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起外交爭端 專家:加美應聯合抗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5-11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4日,加拿大總理在國會大廈歡迎美國總統拜登訪問。(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24日,加拿大總理在國會大廈歡迎美國總統拜登訪問。(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渥太華和北京近日的外交爭端可能引發加拿大品牌在中國遭到「軟抵制」。專家們稱,外交驅逐使加拿大有理由與美國保持一致,聯合制定對華政策。

加拿大鵝(Canada Goose)、Roots、Lululemon和Tim Hortons等加拿大公司近年來在中國的業務日益擴展,作為加拿大優質商品在中國贏得了聲譽,並經常在商店和產品品牌中展示紅楓葉。

但零售分析師布魯斯溫德(Bruce Winder)告訴《環球郵報》,外交驅逐可能危及這幾家公司的擴張計畫。

連鎖咖啡店巨頭Tim Hortons2月表示,在中國已擁有600家分店,計畫到2023年底增至1000家。

截至1月底,Lululemon在中國擁有117家門店。Roots在亞洲擁有100多家合作夥伴經營的商店。

自華為孟晚舟案開始,中共就將加拿大作為人質外交、貿易侵略和政治干預的目標。但渥太華一直不願對北京採取行動。在驅逐中共外交官趙巍前,它花了將近一週的時間來權衡北京可能採取的反擊手段。

前加拿大外交官斯圖爾特貝克(Stewart Beck)說,中共為報復而驅逐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是「一記警鐘」。「讓我們保持冷靜,在符合我們利益的時候與美國合作。」他說。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的創始人兼總裁佈雷默(Ian Bremmer)表示,加拿大不僅應該加入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之間的AUKUS安全聯盟,還應該參與包括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美國在內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

「加拿大應該與美國合作,聯合制定對華政策,」他說。

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長戴利說,加拿大「在過去幾年一直在很多方面受到中共的攻擊和脅迫,我認為加拿大將在很大程度上與美國保持一致。」

加美商業委員會首席執行官格林伍德說,美國越來越重視在關鍵領域與中國保持距離,這為加拿大提供了新的機會。令華盛頓擔憂的主要弱點之一是中國在關鍵礦物加工方面的主導地位,這對於應對氣候變化和開發新技術至關重要。加拿大的礦產資源、工程人才和靠近美國的地理位置使其能夠建立自己的加工業。

鑑於美國在電動汽車和半導體製造業的投資規模,「加拿大一直是美國的工業夥伴,將注意力轉向南方,並確保它是該供應鏈的一部分是合情合理的,」倡導組織Securing America's Future Energy的創始人羅比.戴蒙德(Robbie Diamond)說,「展望未來我們需要讓供應鏈脫離中共的控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