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果老選擇行走於世間的真相(圖)

發表:2023-04-26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顧繡八仙之張果老慶壽掛屏
明顧繡八仙之張果老慶壽掛屏。(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神州大地,多數清修仙人不為世人所悉,卻有一位總愛倒騎一頭白驢悠遊於世間的神仙是老幼皆知,而其來歷卻又讓眾人十分好奇,連威儀宇內的唐玄宗也萬分好奇。這位神仙正是本名張果、世間所謂的八仙之一的張果老。史書記載,張果老這位仙人於盛唐時期長居中條山,亦不知行走於世間有多久,會長生不老的道術。

張果老的存在是大家茶餘飯後的時光生計。唐玄宗聽說有一個人精於算命,能準確算出人的生辰八字及時運,於是把這人請來,命他算算張果老的來歷。只見這人從清晨算到黃昏,又從黃昏算到清晨,累的大汗淋漓,也沒算出個所以然。

這也不甚奇怪,一個人掌握了人類的全部知識,無論他的學位是博士還是博士後,充其量還是人,不能說這人是神。因人與神之間看似無異,實天壤之別。人行走於世間靠感官靠四肢略顯體笨,意反映在生活中,諸如冷熱的不適,情愁的悲苦,病死的煎熬……然則,來去自如的神仙,遂有別於人,無羈絆,能洞察天機,被稱之大智慧,因靈通是通過苦修提升自己所得,其德行標準在人之上高於人,人想知道神仙事相對較難。所以張果老到底多大,到底歷經幾個朝代沒人能說清楚。

經後世流傳的是他倒騎驢的故事。話說唐玄宗看張果老倒騎驢十分有趣,命他進宮在御花園兜幾圈。仙人本願不想求功名,不願招搖,但怕破玄宗的興致,索性隨之,倒騎著驢子晃晃悠悠飄飄然行於宮中。玄宗一時看之興起,遂賜驢喝酒,不曾想,美酒一到驢肚瞬間讓這一動物變成了紙驢,引得玄宗又是驚又是喜。原來,張果老騎的是頭紙驢。

張果老後來忙上奏:「回皇上,臣所騎的本就是紙驢,只因臣用了些小技能,混充真驢,一經陛下用酒灌醉,就真相畢露矣!所以天下事唯真為可貴。虛偽之事,不足道也。」玄宗笑道:「卿可謂善於諷刺矣!」

不過,張果老這一位倒騎驢的奇葩仙人倒底是為甚麼要如此於世間四處悠遊呢?他到底是何用意?

且看,於唐朝末年,張果老巧遇張天師。仙人相見甚喜,便談起人間的未來走向,張果老說,千年後的未來人:「在官則不顧公家,只知賄賂。賄賂可以公行,苞苴不必暮夜,是即鬼魂搶奪羹飯的情況也。在普通人民,則孝道可以廢除,淫風可以倡導。只求有利於己,不問廉恥禮義。」

上述這番話,張果老預言了未來。由此也可從中解讀出他倒騎驢的真實緣由。因他看到千年後的人,無廉恥禮義,貪污受賄、孝廢倡淫,私心膨脹、人無善念,所做之事已不是人應具備的行為。也就是說,隨著人類的向前發展,人的道德在隨之下滑淪喪,預示人如再前行,就會走向危險的邊緣。所以他倒騎驢是在提醒人,人要積德行善啊!至於信與不信自有後人評說了。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