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数字人民币工资 官方套索再次收紧(图)

发表:2023-04-22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人民币正在应用到财政支出各方面,包括给公务员发工资。
数字人民币正在应用到财政支出各方面,包括给公务员发工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支不平衡,资金愈发捉襟见肘,官方声称要过“紧日子”,而数字人民币正在应用到财政支出各方面,包括给公务员发工资。

“过紧日子”是中国官方近年多次提及的高频词汇,背后主因是中国经济下滑以及财政收入减少。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3月上旬发文称,虽然当前中国经济“越来越强”,但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及保障民生的“刚性支出需求”,“钱袋子”并不宽松,财政收支还会“长时间处于紧平衡状态”。文章还称,“过紧日子”必须常态化。

4月22日,官媒《上海证券报》报道,江苏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该通知称,从5月开始对常熟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知情人士透露,该文件属实。此前常熟市已在全市域全领域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目前很多消费场景已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中国财经媒体“第一财经”从多方信源求证,也确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一位当地银行业人士表示,“数币(数字人民币)交易量是高质量考核指标之一。现在不仅是常熟,苏州相城区、工业园区等地在此之前就已经实施了政府、事业单位、国企的数币代发。市级机关、事业单位部分工资、交通补贴也已是数币代发。”

该消息之所以被舆论广泛关注,焦点在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面向公职人员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由点到面,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转变公众观念,培养使用习惯,进一步促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

在数字人民币体系中,中国央行选择具备资本和技术实力的商业银行作为第二层运营机构。截至目前,确定了十家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包括国有六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舆论存在对“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这一形式的质疑。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认为,还是应该更多从制度建设上着眼,如何平衡运营机构和非运营机构银行之间的关系,数字人民币如何发放回收、问责机制如何建立等等,才是目前最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推动。

而在一年之前,首单数字人民币财政实拨资金业务已经在海南文昌落地。中国央行国库收到资金支付令,并核验相应纸质票据后,将资金拨付至文昌市气象局的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

国库是国家财政收支的保管出纳机构,既可以在财政机关内部设立独立国库,又可委托国家银行代理,中国实行由中国央行经理国库制。

中国官媒当时报道称,“数字人民币财政实拨资金成功,也标志着海南率先实现了数字人民币从国库入库到出库、从收入到支出的全覆盖。”

从2014年起,中国央行开始进行数字货币的研究。数字人民币近2年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官方发布的信息可以确定是,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使用数字人民币;并且要逐步替换流通中的基础货币,从目前情况来看,很可能加快完成这个过程。北京当局将所有交易记录,包含时间、地点、人物、交易金额和物品数量等都会记录在案。另外,官方曾经明确表态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美元和购买黄金,数字人民币想要换成现钞需要多个流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