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慈悲在人間 談火災發生的主要原因(圖)

作者:瑾秋 發表:2023-04-2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藏於大英博物館藏中的火德星君畫像。繪製時間大約落在西元1801-1850年間。
收藏於大英博物館藏中的火德星君畫像。繪製時間大約落在西元1801-1850年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民間認為火災的發生,是由火德星君掌管的。我在兩次火災事件中,真的就看見了火德星君。我瞭解,一個人發生火災等危難,都是跟自己的業力有關。

話說在去年秋天的一個晚上,我聽見樓下有人大聲喊著火了。在那肆虐的火勢中,出現了臉色火紅、虬髯乍起的火德星君。我注視著這個場景,知道一切都是有定數的;火災要毀掉多少財富,也是有定數的;殃及別人多少,賠償多少,主管的有償司(天官)有帳單。我看見火德星君再次出現,他說:「這戶人家有失德之舉,做買賣欺心,灶王爺有記載。奉天令,以火災減其富,消罪業。」的確如此啊,人的災禍和業債相連。都說水火無情,其實是在消人的業債啊!世間哪有偶然發生的事情啊!

在後來的一次打坐中,我又看見了罩著上頭有火燒雲、火焰紋路的火紅長袍的火德星君。星君手中有個紅色的冊子,上面註明:某年某月某日,某個時辰,哪戶人家要發生火災,火災大小,遭災情況、火災因由都列明了。這個因由可不是人找到的原由,甚麼線路老化、菸頭引起的,小孩玩火呀。這個原由是人做了損德的事情,造下了惡業,招來的一種天懲,由火神執行。

人們都不知道,發生跟自己相關的災異,都是自己的業力所致,災難發生,是消業的過程。如果不給人消業,人業滾業,這般滾下去,業力大到一定程度,就會下地獄。神為人消業,是對人的慈悲。不過,神的慈悲在很多時候是被誤解的。當然,也有明白人,知道上天對自己的慈悲。

晉朝干寶的《搜神記》,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東漢末年,出身於富豪之家的糜竺,做買賣,往返於洛陽和東海郡昫縣之間。

一次,在乘車從洛陽返回昫縣的途中,路遇一美貌婦人,婦人請求糜竺,希望能載自己一程。糜竺下車,請婦人上車乘坐,自己在車後步行。走了數裡,婦人見糜竺疲憊,就請求糜竺上車,糜竺拒絕了。

婦人又說:「希望您能上車,這樣不耽誤您的行程。」糜竺想了想,答應了。糜竺上車後,端坐車內一隅,態度恭謹,目不斜視。

走了數裡後,婦人感謝糜竺,請求下車,下車後,她施禮感謝糜竺,對糜竺說:「我乃火德星君,奉天帝敕令,去燒你家,執天令者,必先查其品為,君品行高潔,故而明告君,速回家中,搬出財物,吾當夜即來。」說完,美貌婦人就不見了。

糜竺大驚,駕車急奔到家,命人把家中財物,搬到空曠地方。當晚,廚房火起,房屋盡被燒毀。糜竺感念神仙的慈悲,自此之後,積德行善,廣捨家財,濟貧拔苦,糜家也因此積下了厚德。

《三國演義》第十一回「劉皇叔北海救孔融,呂溫侯濮陽破曹操」,簡略的記載了這個故事:

卻說獻計之人,乃東海朐縣人:姓糜,名竺,字子仲。此人家世富豪。嘗往洛陽買賣,乘車而回,路遇一美婦人,來求同載,竺乃下車步行,讓車與婦人坐。婦人請竺同載。竺上車端坐,目不邪視。行及數里,婦人辭去;臨別對竺曰:「我乃南方火德星君也,奉上帝敕,往燒汝家。感君相待以禮,故明告君。君可速歸,搬出財物。吾當夜來。」言訖不見。竺大驚,飛奔到家,將家中所有,疾忙搬出。是晚果然廚中火起,盡燒其屋。竺因此廣捨家財,濟貧拔苦。

在第十二回中,作者羅貫中則高度評價了糜竺,說糜竺是君子,因而削減了天火帶來的損失。

在世間發生的災難,都沒有偶然的,冥冥中早就有安排。人做了壞事會有報應,是在償還業債,個體的業債和群體的業債都是如此,欠債要還,這是天理。這些安排都是為了眾生長久的生命走向而安排的。可是,即使天理昭然,還是給人機會的,還是要通過出現的事情、或者顯現的一些因素來提醒人的。

一個人做惡事時,身邊可能會出現慫恿或勸善的言論。這時,就看自己的選擇了。選擇對了,就包含著向善、改過、懺悔的因素,災難就會減輕、甚至會消失。

(本文經過大幅度刪改)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