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聯合聲明挺台 警告中共不可脅迫恐嚇(圖)

發表:2023-04-19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7外長會議在日本召開
G7外長會議16至18日在日本舉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七國集團(G7)外長18日發聯合聲明宣布,台灣的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不可或缺的要素,並警告中共不可進行脅迫、恐嚇等行為。東道主日本表示,G7成員國之間的團結達到了空前的水平。

七國集團(G7)是由世界七大發達國家組成的政治論壇,正式成員國為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歐盟為非正式成員。G7主席國每年由成員國輪流擔任,通過定期會晤和磋商,討論和協調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經濟和政治問題。

日本是今年的G7輪值主席國,G7外長會議16至18日在日本度假勝地輕井澤舉行,旨在為下個月在廣島舉行的G7領導人峰會奠定基礎。

據《自由時報》,本次G7會談除了聚焦俄烏戰之外,如何應對中國的霸權擴張,以及對台的軍事壓力也是重點。G7外長聯合聲明「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G7成員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立場(包括所表明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

此外,聲明也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技術會議,並說「國際社會應從所有夥伴的經驗中受益。」

2021年4月,日本首相菅義偉和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舉行峰會時,在聯合聲明中首次寫進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年5月在英國舉行的G7外長會議聯合聲明中,首次直接提到台灣。之後包括G7外長會議及G7領袖峰會均觸及台灣,並寫進相同的內容。這也是德法等歐盟國家首次表態在台海議題上與美國同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在新聞會上說,關於台灣問題,美國與所有G7夥伴採取一致的立場,即希望兩岸分歧得到和平解決,任何一方都不應採取破壞現狀的單邊行動。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主持G7會議後召開新聞會說,G7外長之間的團結力量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並強烈反對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單邊改變現狀的企圖。

G7聯合公報就一系列問題向北京發出警告,其中包括不透明的核武庫、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知識產權盜竊、人權和香港問題等。此外,公報也提到了中共在東海、南海以及台海的脅迫行為,並警告中共不要進行「威脅、脅迫、恐嚇或使用武力」。

在G7外長針對台灣問題展示高度團結之前,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了令人不安的言論。馬克龍主張,歐洲應避免陷入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對抗,不要做美國的附庸。歐美國家則譴責他對中共態度軟弱。

17日,法國外交部長凱瑟琳‧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試圖淡化對這些分歧的擔憂,在與布林肯進行雙邊會談之前表示G7成員國之間團結一致,並說「我們正在向世界其它地區發出明確相同的信號」,即尊重國際法至關重要。

同一天,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回答有關台灣的問題時也說,如果中共違反了國際法,歐洲不會視而不見。

台外交部感謝G7外長聲明挺台

據《中央社》,台外交部18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G7外長會議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並提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技術會議。外交部表示,感謝G7成員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外交部批評,中共未改其扭曲事實、顛倒是非的一貫伎倆,妄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聲稱G7外長會議的聲明是縱容支持台獨、破壞台海現狀。

外交部嚴正重申,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長久以來的客觀事實,也是兩岸的現狀。台灣的主權只屬於全體台灣人民,也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

外交部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國,今後將持續以具體行動守護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也願與G7成員國加強合作,共同為國際社會的繁榮穩定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