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堂堂正正」竟跟孫子兵法有關(圖)

發表:2023-05-09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語「堂堂正正」其實跟兵法相關,出自於《孫子》。
成語「堂堂正正」其實跟兵法相關,出自於《孫子》。(繪圖:志清/看中國)

大家都聽過成語堂堂正正」,並覺得聽起來似乎光明正大、正義凜然、很符合正理,但你知道「堂堂正正」到底是出自於哪一個歷史典故嗎?其實,它跟兵法相關,出自於《孫子》。

孫子・軍爭》中,記載了一段關於「堂堂正正」原始出處的話語:

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以治待亂,以靜待譁,此治心者也。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無邀正正之旗,勿擊堂堂之陳,此治變者也。

文中所提及的「堂堂」有壯盛之意,「正正」則有嚴整之意。因此,「堂堂正正」是指軍陣強大整齊,後來大家會使用「堂堂正正」來形容光明正大。

根據教育部國家語文資料庫「成語典」(進階版)網站記載:

《孫子》這一本書籍,乃是春秋孫武所撰寫,是眾所周知的古代兵書之一,內容分析了戰爭形勢,並探討軍事作戰的各種策略、方式,為歷代兵書之祖。〈軍爭〉一篇則是從「治氣」、「治心」、「治力」與「治變」等數個角度來談論作戰方法。

所謂的「治氣」,是指選擇時機,在敵軍期待歸返,屬於最為鬆懈的時候來發動攻擊;所謂「治心」,是指在敵方軍心渙散、不安的時候來發動攻擊;所謂「治力」,是指避免長途遠征,休養生息來迎戰已經疲憊不堪的敵軍;所謂「治變」,則是指當敵軍軍容整齊壯盛時,應該要避其鋒芒。其中針對「治變」一項,孫文原云:「無邀正正之旗,勿擊堂堂之陳。」此處的「陳」同「陣」,是指陣容的意思。「正正之旗」、「堂堂之陳」則是用來形容嚴整壯盛的軍容。後來「堂堂正正」這一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光明正大,這也是現今所使用的語義。

宋代陳亮〈酌古論四・李靖〉有一段相關記載:「其陣堂堂,其旗正正,此非正兵不能然也。」這裡也是用來形容軍容的壯盛。但除此之外,還見有另外的引申含義,正兵所指的是正義之師。從做人方面來說,正正乃是依正理、正道而行;堂堂則是光明磊落,也就是指心地無私、襟懷坦蕩,不行苟且之事。

清代梁紹壬在《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三・子同生》中說道:「聖人一筆一削,堂堂正正,豈有以曖昧之事,疑其君父者。」這裡說的就是,做人不僅僅是要心正、念正,在行為方式上的一絲一毫也都必須要堂堂正正、磊磊落落。為了個人的利益等目標的有為,出發點就不一定是符合正理了;為了正義的目標,但卻去採用不正當的手段,這樣也不能算作是堂堂正正。這就好比是聖人寫字那樣,一筆一划都體現著堂堂正正的因素。思想與行為方式中的任何一點不正,就會產生了負面東西,積存著使人下滑的一點一滴的因素。這也是做人不可不謹慎之處。

在滾滾紅塵中,人能堅守符合正道的一思一念,那就是在奠定生命提升的基礎和起點。

另外,跟「堂堂正正」相近的成語則為「光明磊落」。語或出《朱子語類・卷七四・易・上繫上》的「光明磊落」,是在形容心地無私,胸懷坦蕩。《朱子語類》這本書,記載的正是南宋理學家朱熹與其門人弟子間的對話。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