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與力量 和牛有關的典故 你知道幾個?(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3-05-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中國昆明湖東壩銅牛雕像
牛是六畜牛、馬、羊、豬、狗、雞之首,在十二生肖中,位列第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總是以穩重踏實的步伐提醒人們要放慢腳步;以勤奮努力的性格鼓勵人們要積極進取:以溫馨柔和的眼神激勵人們要奮勇向前。除了具有上述穩重、勤奮、柔和的優點之外,牛還是氣勢恢宏的象徵。

六畜之首

牛是六畜牛、馬、羊、豬、狗、雞之首,在十二生肖中,位列第二。在古代,古人更是把牛、馬、羊列為上三品,祭祀時稱牛為「太牢」,是極為尊貴的供品,可見人們對其重視的程度。

在十二生肖中,牛的體積最大,與老鼠正成對比,所以人們在生活中常以「鼠」來比喻小或少,如辦事無決斷力為「膽小如鼠」;以「牛」比喻多或大,如大材小用為「牛刀小試」或「殺雞焉用牛刀」。

任勞任怨、吃苦耐勞的象徵

在昔日的農業社會中,牛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農民需要耕牛犁田,後來人們發現牛力氣巨大,性情也相對溫和,所以開始有各種不同的應用,從農耕、交通,甚至在軍事上,都被廣泛地運用著。

在中國文化中,牛一直都是勤勤懇懇的象徵,工作的時候總是任勞任怨,因此,在古時候的迎春活動中常以泥土塑造的春牛來歡慶立春的到來,也提醒人們要適時春耕,學習牛兒任勞任怨、吃苦耐勞的精神。

力量、倔強的代名詞

以前的農業社會中,幾乎家家都有養牛,牛是人們最有力氣的好夥伴,牠總是用強壯的身體為主人提供大量的勞力,所以,人們常常可以見到在大太陽底下耕作的牛,或者是拉著重重的牛車,走在彎曲小路上的牛。

為了感謝牛的辛勞,農閒時,小朋友常會牽著牛到河邊洗澡,夏天的黃昏,農夫也會利用燃燒稻草的煙,幫牛薰走蚊子,牛和人有著深厚的感情,所以許多鄉下的農夫從來不吃牛肉。

在印度教裡,將牛視為聖物,這是因為早期印度農耕十分仰賴牛的力氣,牛糞也是很重要的肥料,牛是印度民族賴以維生的動物。至今在印度,牛老了,無法耕種後,仍然可以在大街上到處閒逛,開車的人見了也會對其禮讓三分。

牛的力氣很大,勤勞苦幹的人經常被稱為「老黃牛」;清朝曹寅有「丹黃橫掃八十一,萬夫誰敵此牛力」的詩句形容牛的力大無比;而脾氣倔強執拗的人則被稱為「牛脾氣」。

「牛」字的演變與相關字

牛的外型以頭部最具特色,所以古人造字就以牛頭為主,牛頭又以兩支長角最為突出,左右相對,曲線優美,甲骨文中的牛角曲線,有的方正,有的較圓,造型相當多,牛角底下是兩個長長的耳朵,不只可以耳聽八方,還可以搧風,趕走蚊子,小篆的牛字沒有甚麼變化,到了楷書,左邊的牛角變得長了一些,左右也不再是對稱了。

在中國的漢字中,只要與牛搭配的,多少都跟牛有些關係,如「氂牛」、「牯」、「犢」、「犀」、「犋」等字指不同種類的牛。「牧」指放牛之地。「犁」則指牛耕地之器物。「犧牲」古意為以牛充當的祭品。死不悔改的牛性謂之「牾」。此外,如「牡」、「物」、「特」、「牿」等,也都是與牛沾親帶故的本家。

曾在戰場上立下大功的牛

牛除了會耕田、力氣很大之外,在歷史記載中,也曾見過牠在戰場上立大功呢!

戰國時代,燕、齊兩國爭霸天下,齊國大敗,燕將樂毅率領燕國軍隊攻打齊國,燕軍長驅直入,一舉攻陷齊國70餘座城池,只有莒和即墨兩城還在堅守著,齊國岌岌可危。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5年,這時,親信重用樂毅的燕昭王去世,即位的燕惠王與樂毅有隔閡。田單瞄準這一大好機會,施行反間計,使燕惠王改用騎劫為將,取代了樂毅。

接著,田單想到了一條妙計,他命令他的部下將牛的尾巴綁上灌油的蘆葦,到了夜晚的時候,點燃牛尾,五彩的火牛衝入敵陣,士兵趁勝追擊,收復了失地,這就是田單復國中有名的火牛陣。

與牛有關的典故和成語

在中國文化中,有許多關於牛的成語典故,例如:書籍多稱為「汗牛充棟」、好繞道旁門營私為「鑽牛角尖」、極多數中的一小部分為「九牛一毛」……

執牛耳: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後泛指在某一領域居最有權威的地位。這個典故出於《左傳‧哀公十七年》:「諸侯盟,誰執牛耳?」

汗牛充棟:唐代的陸贄寫了很多關於爻筮的書,在民間廣為流傳。他的好朋友柳宗元寫了一篇文章說:「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意思是說:他所寫的書太多了,如果存放在屋子裡面,就會堆積到屋頂;如果出外用牛車運送,拉車的牛就會累得出汗。於是「汗牛充棟」這個成語就用來形容藏書豐富。

牛角掛書:隋朝人李密勤奮好學,他年輕時騎在牛背上,把《漢書》掛在牛角上,邊走邊讀。於是「牛角掛書」比喻勤勉讀書。

九牛一毛:司馬遷是漢代著名的史學家。司馬遷因為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辯護,被漢武帝囚禁,並處以「宮刑」。司馬遷本想一死了之。但後來他冷靜下來,覺得就這樣死去太過於沒有價值。於是司馬遷決定忍受屈辱,最後完成《史記》這部偉大著作。後來「九牛一毛」這句成語,用來比喻極大數量中的一小部分。典故出於《漢書‧司馬遷傳》:「假令仆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

氣吞牛斗:「氣吞牛斗」則是關於牛的成語中極具正能量的一個。牛是指牽牛星;斗是指北斗星。牛斗泛指星空,氣吞牽牛星和北斗星,甚至整個星空,以至於整個宇宙,氣勢如此之大,表示運勢可一飛衝天了。

至於在西方文化中,「牛」也代表著「財富」、「力量」。在希臘星座神話中,「金牛座」代表著天神宙斯的化身;「牛市」則是代表著股票市場上漲,一遍欣欣向榮的意思。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