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從蘇聯解體學到什麼?(圖)

作者:孫誠 發表:2023-05-04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3年11月7日,蘇軍坦克開進莫斯科紅場,以慶祝十月革命66週年。旗子上的CCCP,是俄文「蘇聯」的字母縮寫。
1983年11月7日,蘇軍坦克開進莫斯科紅場,以慶祝十月革命66週年。旗子上的CCCP,是俄文「蘇聯」的字母縮寫。(圖片來源:Mikki Ans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5月2日舉行一場名為《中國對蘇聯解體的評估》的線上研討會。多位與會學者就中國三十年來對蘇聯解體問題評價的演變進行了分析,並探討了中國近年來強化權力集中與意識形態控制等現象的原因。

中共通過蘇聯解體學到:不想崩潰關注意識形態問題

在會上,杜蘭大學政治學教授兼系主任馬丁.迪米特洛夫(Martin Dimitrov)談到了中共對蘇聯解體問題感興趣的原因。他表示:「從我的觀點來看,蘇聯解體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因為它當然不想崩潰。」

他從歷史的角度進行了分析,表示1989—1991年間發生在中國、東歐、蘇聯的一系列事件令中共「吸取了教訓,以避免未來出現類似的命運」。他說道:「儘管30年過去了,這個問題的相關性並沒有消退。在中國共產黨思考自己的未來時,它仍然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中國在1989年發生的民主運動,遭到了當局的暴力鎮壓。同年,東歐發生民主化變革。1991年,蘇聯宣告解體。在這一過程中,東歐和中亞的共產黨統治宣告結束。

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副教授傑瑞米.弗裡德曼(Jeremy Friedman)則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方面對蘇聯解體的評估是有所改變的。在過去,中國在評估蘇聯解體時,更多地從蘇聯經濟問題和官僚主義問題上加以解釋。現在,中國方面正在用意識形態原因解釋蘇聯解體,更重視所謂「西方在意識形態操縱方面的邪惡企圖」,並用「和平演變」這一術語對此加以描述,並表示:「(在中國方面看來)這與中國內部沒有更多強調意識形態控制是相輔相成的。」

中國當局頻繁使用「歷史虛無主義」「和平演變」概念意味著什麼?

理海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何一楠在會上講述了她的觀點,表示中共內部改革派和保守派的爭鬥,對中國國內關於如何管理國家的辯論產生了影響。她表示,通過搜索中國知網(CNKI)和《人民日報》的資料庫,可以發現從胡錦濤時代開始,「歷史虛無主義」這個詞在評估蘇聯解體時被使用,但當時這個詞只是偶爾被使用。而到了習近平上臺之後,這個詞開始被頻繁地使用。何一楠對習近平進行了評價,說道:「他對這一問題的解決方案一直固定在一個非常簡單的邏輯上,那就是黨對中國社會各個方面的控制越牢固、權力越是集中在一個‘偉大領導人手中,共產主義的統治就越能得到延長。為了保證它高高在上的位置,黨必須確保它所說的‘意識形態安全’。」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教授陳澄在會上發言,表示中國在強調「和平演變」的概念和所謂「第五縱隊」的作用這方面,有非常令人擔憂的地方。她說:「這表明(中國)政權將繼續加強中國的國際宣傳工作,以對抗西方的意識形態和說法。在(中國)國內,我認為這基本上意味著繼續加強對擁有外國背景和資金的組織和個人的控制。它將加強反間諜工作,最近擴大的中國反間諜工作就是證據。它還將加強與有類似想法的國家合作,例如俄羅斯,從而打擊潛在的‘顏色革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