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再提「一中原則」台灣官方回應(圖)

發表:2023-03-06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强
中共國務卿總理李克強最後工作報告再提「反獨促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其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長陳建仁6日呼籲,中國政府能夠尊重臺灣人民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兩岸關係在理性對等、互相尊重的原則下進行。

據TVBS新聞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全國人大上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在涉臺問題上,李克強除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一貫對臺基調外,再度提及「不允許台獨勢力擴張」。

綜觀來看,今次李克強的對臺工作報告實為延續中共20大的所謂「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思路,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架構下處理臺灣問題,推動兩岸和平統一。

對此,民進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當局持續想以強制性政治框架限制臺灣,無視臺灣民眾的民意。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任何國家定位的變動都必須經由民主方式決定。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也是台海現狀,更是臺灣人民的共同認知。中共當局必須正視臺灣民意,才能有助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民進黨指出,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關鍵,應該奠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中共當局一再以外交恫嚇,經濟干擾、軍事威脅等作為脅迫臺灣,所謂「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就是併吞臺灣的總體方略,不會被臺灣人民接受,文攻武赫的行為也不容於國際社會。

民進黨重申,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是民進黨一貫立場。面對兩岸立場分歧,需要雙方開誠佈公,以相互尊重理解的態度來交流,北京當局應以更開放態度來建構兩岸良性互動,共同承擔維護區域穩定責任。

自由時報報導稱,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則提總統蔡英文的「四個堅持」回應說,「四個堅持」是全體臺灣民眾的共識,也是國際社會對臺灣的認知。在兩岸關係的交流上,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尊重臺灣人民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應該在理性對等、互相尊重的原則下進行,如此兩岸關係才能夠在健康永續的情況下良性發展。

陸委會5日透過書面呼籲北京當局正視與面對「兩岸互不隸屬」事實,尊重臺灣人民堅守中華民國主權、民主自由的核心理念,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等統戰分化作為,以理性平等、相互尊重態度務實處理兩岸事務,才能為雙方良性互動創造條件。

陸委會指出,對於後續對岸可能進一步推動相關工作,政府將密切關注評估,加強政策法規的安全管理,防範可能風險及維護健康有序的互動往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