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4個特徵」 癌細胞可能盯上你了(組圖)

發表:2022-11-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腹痛的女人
癌症患者可能會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開始為陣發性隱痛,然後可能發展為持續性鈍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生提醒,腹部是人體擁有臟器最多的部位,胃、大腸、小腸、肝臟、膽囊、脾臟、卵巢、前列腺、腎臟、子宮等部位均在腹部,像肝癌、胃癌、腸癌、宮頸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也很高,所以,在腹部出現異常的特徵時,最好立即去醫院排查癌症

我國癌症的發病率非常高、腹部也是最易發生癌症的部位之一,除了警惕腹部的異常特徵以外,醫生建議50歲以上的人群,應該定期檢查胃鏡、腸鏡、腹部彩超,以便及時發現癌症的蛛絲馬跡。

腹部「4個特徵」 癌細胞可能盯上你了

1、不明原因的腹痛

癌症來臨時,癌腫恐會侵犯周圍神經和組織,或發生局部、遠處轉移,此時,患者可能會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開始為陣發性隱痛,然後可能發展為持續性鈍痛。

2、腹水

很多癌症患者感到腹脹、腹圍增加,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腹腔裡有很多積液,當有大量腹腔積液時,要警惕可能是癌症來臨的信號。提醒大家,像肝癌、胰腺癌等惡性腫瘤都可引起大量腹水,此因癌細胞發生腹膜的轉移所導致。

3、腹部包塊

醫生看病
無論摸到哪個部位的腹部包塊,都不能忽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論摸到哪個部位的腹部包塊,都不能忽視,特別是摸到質地堅硬、表面凹凸不平、活動度差的腫塊,更要提高警覺,有可能是癌症,像肝癌、胃癌、大腸癌、腎癌等,都可能在腹部出現異常的包塊,需要及時就醫。

4、腹部凹陷

一般我們看到腹部膨脹、肥胖的人比較多,如果不是肥胖患者,腹部出現膨隆時要警惕腹腔積液。至於腹部凹陷,多見於營養不良的患者,出現不明原因的消瘦、營養不良、貧血等,也需要排查一下癌症。

癌症患者不宜吃羊肉、豆腐等「發物」?

有一種說法,認為羊肉、豆腐等是「發物」,會加速癌症患者的病情發展或復發,不利傷口癒合,這是真的嗎?

冬天進補,很多人選擇羊肉,羊肉營養豐富,富含鐵、鈣、蛋白質等營養素,可以為患者提供能量。但羊肉的脂肪和嘌呤含量較高,不適合消化不良和有嘌呤代謝障礙的人群多吃。胃腸道較弱或者過敏體質的人食用羊肉之後,確實可能引發身體不適。

也有人說,羊肉屬於紅肉,紅肉是2A類致癌物,不過,致癌物等級並不等於致癌強度,2A類致癌物是在動物實驗證實有明確的致癌作用,但對人體的作用尚不明確。癌症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不單是飲食的作用,還和遺傳、生活環境等種種因素有關。更重要的是注意膳食平衡,適當食用紅肉對健康也是有好處的。

當然,羊肉再好,也不宜過量食用,同時,有些人的體質不適合吃羊肉,也是要先諮詢醫師為宜。

豆腐是飲食中重要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尤其對素食人群來說更是優良食品,容易消化和吸收,多吃豆腐會影響傷口癒合嗎?

其實,豆腐含有蛋白質、鈣、鐵、脂肪等營養素,還有利於外傷口的癒合。豆腐含有的植物雌激素,亦即大豆異黃酮,對人體雌激素的作用很小,不會影響傷口癒合。

食物不會刺激腫瘤,不吃更無法「餓死」癌細胞。癌細胞獲取營養的能力超乎預期,即使減少營養攝入,癌細胞依然會搶走大部分營養,導致癌細胞還沒被「餓死」,人體器官和組織功能已經受損。盲目忌口,反而容易營養不良,加大治療的難度,降低生活質量。因此,腫瘤患者要注意飲食配比,均衡營養,才能更好的抗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