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降低對華依賴 推動「原材料俱樂部」(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5-13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國集團(G7)財長與央行行長2023年5月13日在日本新潟開會
七國集團(G7)財長與央行行長2023年5月13日在日本新潟開會。(圖片來源: 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德國、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和義大利七國領袖,將於5月19日至21日出席在日本廣島(Hiroshima)舉行的G7峰會。外媒日前透露,七國集團(G7)要調整與中國的關係,減少對華依賴。為了減少在原材料供應上對中國的依賴,它們準備直接同原材料原產國合作。

降低對華依賴 G7廣島峰會推動「原材料俱樂部

綜合法新社等歐美媒體報導,在廣島峰會上,G7成員國和原材料資源豐富國家的領導人將討論籌設「原材料俱樂部」的事宜。這個倡議旨在避免關鍵原料被運往中國,避免重要原料被運往中國,而是推動在原國家進行加工處理。

德國高級官員星期四(5月11日)透露,德國希望G7國家領導人在下星期召開的廣島峰會上,針對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達致共同立場,並討論設立一個「原材料俱樂部」以減少對北京的依賴。

這位德國高官在柏林對記者說,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主張把對中國經濟依存關係的風險降到最低,但不提倡完全與中國「脫鉤」。G7領導人在這方面的立場「大多趨於一致」,這個概念將反映在峰會公報上。

德國這個歐洲經濟火車頭日益擔心它龐大的製造業過度依賴中國,因此一直在設法調整。自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大幅削減天然氣供應後,德國首當其衝,深知過度依賴他國的後果嚴重。

歐美國家對於和中國經濟關連的憂心日增是很明顯的,包括義大利在內。

據報導,預料G7峰會不會特別針對中國問題發表聲明,但中國會是一份針對「經濟韌性與安全」的公報的核心。

這位官員表示,廣島峰會計劃發表5項宣言,其它4項預料將是有關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核子裁軍、能源轉型與糧食安全。

路透社披露公報最終草案

此外,七國集團(G7)財長與央行行長2023年5月13日在日本新潟(Niigata)舉行3天會議,並在5月13日稍晚發佈公報。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公報最終草案,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財政首長同意在年底前,啟動一項將全球供應鏈多元化的計畫,這將對「保障能源安全作出貢獻」。

這項草案顯示,G7財政高層也呼籲在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加劇之際,在指導政策上要「保持警戒、靈活與彈性」。

草案公報在有關銀行體系的問題上指出,由於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所實施的金融監管改革,使得金融體系具有「韌性」。「我們將解決銀行體系中的數據、監管與管理缺口」。

中國一直是G7領袖的關注焦點,現任輪值主席國─日本正在主導新的努力,要使供應鏈多元化並減少對北京的嚴重依賴。

根據這項夥伴關係計畫,G7經濟體將向低、中收入國家提供援助,以便它們能在能源相關產品的供應鏈中發揮更大作用,例如提煉礦物與加工製造業零件。

公報草案指出,供應鏈多元化可對維護能源安全作出貢獻,並有助於保持宏觀經濟穩定。

據報導,G7財長將提議在2023年內建立新的供應鏈夥伴關係,並向其它國家開放,條件是各國必須在人權和環境政策方面達到一定的標準。

彭博社引述知情者報導,中國在一些稀土供應方面佔主導地位,預計各國會加大力度,爭取讓可再生能源供應鏈多元化。

另據路透社,各國財長將討論對中國投資實施具針對性的管制,但各方對於實施力度的看法不一,其中德國和日本態度謹慎。德國雖對中國的警惕性愈來愈高,但也不希望被視為在帶頭拉起對華戰線。日本對管制中國投資的做法有所保留,因為擔心這可能對全球貿易和日本經濟產生巨大不良影響。

歐盟外長討論:如何減少對中國依賴

歐盟外長5月12日在斯德哥爾摩開會,也在討論如何減少歐洲對中國的依賴,並促使北京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在外長會議前夕,歐盟對外行動署向成員國政府呈交了重新調整對華政策的計劃,重點是求取平衡,一方面讓歐盟對北京保持自家立場,另一方面維持與美國的密切夥伴關係。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計劃書的附帶信函中說,當前的關鍵不在於阻止中國成為世界強國,而是制約它如何使用其實力。

他認為,至少有3個原因讓歐盟須調整對華政策,即民族主義和意識形態抬頭導致中國改變的程度、中美競爭加劇影響了所有政策領域,以及中國作為區域和全球事務關鍵角色的事實。

根據計劃書,合作、競爭和對抗將繼續作為歐盟對華政策的中心,同時這3個因素的權重會根據中國的行為而調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