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反间谍法“七一”生效 中国留学生害怕“回家”(图)

发表:2023-05-0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留学生
美国中国和香港留学生担心一旦归国就再也出不来。示意图。(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于7月1日生效,这亦代表其扩大间谍行动。有外媒指出,目前美国大专院校准备返国的中国和香港留学生担心一旦归国就再也出不来。

新版反间谍法即将上路 在美留学生害怕“回家”

近日,中共官方通过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据《日经亚洲》(Nikkei Asia)7日报导,随着美国大专院校即将放暑假,这项新规定让准备“回家”的中国和香港留学生担心不已。

在美研读国际事务的李姓留学生就表示,他会在回中国大陆前删除手机内所有内容,比如照片、视频和社交平台聊天纪录等,“我们(留学生)的共识是,不要留下任何纪录。”他3年前回中国时没有这幺小心翼翼,但他现在愈来愈担心自己在美国的言行举止,担心回国给他带来麻烦。

另一名香港籍陈姓留学生也表达同样忧虑,他说,“2019年起,我就把什么东西都删光了”。2019年在香港发生“反送中”运动后,北京加强对香港的监管。

此外,在美中国留学生也坦言,他们必须注意来自同侪的监视。李姓留学生说,许多美国大学都有中国学生“组织”,“有传言只要发生可疑事件,他们就会把名单传给中国大使馆。虽然没有铁证显示,在我们学校也有这种情况,我们全都相信有。”

陈姓留学生则称,“当我们去华盛顿一些政治集会时,仍会戴上口罩之类的物品,因为我们看到有人用相机在拍照。”至于中共政府的“红线”在哪里,他直言“根本没有设红线”。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阿古智子4月曾在日本雅虎网站撰文指出,一名在日港人留学生3月初回港换领身分证时,因涉“国安法煽动分裂国家罪”被捕。但翻查资料发现,她曾于2020年5月28日至去年9月27日在“连登”发帖改义勇军进行曲歌词。辩方称首次发帖时身处境外,法庭无权处理,裁判官则认为构成煽动的相关活动在港发生。

路透社指出,目前约有350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约有29.5万人。

中共国安“动作”不断 接连突袭搜查境内外企

事实上,中共新法上路,不仅波及海外中国留学生,同样也影响境内外企公司。

近期,中共国安部已连续突袭搜查与侦讯美国企管顾问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上海办事处员工,对其员工进行侦讯,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的产品也受到安全审查,美国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更于今年3月25日遭到突击搜查,并被勒令关闭,当时5名中国籍员工遭到逮捕,迄今下落不明。

对此,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华盛顿非常关注中共最近对一些美国公司采取的“动作”。他还指出,由于不确定中国开放程度,许多外企纷纷推迟在中国的重大投资案,观望中共就开放中国经济一说是否做到前后一致。

事实上,这并非西方公司首次在中国大陆遭遇麻烦。经营风险顾问公司ChinaWhys的汉佛莱夫妇在接手英国制药巨擘葛兰素史克(GSK)业务后,在2013年遭到拘禁。

另外,早年孟晚舟因涉嫌欺诈罪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抓,随后中共就于2019年5月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名,拘捕两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迈克尔(Michael Spavor),当时被外界视为对加拿大施压的人质外交手段。 2021年9月,孟晚舟与美国当局达成协议,加拿大终结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被中方关押逾千日的两人才获得中共释放返回加拿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