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院火災釀29死 官方通報沒說的5個真相(組圖)

發表:2023-04-20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醫院 大火
北京長峰醫院4月18日中午發生重大火災。(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0日訊】北京長峰醫院4月18日中午發生重大火災,北京當局19日召開新聞記者會,外界發現,18日中午這場大火,直到當晚才被公眾和遇難者家屬知道。

據官方通報,截至19日,共29人死亡,其中26人為住院患者,事故原因初步判定為醫院內部改造施工時產生的火花引燃,包括院長在內的12人涉嫌重大事故責任罪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然而,還有更多公眾和死難者家屬關心的核心問題在發布會上沒有得到回答。

追問之一:醫院火災,為何患者家屬看新聞才知道?

火災是最難被掩蓋的事故,火光沖天,濃煙滾滾,呼救淒厲,更何況是發生在醫院這樣人來人往的敏感場所,任何一位路人拍下照片火視頻都足以引爆輿論。

然而在神秘力量的干預下,一場發生在北京長峰醫院,造成29人死亡的重大火災,卻被隱藏長達8個小時。 12點多發生火災,直到晚上8點多官方彩發布火災通報,而在這之前,沒有任何一張現場照片或視頻展現在公共視野,堪稱世界新聞史上的奇觀。

更令人難以理解的是,長峰醫院這些住院患者的家屬,居然都是看到新聞,才知道火災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

那麼,設身處地想一想:假如你的家屬在住院,醫院發生火災死了很多人,在火災撲滅後長達8小時的時間裡,沒有任何人聯繫你、告知情況。你是否會趕往醫院,尋找親人?在不知親人是生是死的情況下,你的心情又會怎樣?

可以是,某些單位和某些人在決定把事故消息壓下來的時候,已經完全喪失了身為人類最基本的同理心。

追問之二:消防隊近在咫尺,為何普通火災死了這麼多人?

一場發生在正午時分的火災,一場發生在醫院消防要求極高場所的火災,一場發生在醫院隔壁就是消防局的火災,怎會造成29人死亡的慘痛後果。

北京 醫院
長峰醫院火災,消防支隊近在咫尺。(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火災事故不可能零發生,這點大家理解,發生火災了會有傷亡,這大家也能理解,但一場普通火災出現這麼重大的傷亡,背後一定有特別的原因。

從官方通報來看,消防救援人員接報後第一時間趕到火災現場,調派30輛消防車,36分鐘撲滅明火。但從結果來看,一場救援及時的火災,怎會造成29人死亡,還有3人處於危重狀態,這顯然不合常理。

是受困人員自身沒法逃出去,還是逃生通道不暢通?是救援方案有問題,還是這棟20年前由賓館改造的樓房有問題?

追問之三:為何醫院會邊運營邊裝修?監管責任是誰?

北京市消防總隊副隊長趙洋在記者會上介紹火災原因調查情況,指初步判斷是醫院內部改造施工作業過程中產生的火花引燃現場可燃塗料的揮發物所致。事故具體原因和損失仍在進一步調查。

但官方這番言論,無意是對安全常識的挑戰。

任何人都明白,醫院住院部是病人休息康復的地方,最需要保持安靜,為什麼長峰醫院的住院部可以一邊正常運營一邊搞裝修?難道就沒有患者家屬投訴?如果有投訴,為什麼沒有整改?

任何人都明白的安全常識,電焊等帶火花的施工作業具有極高的火災風險,實施前是不是要清理現場,疏散人群?且在醫院這樣的人員密集場所,一邊營業、一邊搞裝修施工電焊作業,是誰批准的?有沒有哪個單位在監管?

追問之四:既然是責任事故,為何沒抓長峰醫院老闆?

長峰醫院火災已初步被定性為責任事故,公安機關已經刑拘了北京長峰醫院院長王某玲、施工公司負責人王某峰、現場施工人員程某君等12人。看起來官方反應高效,但仔細看名單可發現,官方抓的全是乾活兒執行者,真正有權拍板和最終受益的人,一個都沒有。

長峰醫院是上市公司,在上海、廣州、成都、長沙等多個一二線城市佈局醫院門診,每家醫院的院長說白了就是個高級打工人。北京丰台的這家長峰醫院要進行裝修,可能院長在選擇施工單位的事情上會有點發言權,但要不要為了保障安全在裝修施工時間把一棟住院樓騰空出來,顯然不是她能決定。

如果整個集團公司在管理層面把利潤和效率置於患者安全之上,那麼留給一家分院院長的就不存在真正的選擇。因此,真要追究事故責任,應該去問問長峰醫院背後真正可以拍板的人,以及期背後支撐他全國擴張的神秘人。

追問之五:湖南患者為何到北京二級醫院住院?

官方通報的遇難者信息中有一個細節,遇難患者除了北京人外,還有來自河北與湖南的患者,這是一個看起來不合常理,但實際上翡翠普遍存在的現狀,就是它存在一條公立大醫院往民營專科醫院利益輸送的隱秘鏈條。

長峰醫院是一家民營二級醫院,在北京這樣一座擁有全國最多三甲醫院的城市裡,它永遠不會是患者就醫的第一選擇。而一位從湖南千里進京求醫的患者,更不可能選擇去長峰醫院看病住院。

但新聞報導中提到,有因糖尿病而做切足手術的患者在長峰醫院住院。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的家屬需要做切足手術,你會主動選擇一家民營二級醫院嗎?不可能的。除非是去三甲醫院就醫時,有醫生指點甚至指定去做。

常見的理由可以有很多,比如,三甲醫院病床緊張,幫你找一家專業的醫院馬上安排住院;三甲醫院手術排不開,推薦你去一家二級醫院做,到時還是我給你主刀;這個病需要用某種進口藥,我們公立醫院開不出來,推薦你去某家民營醫院可以解決,等等。

類似這樣的患者轉介,原因真真假假,醫生半哄半嚇,切切實實養肥了一批如長峰醫院這樣的民營專科醫院。

不管怎樣,如今北京長峰醫院大火事件已經發生,希望這個蓋子,能被這場慘痛的火災揭開。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