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提統一 美學者喊封死統一3策略(圖)

發表:2023-03-14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18年的“英勇之盾”演习期间,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带领航母打击群5舰艇编队,美国空军B-52 战斗机和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战斗机从头顶掠过。
在2018年的「英勇之盾」演習期間,羅納德-里根號航空母艦帶領航母打擊群5艦艇編隊,美國空軍B-52戰鬥機和美國海軍F/A-18大黃蜂戰鬥機從頭頂掠過。(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看中國2023年3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人大會議閉幕會發表涉臺談話,重申堅持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不移推進「統一」。對此,民進黨14日呼籲,北京當局應正確理解臺灣人捍衛民主自由的主流民意,以更開放態度來建構兩岸良性互動。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4日舉辦「中共兩會後對臺政策之影響」座談會,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在會上分析,習近平未來5年對臺策略仍著眼於所謂「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由於北京這波人事調整、機構重組使得習近平個人權力高度集中化,過去對臺事務可能有部門相互牽制問題,現在這個障礙則是排除了。

他說,中共對臺採取軟硬兩手作法推進所謂的「完全統一」,軟的一手是透過兩岸交流促統促融、促進統一;硬的一手是備戰,對於所謂的台獨、外力干涉等可使用非和平手段解決,例如經濟封鎖、武力威脅,包括奪取臺灣外島。

趙春山指出,中共從俄烏戰爭經驗以及處理香港反中問題,得到一個經驗,就是一旦對臺灣臺灣動武,就要快速處理,否則恐將越來越棘手。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卜大年(Dan Blumenthal)和凱根(Frederick W.Kagan)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指出,中國有3條實現統一的路徑:包括試圖說服臺灣人民和國際社會接受和平統一;透過戰爭以外的強力手段脅迫臺灣和國際社會接受;直接以軍事行動強行統一。

兩人認為3條路任何一條奏效都代表中國將勝出,臺灣和西方落敗。因此美國及夥伴必須堵死這3條路。

卜大年和凱根說,美國必須瞭解,讓臺灣人民繼續相信美國及其盟友不會放棄臺灣的重要性。臺灣人必須知道,美國不只會為捍衛臺灣而戰,也會阻止中國孤立臺灣。因此,要有效捍衛臺灣不受脅迫和孤立,就要有更多前沿基地而不是減少。這需要美國在臺灣和臺灣周圍設置更多據點,也需要更一致的行動來對抗中國論述,例如中方版的美方承諾、中方版的美國官方政策、中方版的臺灣國際法地位等敘事。

台灣官方:兩岸互不隸屬

針對習近平涉臺談話,民進黨14日發聲明回應,北京當局不放棄以單方面的強制政治框架,限縮兩岸發展,一手呼籲和平,一手武力威脅臺灣,不但持續玩兩面手法,也無視國際對於中國破壞區域和平發展的擔憂,民進黨再次呼籲中國共產黨,應正確理解臺灣人捍衛民主自由的主流民意,以更開放態度來建構兩岸良性互動。

民進黨指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也是台海現狀,更是臺灣人民的共同認知。我們呼籲中共當局停止對臺灣外交孤立、經濟干擾、軍事威脅等威嚇作為,正視中華民國存在與臺灣民意,才能有助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陸委會13日也透過書面表示,北京對臺政治主張是矮化臺灣、扭曲事實,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現狀與朝野共識。臺灣不挑釁也堅韌不屈。呼籲北京當局理性判斷情勢、尊重民主民意,務實改善其民生權益治理,負責任地維護台海和平。

陸委會強調,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堅定「四個堅持」、持續強化「四大韌性」捍衛家園,臺灣未來的發展只有臺灣人民有權決定。北京應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與各種負面作為,以理性平等、相互尊重態度面對兩岸交往互動,與臺灣務實溝通、化解分歧,才能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