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財長討論供應鏈問題 加速「去中國化」(圖)

發表:2023-05-12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出現「去中國化」現象。
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出現「去中國化」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七國集團(G7)財長正在研究減少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並且還有針對性地控制對華投資方面進行討論。中美貿易戰和北京三年「清零」政策影響,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出現「去中國化」現象。

5月11日,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開始在日本新瀉縣舉行。中國相關事務始終是與會者思考和討論的一個重要話題。在輪值主席國日本的主導下,七國集團正致力於供應鏈多樣化,並減少對中國的嚴重依賴。

七國集團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以及歐盟。5月19日還將在日本廣島舉辦七大工業國的年度高峰會。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記者會上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七國集團(G7)成員,對北京當局以「經濟脅迫」方式對待別國的做法感到關切,並在考慮如何對此進行反制。

她表示,美國很長時間以來一直在考慮就美國對中國的投資實施進一步、目標更狹窄的限制。美國政府內部已經對此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討論,希望與盟友與夥伴認真討論此事,理念相同的國家之間的協調行動最為有效。

美國國會議員以國家安全和供應鏈安全等方面的關切為由,一直在推動拜登政府對美國公司和個人在別國,特別是在中國的投資加強監控。國會議員們特別敦促拜登就此發布一個行政命令,禁止包括對華科技業在內的投資。

根據中國官媒的報導,北京當局最近嚴厲打壓外國在華諮詢公司等外企,聲稱是阻止包括科技和國防在內的機密被竊取。

而外界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對外企的經濟脅迫方式之一。

英國財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對日經新聞表示,七國集團必須對抗北京的經濟脅迫。但他沒有提及投資管控。

預計七國集團財長將於5月13日結束為期三天的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

另外,日本已邀請包括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亞在內的6個非七國集團的國家參加5月12日的會議,討論供應鏈夥伴關係。

由於中美貿易戰和北京當局「清零」防疫政策造成封鎖等因素,國際供應鏈近年發生改變,並呈現出「去中國化」的特徵。表面上看,歐美市場不像過去那樣青睞中國產品,但是背後折射出中國正在喪失世界工廠的地位,拱手讓給越南、印度尼西亞、印度等周邊國家。

例如,蘋果公司去年已傳出要求供應商加速在越南和印度等國增設生產線,引發各界關注國際供應鏈「去中國化」的發展。觀察人士說,蘋果帶頭出走中國,未來恐引發骨牌效應。

多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產業專家表示,隨著中國的製造成本漸增,蘋果公司等外資近年已逐漸在東南亞國家布局多元化生產線,以強化供應鏈韌性。

許多原本依賴中國市場的國外企業紛紛轉頭拋棄「中國製造」,同時開始積極推動供應商尋找其它替代市場。目前,比較成功做到這點的有一家企業,即全球最大智能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作為蘋果公司競爭對手,三星電子從幾年前就開始著手將大部分生產設備陸續遷出中國。與此同時,三星電子瞄準了亞洲其它地區--越南和印度。究其原因,除了這些地區的勞動力成本低是一大誘因,中韓關係的地緣政治是重要影響因素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