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這二個地方要盡量少去 容易招禍(圖)

發表:2023-05-12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說過:「久利之地勿去,是非之處勿往。」
曾國藩說過:「久利之地勿去,是非之處勿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國藩說過:「久利之地勿去,是非之處勿往。」他勸告世人在立身處世中,這二個地方不要去,一是爭名奪利的地方,二是是非之地,這二個地方容易致禍。

久利之地

三千年讀史,不外功名利祿;九萬里悟道,終歸詩酒田園。

三千年讀史,不外功名利祿的意思是,縱觀歷史上的興衰成敗,無數英雄豪傑,建功立業,其實都是功名利祿而已。

人們為了名為了利而費盡苦心,甚至有的人為了得到利益,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不惜違背良心與道德做出損人利己的事情。

其實人生到了最後,世間的一切功名利祿與愛恨情仇,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爭爭鬥鬥到最後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從古至今,聖賢常勸告世人不要爭名奪利,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卻又離不開金錢利益。俗話說:「一分錢難倒英雄漢。」我們活在凡塵俗世之中,離開錢可能寸步難行。

當今的人們都希望通過自己的奮鬥與努力,多賺一些錢,讓自己的生活與家庭變得富裕起來,讓家人過上好的生活,這在人中本來就是無可厚非的事情。

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有的人為了個人的生存,為了金錢、利益與物慾,而放棄了人應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而放縱慾望、重色、妒嫉、自私、貪婪、貪名與貪財。

當看到別人在某處得到了很多利益時,自己就不假思索地也想跟別人一樣如法炮製為自己謀利。這在中國人的圈子裡是很常見到的,比如一窩蜂的想靠炒房炒股炒成富豪,而自己缺乏經驗,也毫無準備,很可能圖利不成,反而一敗塗地,輸個精光。

這就是「偷雞不成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道理。對於久利之地,我們一定要經得起利益的誘惑,這樣才能趨利避害。

是非之處

人生最怕的事其實不是生活中所遭遇到的艱難和困苦。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一個人再有本事再厲害,難免也會遇到人生高低起伏,不順遂的時候。

當我們人生發生了突然的變故與磨難時,只要有堅強的毅力,不怕吃苦,總能把這些苦難熬過去,最終都會時來運轉。

其實人生最怕的是招惹上是非和麻煩。有些是非不是一時半會兒能搞清楚的,有些是非,是說不清,剪不斷,理還亂的,越解釋反而越糾纏。

麻煩纏身也同樣的讓人很頭疼,很煩心的。麻煩事一件接著一件出現,理不出頭緒,找不到根由,解決不了,最後把生活搞的像一團亂麻一樣,到處都是解不開的結。

那麼人生中的是非和麻煩是怎麼來的呢?

俗話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人的福氣,是自己努力行善做好事得來的。而人生的禍患與苦難,也是自己做錯事行惡招惹來的。

曾國藩曾說過:「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舉凡是非之地,一定是大家矚目的焦點,那麼有很多人就要在這些地方逞能,處處彰顯自己,顯露精明能幹,最終導致禍從口出,惹來一身的麻煩與無數的煩惱。

人如果深入麻煩和是非之中,就算再有能力,也會因為疲於應付,最終讓自己焦頭爛額,身心俱疲,無法專心做事,施展自己的才能。

俗話說:「是非入耳來,不聽自然無。」

就算我們不去招惹是非,很多時候是非自己也會找上門來。惟有不說他人是非,也不聽是非,潔身自好,這樣才能免受是非之累。所以說:「是非之地,不可久留。」這樣才能避免許多禍患的發生。

久利之地,人人趨之若鶩,人人都想去謀利,競爭激烈,風險巨大,人應該知所進退。

是非之地,表面看似光鮮亮麗,很吸引人,一旦踏足,就會彌足深陷,人應該要懂得避險。

人生想要成功,不僅要去尋找機會,把握機遇,還要能夠識別風險,遠離禍患。所以久利與是非這二個險地盡量不去,如果能做到,早晚時來運轉。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