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汪會談」30週年「九二共識」爭議再起(圖)

發表:2023-04-27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基會今天舉行紀念「辜汪會談30週年-回顧與前 瞻」座談會,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1)會前與中 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左2)視察聯合服務中 心。
2023年4月26日,海基會舉行紀念「辜汪會談30週年-回顧與瞻」座談會,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1)會前與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左2)視察聯合服務中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4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海基會26日舉行辜汪會談30週年座談會,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都強調,兩岸唯有溝通對話才能避免誤判,兩人都避談「九二共識」。

正逢辜汪會談30週年,國台辦發言人26日在記者會上多次宣稱,臺灣要遵守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並宣布28日在北京將舉辦辜汪會談30週年座談會。

與此同時,海基會26日舉行「紀念辜汪會談30週年回顧與前瞻座談會」。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指出,回顧30年前「辜汪會談」,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彼此願意遵守「擱置爭議,相互諒解、務實協商」的精神,以及「對等、尊嚴」的原則。

李大維說:「歷史在前進,思維也要與時俱進,我們不希望兩岸溝通停滯,這樣只會帶來猜忌與誤判,而猜忌與誤判正是衝突產生的不穩定因子,兩岸任何形式的衝突只會帶來不可磨滅的傷害。」

他認為,只有加強雙方對話與合作,促進兩岸和平穩定為目標,才能讓更多人得到幸福和安全。他再次呼籲北京政府能以更開闊的心胸走出舊框架、以務實不帶政治前提的新思維來看待兩岸關係。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發言時同樣也推崇辜汪會談確立「擱置爭議,務實協商」的典範,增加兩岸協商。他指出,政府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並在尊重歷史事實及既有政治基礎上,堅定維護兩岸的現狀,「這是一個極其善意的政策宣誓。」

「期盼北京當局能用心來理解,雙方應該秉持擱置爭議、相互諒解的思維坐下來談,唯有溝通對話,才能夠化解爭議,避免誤判。這正是當年辜汪會談給予兩岸互動最重要的啟發。」詹志宏說。

九二共識爭議再起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顧問趙春山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海基會只在內部舉行座談刻意低調,應是和明年總統大選有關,不希望凸顯九二共識的議題。」他坦言,明年不管誰執政,沒有九二共識為基礎,兩岸一樣是無法對話。

自由時報報導稱,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則表示,辜汪會談其實爭執很多,其中一個爭執就是到底有沒有「九二共識」。他說,當時我們作為當事人,沒有發現有「九二共識」這幾個字,後來考證結果,「那是很以後的事了」,九二共識其實也不是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發明的,而中國前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發表的。

張榮豐解釋說,1999年7月12日,唐樹備稱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破壞了九二共識,從此以後,中方就常提九二共識。張強調,這又跟中共談判策略有關,中共談判的高明所在,在於把那些隱藏議題、有利於北京的議題包進去,把不利的議題排出去。

張榮豐認為,中方其實也知道民進黨政府不可能再接受九二共識,不過因為這個原則是空洞的,他們會在這個原則裡不斷的填入他們要的東西。

張榮豐指出,中方利用交際應酬、盛大熱情的款待之際,跟這個政治人物說,「我們應該要有一個九二共識」,然後大家在喝酒或是吃飯之餘,就覺得吃人嘴軟,然後「九二共識就九二共識」,其實大家都不知道中方在設定議題,這是他必須要提醒大家的。

此前,中國官方曾多次宣稱要正本清源「九二共識」,強調「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而臺灣方面則明確表態,不會接受北京定義「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

公開資料顯示,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當時臺灣的海基會和中國的海協會簽署了四項協議,包括《兩岸公證書查證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兩岸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及《辜汪會談共同協議》等,當時是兩岸首次在官方授權下的民間交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