国王不仅喜欢这幅画,而且还爱上了画中的女子。

不知道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的缘故,还是其它的因缘际会,这位国王做梦梦见了这位女子,并且和这位女子谈情说爱。自此,国王坚信不移相信,这个梦不仅真实,梦中女子也是真实存在的。

国王的一位朋友也认为,国王的梦应该是真实的,于是出了个主意,他奏报国王说,可以命人把国王在梦中梦到女子所居住的城邦,画出来,画出城市地图,然后布告人们,让他们辨认这个城市在哪儿,说不定能够找出这个城市。找到城市了,那不就能够找到梦中姑娘了吗?

地图很快就画出来了,有一位远道而来的行吟诗人看到了地图,了解了国王的梦以后,就开始讲述摩罗耶城邦里的国王女儿摩罗耶娃提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摩罗耶娃提在做一个梦境里,很奇怪地和一位男子谈情说爱,然后摩罗耶娃提决心只嫁给梦中情人。

正勤日王听到了,仔细听了这个公主做梦的故事,正好和自己做到的梦的细节,连住的地方,遇到的情节,感受到的事情,几乎完全一致。

正勤日王还会犹豫吗?他马上动身前往摩罗耶城,与那位公主相互辨认,果然两人早已经在梦中认识了。真的是:梦里有缘来相会,天赐姻缘啊。正勤日王就把摩罗耶娃提公主娶回国了。

这个古老的故事,似乎证明古人很早就相信“共享梦”是真实存在的。

如果共享梦真的存在,那么两个人,或者多个人是否可以想方设法进入到同一个梦境之中,盗梦空间的故事情节,也就有可能实现的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