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智商和情商 成功還需要哪些商?(組圖)

發表:2023-04-25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理
情商和智商不同,情商很大程度上靠後天培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成功的重要因素是什麼?人必須同時具備較高的智商IQ,情商EQ和逆商AQ。有專家斷言,SUCCESS成功(100%)=IQ智商(20%)+EQ情商和AQ逆商(80%)。

除了智商IQ,情商EQ,逆商AQ,人們又發現了更多衡量一個人成功必備的標準:德商,膽商,財商,心商,志商,靈商,健商甚至性商。

1.智商(IntelligenceQuotient,簡稱IQ):它是表示人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其中包括文商(CQ:Cultural Intelligence Quotient),也可以表現為一個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反映在人的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上。

2.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簡稱EQ):它指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其中包括領導商(LQ:Leadership Quotient)。

美國心理大師丹尼爾.戈爾曼認為情商包含五個主要方面:

①瞭解自我:監視自己的情緒時時刻刻的變化,能夠察覺某種情緒的出現,觀察和審視自我的內心世界體驗,它是情緒智商的核心,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


情商包括調節自己情緒的能力和素質。(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②自我管理:調控自己的情緒,使之適時適度。即能調控自己。

③自我激勵:能夠致力於某種目標,調動、指揮情緒的能力,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谷,重新出發。

④識別他人情緒:能夠通過細微的社交信號、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與慾望,認知他人的情緒,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順利溝通的基礎。

⑤處理人際關係:指調控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反應的技巧。

3.逆商(Adversity Quotient,簡稱AQ)全稱逆境商數,一般被譯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指人們面對逆境時的反應,即面對挫折、擺脫困境和超越困難的能力。AQ不僅是衡量一個人超越工作挫折的能力,它是衡量一個人超越任何挫折的能力。

同樣的打擊,AQ高的人產生的挫折感低,而AQ低的人就會產生強烈的挫折感,甚至一蹶不振。

逆商指數包括四個關鍵因素——控制(Control)、歸屬(Ownership)、延伸(Reach)和忍耐(Endurance),簡稱為CORE。

經過統計,低逆商指數(0-59分)表示:這種人一遇事情,就覺得天要塌了,驚慌失措,或是逃避,做事沒勁頭,沒信心,沒有持之以恆的毅力。

中逆商指數(95-134分)表示:不能充分調動自己的能力和潛力來應付困難局面,覺得花了很大精力,還不時有無助感或失望心態產生。

高逆商指數(166-200分)表示:這類人看問題深刻,能分清問題的前因後果和自己所處的位置,找出儘可能有利或減少負面影響的方案來。

4.德商(Moral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MQ):它指一個人的道德、人格、品質,是十大商數的靈魂。德商的內容包括體貼、尊重、容忍、寬容、誠實、負責、平和、忠心、禮貌、幽默等一切美德。

5.膽商(Daring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DQ):它是繼智商、情商之後,開始成為人才市場招聘的新要求。無論是什麼時代,沒有敢於承擔風險的膽略,都成不了氣候。而大凡成功的商人、政客,都是具有非凡膽略和魄力的。

無論作為創業者、企業家或任何一個想要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都離不開三商能力,即智商、膽商、情商。而在今天,膽商更顯示出其特有的作用。中國人更好理解了,膽商就是膽識,即挑戰、競爭和冒險的能力。

6.財商(Financial Quotient,簡稱FQ):本意是金融智商,指認識、創造和管理財富的能力,包括觀念、知識、行為三個方面。財商包括兩方面的能力:一是創造財富的能力;二是駕馭財富及應用財富的能力。財商是與智商、情商並列的現代經濟社會三大不可缺的素質。

7.心商(Men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MQ),它是維持心理健康、緩解心理壓力、保持良好心理活力的能力。若一個人心態不好,久而久之心理就會扭曲,產生疾病,甚至發展成精神病。心商的高低,直接決定了人生過程的苦樂,主宰人生命運的成功。

8.志商(Wil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WQ),即是意志智商,它指一個人的意志水平,包括堅韌性、目的性、果斷性、自製力等方面,還包括責商(RQ:Responsibility Quotient)、律商(DQ:DisciplineQuotient)。如人們常說的頑強拚搏,就是志商高。

9.靈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SQ),它是心靈智力,即靈感智商,即是對事物本質的靈感、頓悟能力和直覺思維能力。靈商是指一種智力潛能,屬於潛力意識的能量開發範疇,其包括速商(SQ:Speed Quotient)。

修煉靈商,關鍵在於不斷學習、觀察、思考,要敢於大膽的假設,勇於想像,敢於突破傳統思維。

10.健商(Health Quotient,簡稱HQ),它是健康商數的縮寫,代表一個人的健康智慧及其對健康的態度。健商是指一個人的健康意識、健康知識和健康能力。其中包括體商(BQ:Body Quotient)和性商(SQ:Sexual Quotient)。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