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委人事異常變動 習近平不放心習家軍?(圖)

發表:2023-04-23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11日,習近平和親信李強出席中共人大會議。(圖片來源: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11日,習近平和親信李強出席中共人大會議。(圖片來源: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之際,官方喊話力挺民營企業發展。中共二十屆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1日召開,會上強調將改良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新一屆深改委領導層首次公開亮相,已轉任全國政協主席的王滬寧罕見繼續連任副主任,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卻不在列,均與上兩屆有異。

中共新華社報導,4月21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會議再度強調了民營經濟的重要性;會議指出,著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

習近平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三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包括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擔任深改委副主任。這是二十屆中央深改委領導層,首次對外亮相。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兩屆深改委的三名副主任,分別由國務院總理、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書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組成,上屆(十九屆)對應的是李克強、王滬寧、韓正。2014年1月第十八屆(時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對應的是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

而新一屆(二十屆)王滬寧已改任全國政協主席,仍連任深改委副主任;蔡奇則是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書記。但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卻不在副主任名單中。

作為習近平的心腹之一,丁薛祥未按慣例擔任習的副手,引人關注。在最近網傳的「國務院領導工作分工」文件中,丁薛祥負責國務院常務工作,分管發改委。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4月22日對大紀元表示,已分管政協、搞統戰的王滬寧還繼續介入深改委,確實是奇怪的安排,而原來副主任都有一個國務院的第一副總理,這個標配也被打破。可能是中共最近搞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一切所謂的改革都歸黨領導,國家層面更需弱化。當然也有可能涉及高層權力分配的相互爭奪。

美國之音曾刊發署名文章表示,已定於一尊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讓渡多大權力給李強是後續觀察指標,如李強領導中央深改委,擁有經濟和社會事務決策權,將向外界釋放更強訊號。

回顧以往習近平與李克強的關係時指出,隨著習近平專權強化,他也把傳統上屬於總理的經濟大權剝奪過來,並通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與中央財經委員會(中財委)奪取權力,並指李克強雖在這兩個機構中都是習的副手,但權力已大大遭邊緣化。

文章指出,李強是由習近平一手提拔,有信任關係,習很可能願意放手讓李強按自身思路去搞活經濟。例如,允許李強去挑選國務院經濟管理部門人選,在經濟政策和發展方向上有更大發言權等等,從而在李強的帶領下,扭轉經濟下滑的勢頭。

文章認為,觀察習會將多大權力讓渡給李強有幾個指標,其中為是否會將中央深改委主任一職由李強接任。深改委可能不單負責經濟決策,也涉及黨和國家事務,此角色看來更適合交由總理負責。

另外,本次深改委會議強調,要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要著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據路透社4月18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作為代表性個案,習近平當局擬將螞蟻的罰款從原先計畫的逾10億美元降至約7億美元,預示對平台企業從強化監管轉為放鬆管制,藉以提振民企信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