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三菱受不了撤出大陸 爲何特斯拉蘋果賺盆滿鉢滿?(視頻)

發表:2023-05-10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近年來大量外資撤出中國,最近著名的日本汽車企業三菱也準備撤出。中國政治局不久前召開會議,其主要的一個政策為穩定外資。大陸網管也開始清理不利國進民退的言論,包括外資離場。《看中國》就此訪問了香港政治評論員利世民。

三菱撤出中國

對於三菱撤出中國,利世民表示,汽車行業在過去幾年已很難經營。第一、成本高;第二、出現轉型,開始多了電動車。「如今不同的車廠都在想,究竟是發展電動車,還是繼續堅持用汽油或混行。有一些汽車車廠較遲轉型,三菱是其中一個。在大陸的問題是,他有幾家國產的電能車是將車價降低到很低。爲什麽可以賣得那麽便宜?是因爲效率高,還是因爲國家補貼?三菱車,我在香港已很久沒看到有人開。在大陸我不曉得多不多人開三菱,看來應該是沒什麽人開。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又要轉型,這是個自然的反應。經營環境成本增加,材料或供應已經很難,加上現在整體的氣氛,經濟需求……單純競價又不可能這麽便宜,需求也很疲弱,那麽唯有離開走人。這裏反映幾個問題:成本已經上升、需求下跌。

有時候外資要離開,不是純粹因爲排外或政治氣氛差,或是中國政府抓日本人。如果本身有經濟問題,令這些企業不容易運作,他要退出的話也沒辦法。所以在此情況下,三菱是其中一間要退出的。他不是唯一一家虧損的,以前有一些大牌子,例如本田和日產也減產了。看得出現在這個行業出現我們說的整固,三菱是其中一個。」

馬斯克是怪人 虧本生意也做

記者提問,馬斯克的電動車特斯拉在大陸賣的很火紅,如果他離開大陸市場,可能股價會下跌。他似乎很依靠大陸市場。對此,利世民表示,這反映了有些企業如果可以不靠大陸市場,那他就會選擇走。但有些企業是選擇依靠大陸市場,特斯拉是其中一個。

利世民表示馬斯克很特別,是虧本生意也要做的人,「我們看到特斯拉是刻意地靠攏大陸市場。我想說的是,這家公司是不正常運作的。看股價就可知,特斯拉這家公司的股價弱了很多,從高位下來。這有幾個原因,其實他同樣面對激烈的競爭。但他老闆本人的運作方式是很特別的,這個人是虧本也要做的。總之他就是要增加市場份額。

這樣做有沒有意思呢?如果在傳統的企業運作,這樣是說不通的。但如果它的資本是很充裕的企業,例如特斯拉曾經一度在股票市場上,買股票更重於賣車。對他來説根本不在意賣車賺得少或是不賺。最重要的是股票能上升。

要讓股價上升,唯有繼續讓自己的公司看上去現金流很大,要做到量大。説到量,中國市場是走不掉的。因爲美國市場競爭大很多,那裏的市場在同一個檔次的競爭大很多。

特斯拉在中國是做高檔市場,高檔車市場是另外一個世界。這個世界還有藍寶堅尼車、賓士車等貴車。車價可分成上價、中價和下價,特斯拉是走中上價市場。針對的市場就是那些願意付高價,相對高的溢價和優質的。但他要做到美國的標準,又要一定的規模,所以不能放棄中國市場。如今甚至特斯拉的馬斯克都退下來了,計劃將總裁換成中國人,廠房是在中國生產。」

高消費市場有得做

利世民表示,特斯拉有點像蘋果。爲何蘋果沒辦法離開中國?「蘋果的情況正好是跟特斯拉一樣,他賣手機賺錢,賣服務賺錢,賣其它周邊產品也賺一些錢。但最重要的策略是,他的手機有一定的溢價。我相信他賣大陸市場,通常是比較高價路綫,針對大陸的高消費群體。因爲在大陸,平價手機市場基本上無法和其它品牌競爭,例如華爲小米他們是割喉式的競爭。」

利世民還表示,在大陸做高消費市場有另一個世界。這反映了中國本身的經濟結構問題,「中國裏面有一部分人非常有錢,又有大部分人沒什麽錢。作爲外資就要問,你是要針對中國市場的哪一個檔次。針對高檔次高消費人群,現在還是很好做,蘋果就是針對這個市場。賣的產品比平常貴、利潤高,數量也相對少,但在中國的規模也已經很大了。這樣的生意策略在大陸做就有意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