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三國演義》中的「浪花淘盡眾英雄」(圖)

發表:2023-05-04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代詩人、作家、官員楊慎(1488年—1559年),字用修,別號博南山人、滇南戍史。他創作了一首題為《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的詞,可謂是人盡皆知、名氣響亮。這首詞,看上去似乎是專門為羅貫中《三國演義》所作的,特別是那場讓人們難以忘懷的赤壁大戰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作為《三國演義》的第一回開篇詞,相當引人關注。不過,它其實是出自於楊慎最富盛名的長篇彈唱敘史之作--《二十一史彈詞》中的第三段「說秦漢開場詞」的《臨江仙》。這篇《臨江仙》全部共六十個字: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楊慎的寫的這首詞文字太多,就不逐一解釋。不過,其中的「浪花淘盡英雄」必須要特別解釋。因為這一句特地將英雄與浪花做一番比較,看似兩方還無關係,但仔細一想,其實是非常貼切的。長江水與江邊的石頭碰撞,會產生浪花,然而很快就會又還原成長江水。這種美麗只是轉瞬之間的美。英雄同樣如此,看上去豪氣沖天的那些英雄,幾十年後,他們所建的基業也會消失,英雄自然也已不存在了。正因如此,才又產生了後句的「是非成敗轉頭空。」轉瞬之間,一切都不存在了。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夕陽還在不停的輪迴而轉。

那位世外高人「白髮漁樵」不知道已經活了多少年了,與詩人成了好友。對於那些英雄、美人早已經看慣了,都是轉瞬即逝的美好。詩人拿著「一壺濁酒」與這位世外高人痛飲,談起這古今的大事,都在談笑之間而已。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算是一位高人了,蘇軾即透過《念奴嬌・赤壁懷古》對這位身為忠義與智慧的絕佳典範做了一番描述:「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其實,諸葛亮再聰明,能力再大,他自己是很明白,無論做甚麼都是無力回天的,這在他的《馬前課》中就有「無力回天」的說法。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更是一位高人,明明「八陣圖」可以困住東吳大將陸遜,贏得吞併東吳的戰爭,諸葛亮的岳父卻偏偏將陸遜救出。這是因為他們早就看盡了這「秋月春風」,也明白事情的結果都是神安排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幾百年前的詩人,早已看透了人世間的名利,都是到頭來一場空。只是沒有講明白為甚麼。其實,歷朝歷代諸多修煉、修道故事講的可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人類最好的選擇,應當是修煉得道,最終修成正果,而不僅僅是在人世間過生活而已。畢竟,人世間的富貴轉瞬間就沒有了,人生活得再久,最終也得入土去。因此,沉溺在名利中的朋友,清醒吧!也該想一想人生的真正意義了。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