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逾350人聲援富察 籲勿傷害兩岸文化交流(圖)

發表:2023-05-1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赴陸失聯傳遭拘捕。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赴陸失聯傳遭拘捕。(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3年5月12日讯】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3月赴中國大陸遭捕,中方稱其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聲援小組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逾350位出版學術文化界人士聲援富察,呼籲北京當局勿傷害兩岸文化交流活動。

富察3月底在中國大陸失聯迄今超過50天,由文化界人士自發組成的「聲援富察連署工作小組」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來自出版、學術、文化及媒體工作者的聲援連署名單,包括多位日本重量級學者及美國知名記者在內,超過350人連署聲援。

出席記者會人士包括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負責人張正、Openbook常務監事李金蓮,八旗出版社前編輯王家軒、「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

聲援富察連署工作小組會中向北京當局提出2項訴求,要求北京當局應妥善尊重富察根據中國法律應當享有的權利,包括能與家人與律師聯繫,並盡快公布調查結果;另呼籲北京當局應謹慎處理本案,以免在臺灣出版界造成寒蟬效應,傷害兩岸之間正常的文化交流活動。

「連署工作小組」重申富察已經申請並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與身份證,但在返回上海申請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時被拘留,雖然沒有完成全套的法律程序,但臺灣政府已經承諾會將富察視為國民並提供必要協助。

連署工作小組強調將綜合中國大陸內外各種報導,相信越多的外部關注越能確保中國有關當局的調查與審判程序都能更加合理、透明、公正。

今天「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無國界記者對富察遭拘禁一事深感震驚,他是最後一批來自中國,仍敢發行批評政府調查性書籍的出版商之一。「我們要求北京當局提供其下落等詳細資訊,並確保他能立即平安返回臺灣家人身邊」。

記者會上臺灣資深作家及出版業負責人詹宏志發表了書面聲明,他稱許富察「是一位認真出色、融入臺灣情景的編輯人」。過去,臺灣的出版工作者也曾走過國家機器動不動就要查禁書刊、關押編輯的時代,但臺灣終究有幸脫離了那樣的階段,成為一個完全可以自由閱讀、自由表述的社會。

詹宏志強調,富察所編輯的圖書銷售都在臺灣,他如果有任何貢獻或破壞,對象也都是臺灣,這樣的一介書生與這樣的工作如果被中國政府認為危及國家安全,「我認為是粗暴、荒謬而落伍的」,詹宏志呼籲中共當局應該停止迫害提供不同觀點的編輯人,及早釋放富察。

此外,「連署工作小組」指出,除了臺灣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公布的消息,目前沒有更新的,關於富察的消息,並強調這次的連署與富察家屬無關,家屬沒有參與,也沒有表示過任何態度。

富察1971年出生於遼寧省岫岩縣,擁有中文博士學位,曾任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社長,後與臺灣人士結婚生子,搬到臺灣定居,2009年在臺灣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為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的品牌。

中國大陸國台辦4月26日表示,李延賀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接受國家安全機關的調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