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王毅就臺灣等議題長談10小時(圖)

發表:2023-05-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2日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於5月10日和1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進行會晤。一位不具名的資深官員告訴記者,兩人在兩天內長談約10小時。根據白宮國安會發言人何居(Adam Hodge)發出的照片,美方與會人員還包括白宮國安會中國及臺灣資深主任貝沙蘭(Sarah Baron),副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等人。

一名資深官員5月11日在國安會背景簡報會上表示,本次會談並沒有必須要「克服」的議題,交談非常「坦率,有實質性與建設性」,雙方都明白在許多議題上與對方意見分歧,有些地方也無法改變對方想法,但外交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需要說明立場,並保持溝通渠道的暢通。

在臺灣問題上,白宮在此之前發表的聲明指出,雙方進行了「坦誠、實質和建設性的討論」,新華社的稿子中提到「王毅就臺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資深官員在簡報會上對媒體表示,沙利文向王毅重申了美國堅守基於臺灣關係法、三個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獨,並期待兩岸差異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沙利文對王毅強調,美中在過去40多年來都能夠沒有衝突的處理這項議題,專注在有效管理,並認知「雙方在許多與臺灣相關議題上有非常不同的看法」。

關於導致布林肯國務卿推遲北京之行的中國間諜氣球事件,資深官員表示,這正是「危機溝通」,「雙方認知了這起不幸的事件」,而現在正在尋求重新建立標準溝通渠道。

除此之外,美方在會談中也提出對被中國不當拘押的美國公民的關切。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11月在印尼巴里島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也曾表示對被中國當局不當關押的美國公民的關切。

資深官員說,沙利文也向王毅談到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以及美國關切中國可能對俄羅斯進行軍事援助,但並沒有提供進一步討論細節。

關於未來美中雙方的高層接觸,包括拜登與習近平是否有即將通話的計畫,資深官員表示,美國拒絕要有先決條件才能進行外交接觸的作法,雙方都要有所行動才可。而本次沙利文與王毅的對談中,雙方也認知要穩定管理美中競爭的必要。

原標題:白宮國安會:沙利文、王毅就臺灣、間諜氣球、烏克蘭等議題長談10小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