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長出綿羊的植物「韃靼綿羊」(圖)

發表:2023-05-13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世紀傳教士在他所寫的書中描述了一種能長出綿羊的植物
中世紀傳教士在他所寫的書中描述了一種能長出綿羊的植物。(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世紀的基督教為了在亞洲和非洲各國進行推廣,向那兒派遣了很多傳教士。這些傳教士在這個過程中接觸了很多在歐洲完全無法想像的風土人情,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以其驚異的眼光將其看到的東西寫了下來。在中世紀義大利傳教士所寫的書中,描述了在高加索山脈區域中,有一種能長出綿羊的植物。

出生於義大利的傳教士鄂多立克1300年代在他所寫的『東方紀行』中,充滿了這類令人興味無窮的內容。他在裡海北邊旅行時所記錄下來的內容中,談到過能生下動物的奇妙植物。他寫道,在高加索山脈,有一種接觸的果實像甜瓜那樣的植物,不過這種果實中竟藏著有血有肉的綿羊。

在被稱為韃靼的這個地方,有一種被稱為「韃靼綿羊」的有名果實。而韃靼就在中亞和黑海北岸之間的區域中,而高加索山脈可以說也在這個區域裡。鄂多立克傳教士雖然在14世紀時首次對此作了介紹,但在中國,它被稱為綿羊羔,好像在9世紀的時候已經將此作了介紹。大致上是以下面的方式介紹的。

綿羊是在土中生出來的。為了不讓自己被狼吃掉,它們大都在植物發芽之時在其周圍筑成一道屏障,然後將這個植物做成像綿羊一樣,看上去跟真的綿羊一樣生出濃密的綿羊毛,如果受傷的話,也會流出像血一樣的液體,而狼卻非常喜歡這種「血」的氣味。如果將這種「綿羊」的肚臍眼緊貼在地面,並且緊緊地掐著那個「肚臍眼」,這種「綿羊」就會死掉。

當這種綿羊長大後,如果有人騎馬奔跑著過來的時候,綿羊就會受到驚嚇,它會一邊發出叫聲,一邊將自己的肚臍眼掐斷後開始向前走去。到了秋天為止,由於人們讓綿羊吃了大量的青草而使它變肥了,這個時候就可以將其宰殺吃綿羊肉了。因為肚臍眼裡有種子,所以將它種下去的話,到了來年春天就又會發芽了。

實際上,「韃靼綿羊」的真實面目乃是被稱為Barometz的蕨類植物中的一種。如果回想一下蕨菜就可以明白了。它長著濃密而又柔軟的金色皮毛,看上去整個綿羊就像是一個圓球。在韃靼存在著那種比人還高的蕨類植物,由於人們將這種嫩芽用來食用,所以就產生了那樣的傳說。

14世紀有個英國人叫曼達威爾,他聽說了「韃靼綿羊」的事後,對此進行模仿而將一種鳥兒也編了類似的故事,使人聽來很有趣。其大致內容是這樣的:

我的故鄉有著一顆能變為小鳥的樹木。成熟的果實若掉在地上就會謝去,而若掉在水上則會展翅翱翔空中而成為一隻真正的鳥兒,不過其味兒可鮮美無比。

如果有人看了顯出不太可信之神色的話,可以去看一下他寫的『東方旅行記』這本書,裡面對此寫得很詳盡。這也算是東西交流的一幕吧。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