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痛的中醫療法(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5-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玩耍
腹痛為幼童常見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眼見平時活蹦亂跳的寶貝,突然間臉色發白、頭冒冷汗,抱著肚子蜷在床上起不來,怎不令父母心疼焦急呢?有的則是動不動就喊肚子痛,不想吃飯,一副病懨懨的樣子,這也同樣令大人困擾不已。

會造成小孩肚子痛的原因很多,當腹痛時還很想吃東西,活力也不錯,就比較沒關係。反之,若肚子痛伴有厭食、嘔吐、排便習慣改變、活動力差,痛的部位離開肚臍比較遠,痛很久又很劇烈,甚至會痛到由睡夢中驚醒的,都表示病得比較嚴重了。

中醫對於小兒腹痛的治療,常見的有以下四種:

腹部中寒

多因感受風寒而起,症狀有腹部疼痛、陣陣發作、得溫則舒、遇寒加劇、面色蒼白、甚則唇色紫暗、四肢冰冷、或伴有嘔吐、腹瀉。應以養臟散加減來溫中散寒、理氣止痛。

乳食積滯

多因飲食不潔、失調而起,症見腹部脹滿疼痛、按之痛甚、口氣酸臭、不思飲食、或有嘔吐、時時排氣、糞便穢臭、腹痛欲瀉、瀉後痛減。應以香砂平胃散加減來消食導滯、行氣止痛。

氣滯血瘀

多因跌仆損傷或久病入絡而起,症見脘腹脹悶、痛而拒按、或痛如針刺、痛有定處、或觸之有包塊、按之痛劇、面無光澤、口唇色暗、舌紫暗有瘀點。應以少腹逐瘀湯加減來活血化瘀、行氣止痛。

臟腑虛冷

多因先天氣血虛弱、脾陽不振而起,症見腹部隱隱作痛、時作時止、痛處喜按、得溫則舒、得食則緩、面色蒼白、精神倦怠、食慾不振、大便拉稀。應以小建中湯合理中湯來溫中補虛、緩急止痛。

腹痛
小孩如果出現腹痛嘔吐情況,禁食二至三小時為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管是什麼病因,當小孩因腹痛厲害而嘔吐後,最好的處理方法是禁食二至三小時,之後再給較清淡的液體食物如湯汁或電解質水溶液,一至二小時後才給固體性食物。

此外,有些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產生了乳糖酵素漸漸減少的問題,以至於無法充分消化乳糖,只要一喝牛奶,就會脹氣、肚子絞痛及腹瀉。這會使得家長兩難,一方面怕小孩營養不夠,但又怕小孩肚子痛、拉肚子。

其實,這並不代表小孩必須放棄所有的乳製品,因為有的人可以感受一杯,但無法承受兩杯,有些無法消化牛奶卻可以吃冰淇淋、優格或乳酪,而這些少量的奶類製品,仍含有足夠的鈣質。

再者,有些小孩攝取過多的蘋果,因含有果糖,甚至某些含有山梨醇的糖果或口香糖,也會造成腹痛,必須特別注意。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