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華山上遇仙人 御史尋找山中古老祭壇(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4-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華山 華山 山 186560733
傳說太華山上有一個古老的祭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韋君奉命前往太華山尋找皇帝夢見的祭壇,途中他與一名老人相識,沒想到對方是應該早已離世的先人,自上個朝代入山隱居。

太華山上遇仙人 御史尋找山中古老祭壇

唐朝時期,唐代宗曾在大歷年間做了一場奇異的夢境,夢境中有個人告訴他在太華山中有一個「皇帝壇」,若能找到那裡,對祭壇祭拜,就能得到巨大的福分與庇護。夢醒後,唐代宗當天派出身為監察御史的韋君,讓前往太華山尋找皇帝壇的下落。後來韋君騎馬來到太華山下,那兒的官員特地在一間客棧中準備一番,包場迎接韋君的到來,店內沒有其他客人。不過在此之前,有一名老人向店主表示韋侍御吃完飯就走了,而他年老、生病,無法遠行,希望店主能讓他靜靜躲在客棧的某處就好,店主欣然答應老人的請求。

不一會兒,韋君來到這間客棧休憩一會,聽見裡面傳來人的咳嗽聲,派人查看是怎麼回事,沒想到是個與自己同樣姓「韋」的長者,於是邀請老人與自己一同就坐,聊聊祖輩的往事。聊著聊著,甚至聊到高祖那輩先人的事情,曾經有位高祖信仰道教,沒有選擇入朝當官,而是在隋朝時進入太華山中,沒有人知道他的結局。這時老人感嘆地透漏他就是韋君口中的那位高祖,當年留下兩個兒子,而韋君就是他小兒子孫子的兒子,隔閡數代的祖輩居然有緣在此相遇,讓韋君不禁潸然淚下,立刻就想向他跪拜,被老人趕緊制止。

後來韋君得知自己的祖母與姑奶奶也還健在,她們都在太華山中,老人出現在此的原緣是因為恰逢寒食節,他要進城買賣。然後老人反問韋君往後的行程是甚麼,韋君就表示自己遵從聖旨前來太華山,為了尋找山中一處無人知曉的祭壇,順口問老人是否知道這個祭壇的存在。沒想到還真是問對人,老人立刻就說在蓮花中峰的西南上邊有一個古老的祭壇遺跡,或許那正是韋君想要尋找的地方,他們當晚一同住宿,韋君打算隔日再進山尋找那處遺跡。當晚韋君發現老人不吃糧食,只有喝少許的酒與人參茯苓湯。

隔天,韋君準備進山尋找,老人表示自己一起同行,他就將馬兒讓出來,卻被老人拒絕了,這時令人驚訝的情況出現了。眼見韋君駕馭著馬兒奔馳,老人明明只是拄著柺棍行走,卻能在不知不覺中漸行漸遠,老是比韋君多了三十步遠的距離。後來他們抵達太華山腳下,那裡地勢險峻,已經沒辦法騎馬通行,只能以徒步的方式穿梭山谷之間。韋君跟在老頭後面走了約一里多的路程,在山中看見一棟屋子,那等著他們的是三名老婦人,正是韋君的祖母與姑奶奶,她們看上去分別為七、八十歲與四十多歲,面對韋君的到來很高興,他也對三人流淚跪拜行禮。

到此旅程還沒結束,老人接著帶領韋君前往祭壇遺跡,沿途翻過危險的山嶺,艱難的地勢幾乎要耗盡他的體力,然而眼前的老人卻健步如飛,不時還能回頭對著他微笑,感覺輕鬆自在,令人難以置信。兩人成功抵達祭壇遺跡後,韋君先將祭壇清理一番後,誠心誠意地祭拜,後來才回到老人居住的石房。臨行前,韋君表示等他回到京城報告完後,馬上就會請假回來探望老人,老人只是叮嚀他:「你可要好好努力,輔佐皇帝!」兩人便就此道別,他就下山返京,向唐代宗報告他在太華山的經歷。

韋君的旅程讓唐代宗大為震驚,於是再次派出韋君,這次讓他帶著親手撰寫的詔書,依照禮儀將隱居山中的仙人請來。當韋君再次進入太華山後,卻找不到那時的道路,耗費幾天依然尋找無果。後來韋君向山下的長者打聽消息,得知從他們年輕的時候,就知道有個老人每兩、三年就會前往城市,容貌沒有衰老的跡象,仙人的際遇可遇不可求,這時韋君看向高聳的山嶽痛哭流涕,再返京將此事向唐代宗稟報

(事據《異聞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