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樹的科普故事(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4-3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樹造林可以有效地改善環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植樹造林可以有效地改善環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寫林坤用栽培枸骨,創立盆景產業的故事,使我聯想到另外一種經濟樹木,即構樹。枸骨和構樹都是原產地在中國的古老的,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的藥用植物,但其科屬和植物形態有很大差異。

枸骨是冬青科四季常綠喬、灌木。它的植物形態和經濟價值前面一文已經介紹,此不贅述。

構樹是桑科落葉喬木,也叫楮樹、轂樹。構樹是雌雄異株。構樹莖為圓柱形,樹葉形狀有多種,有橢圓形的,有心形的、有爪裂狀的、有三叉戟形的等。葉有細絨毛,葉的邊緣有鋸齒。雌性樹有頭狀花序,開淡紫色的花,結聚合果未成熟時是圓形綠色果,成熟後變紅色,果肉外露,甘甜可食。雄性樹,花序為棒穗狀,乳黃綠色。構樹的花期在4-5月。構樹果期7-8月。構樹喜歡陽光,耐熱,也耐旱,它對土壤的適應性強。構樹的樹葉和果實都可入藥,中醫藥用功效:可以清肝、補腎,可以治療腰膝酸軟、頭暈目眩,治療皮膚疥癬。構樹的莖葉可作飼料。構樹皮和干葉可以用來造紙。用構樹綠化造林,不僅可以保持植被,防止水土流失,而且具有吸附塵霾,淨化空氣的作用。它的繁殖方法,可以扦插。也可以播種。野生構樹是靠動物傳種接代。

以下就講關於人工培育雜交構樹,用這新品種構樹,大面積種植可以當作飼料作物的科普故事。

普通構樹,在中國南北方都常見。但是一般都樹幹高大,特別是在南方,構樹長得很高很粗壯,人們要想用它的枝葉做飼料,或者想摘它的果實吃,伸手夠不到。再者,自然生長的構樹葉子、葉柄上都長滿了細密的、白色的細毛刺,不光滑。臺灣的原生構樹,葉子上的絨毛比較柔軟纖細。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有一個北方資源植物重點研究室。據新聞報導,瀋世華研究員在2017年向媒體攝影記者介紹,他們用了十幾年的時間,蒐集各地野生構樹資源,進行評價研究,進行雜交試驗,用實驗室組織法培育,也就是用構樹細胞組織,在密閉器皿中用培養液培育新苗,終於獲得成功,培養出一個灌木狀構樹雜交新品種。這個新品種,我理解總結具有以下優點:1.莖葉中的木質素降低了兩個百分點,做飼料更利於家畜消化吸收,而且葉莖中的蛋白質含量增加了5%,使營養價值提高。其嫩葉,人也可以做菜吃。2.萌發能力增強。也就是長滿樹葉的樹枝,在收割一次後,在地面以上留下五六厘米,很快就能生長出新枝條。每種植一次,可以像割韭菜一樣,收割3-5次。在第一次收割後,新生的枝條,在兩個月後可以生長到1.2米高,此時就可以收割第二次,並可以方便使用農業機械收割。3.產量高,在華北地區產能畝產可達5-10噸。4.可以大規模種植。構樹枝葉是集約化牛、養養殖場很好的青飼料。

需要注意的是這種灌木狀人工改良構樹,大面積種植,一定要在它的樹枝還還沒有木質化之前收割,否則,樹枝一旦木質化,生畜吃了就不易消化。怎麼判斷是嫩枝?就看它的橫斷面,如果這中間有一個小空孔的橫斷面顏色是鮮綠色,就是還沒有變木質化,如果橫斷面變成白色,就表明樹枝接近根部的一段已經木質化了。

山西省蒲縣茹家坤村有一個叫李茂泉的中年人,他原來個民營採石場的小業主,積累了一定資本後,在2015年他停止了採石業務而轉行(hang),他想在家鄉的荒山上,創辦新興綠色產業,就是種植構樹,餵養畜禽。他這決心已下,就堅持不懈。他建立了育苗大塑料棚,建立了飼料加工廠房,購買和安裝了機械設備,在山上種植了兩千畝構樹,他在創業過程中,經過多次失敗,遇到種種困難挫折和失敗,但是他不灰心,而是自己挺住,自己給自己鼓勁兒,往前看。他花的「學費」就合幾百萬元,包括置地、修路、建廠房等、購買機械基礎設施,以及育苗、種植、加工飼料等失敗報廢的損失,還有雇佣農工的人工費等。他在創業過程中,不計較個人得失,他不斷總結經驗並且向專家請教。例如育苗經歷了失敗,就總結經驗改進。又例如在種植收穫構樹做成大量青飼料後,卻意外的發生了黴菌造成的變質損失,他就找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士李德發請教,得到相關科學知識,就是做青儲飼料要有科學配比,要在清潔乾淨的工作間粉碎、加工,要經過發酵。用這樣的方法製作出的青飼料,在餵養時就有一股酒香味道,羊、豬就愛吃,而且肉質鮮美。獲得新知後,他就回家實踐。用構樹嫩枝和葉做主要原料的青飼料,大量生產出來後,他就一邊尋找產品銷路,一邊自己在山上餵養羊、牛、豬、雞。他還親自到外省推銷他們的肉、禽、蛋等農產品。

到2018年,李茂泉就初步建成了一個以構樹為核心的,綠色生態產業鏈。這個產業鏈包括構樹育苗、種植、青飼料加工、餵養畜禽,以及畜禽糞便腐熟發酵。最後用這有機肥料再給在山上種植構樹的土地施肥,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密閉的現代農業科技的良性循環系統。這個農業科技循環系統,給他創造的產值,已經達到年收入9千萬元人民幣。同時還給家鄉農民帶來新的就業機會。

李茂泉的家鄉,地處黃土高原,溝壑縱橫,早期農民改造荒山、平整土地、修路、造旱梯田確實不容易。李茂泉的事跡,這也是一個以科技帶動山區農民脫貧的好例子。有一個山西農民養驢專業戶,他養了100頭驢,原來每頭驢每天吃12斤精飼料,在試用構樹青飼料後,一天就節省2斤精飼料,他一年就節省購買精飼料的費用40多萬元人民幣。

人世間的事情總是有利也有弊,這種育苗方法也有缺點,就是不能用傳統的扦插和播種方法育苗,只能在實驗室用組織法育苗,或者用改良品種,在像現代溫室一樣的大廠房中育苗,這就要有大量資金投入。如果採用組織法育苗,大規模種植的話,還需要有專業技術員管理組織法育苗實驗室,以及指導在田間栽種幼苗。

此外,雖然構樹在人類生活中的經濟利用價值高,但是構樹在開花期間,花粉在空氣中飄,構樹花粉是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氣喘患者的過敏源之一。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