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數字人民幣工資 官方套索再次收緊(圖)

發表:2023-04-22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人民幣正在應用到財政支出各方面,包括給公務員發工資。
數字人民幣正在應用到財政支出各方面,包括給公務員發工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地方政府財政收支不平衡,資金愈發捉襟見肘,官方聲稱要過「緊日子」,而數字人民幣正在應用到財政支出各方面,包括給公務員發工資。

「過緊日子」是中國官方近年多次提及的高頻詞彙,背後主因是中國經濟下滑以及財政收入減少。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3月上旬發文稱,雖然當前中國經濟「越來越強」,但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及保障民生的「剛性支出需求」,「錢袋子」並不寬鬆,財政收支還會「長時間處於緊平衡狀態」。文章還稱,「過緊日子」必須常態化。

4月22日,官媒《上海證券報》報導,江蘇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財政局印發《關於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的通知》。該通知稱,從5月開始對常熟市在編公務員(含參公人員)、事業人員、各級國資單位人員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

知情人士透露,該文件屬實。此前常熟市已在全市域全領域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目前很多消費場景已經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

中國財經媒體「第一財經」從多方信源求證,也確認了該消息的真實性。一位當地銀行業人士表示,「數幣(數字人民幣)交易量是高質量考核指標之一。現在不僅是常熟,蘇州相城區、工業園區等地在此之前就已經實施了政府、事業單位、國企的數幣代發。市級機關、事業單位部分工資、交通補貼也已是數幣代發。」

該消息之所以被輿論廣泛關注,焦點在於「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面向公職人員以數字人民幣形式發放工資,由點到面,不斷拓展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轉變公眾觀念,培養使用習慣,進一步促進數字人民幣應用推廣。

在數字人民幣體系中,中國央行選擇具備資本和技術實力的商業銀行作為第二層運營機構。截至目前,確定了十家數字人民幣指定運營機構,包括國有六大銀行,以及招商銀行、興業銀行、微眾銀行和網商銀行。

值得注意的是,輿論存在對「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這一形式的質疑。

博通諮詢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王蓬博認為,還是應該更多從制度建設上著眼,如何平衡運營機構和非運營機構銀行之間的關係,數字人民幣如何發放回收、問責機制如何建立等等,才是目前最應該做的事情,而不是通過行政手段推動。

而在一年之前,首單數字人民幣財政實撥資金業務已經在海南文昌落地。中國央行國庫收到資金支付令,並核驗相應紙質票據後,將資金撥付至文昌市氣象局的數字人民幣對公錢包。

國庫是國家財政收支的保管出納機構,既可以在財政機關內部設立獨立國庫,又可委託國家銀行代理,中國實行由中國央行經理國庫制。

中國官媒當時報導稱,「數字人民幣財政實撥資金成功,也標誌著海南率先實現了數字人民幣從國庫入庫到出庫、從收入到支出的全覆蓋。」

從2014年起,中國央行開始進行數字貨幣的研究。數字人民幣近2年已經在中國多個城市進行了試點。

值得注意的是,從中國官方發布的信息可以確定是,數字人民幣是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使用數字人民幣;並且要逐步替換流通中的基礎貨幣,從目前情況來看,很可能加快完成這個過程。北京當局將所有交易記錄,包含時間、地點、人物、交易金額和物品數量等都會記錄在案。另外,官方曾經明確表態數字人民幣不能兌換美元和購買黃金,數字人民幣想要換成現鈔需要多個流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