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為啥看不上你?讀讀《增廣賢文》這六句話(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3-04-22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物
讀《增廣賢文》,悟古代中國人的處世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明代文人們為兒童編寫了一部啟蒙書——《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陸續增補,廣泛集結了古訓、諺語。讀來朗朗上口、簡單易懂,講透中國人的人生哲學與處世之道。所以過去有句話:「讀了『增廣』會說話,讀了『幼學』走天下」。(「幼學」指《幼學瓊林》)

其中有六句話,今天讀來也頗有啟發。說的是什麼呢?人生在世,不管你在哪個階層,都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不可能人人都喜歡你。免不了會有一些人,總也看不上你,討厭你,欺負你,用表情、言語等,惡意中傷你。

那麼想要盡量不讓人隨隨便便地欺負,該怎麼辦?這六句話講的就是這方面的智慧。

人生幾十年,不想總被人當軟柿子捏,做到善於保護自己,就請記住以下《增廣賢文》裡的幾句話。

01「人貧不語,水平不流。」

水的平面不流動,人窮就不要說話。

別人為什麼欺負你,不是別人特別厲害,而是你一點都不厲害,有被人瞧不起的一面,還讓人一看就明白了。

例,你家徒四壁,親戚朋友到你家看一眼,就知道你的層次有多低了。愛說三道四的人,就可以隨時貶低你,讓你因為窮困而無地自容。

要是你很窮,還到處張揚出去,明眼人都知道你是怎麼回事,只是大部分的人不知聲而已。要是有人當面拆穿你,那麼你就是自討沒趣。

做人要像深水一樣,心如止水,不要輕易發出聲音。你保持沉默,對方就不知道你的「深淺」了。同樣,你可以隱藏自己方方面面的「軟肋」,形成高深莫測的樣子,讓人不敢輕易傷害你。

02「路逢險處須當避,不是才人莫獻詩。」

遇到危險困難就躲避,不去硬碰,沒那個才氣就別拽詞。

這句說的是,如果沒有十分的底氣和把握,就不要爭強好勝。

很多人喜歡逞強,處處愛拔尖。長期這樣做,還用這樣的姿態去社交,無疑是給自己到處挖坑。

有一個大力士說:「我能撕掉蟬的翅膀,捏住螞蟻。這就是做大力士的竅門。」

把力量用得恰到好處,人就變成了力量的把控者,從而顯得「孔武有力」了。

你不冒險,不總是出風頭,那麼想要拿捏你的人,就會掂量自己,甚至會敬畏你。

03「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

長江後浪推動前浪,世上新人層出不窮,沒有一成不變的事。

世道本無常,今天的高人,也許是明天的矮子。你不要因為當下的軟弱,就唉聲嘆氣。把不順心日子,當成「臥薪嘗膽、忍辱負重」。你會心底有底氣。並且在未來的某一天,說不定你可以反制於人。

比方說,在單位上,你常常被人欺負。不要急著反抗,而是努力工作,做出成績。當你被提拔為上司之後,再揚眉吐氣。

04「虎生猶可近,人熟不堪親。」

哪怕與陌生的老虎親近,也不要與熟悉的人太親近。

一個肥皂泡,在天空能夠自由展示魅力,但是跌落到地上,或者被人抓一把,就破滅了。人生脆弱時,也像肥皂泡,需要學會保護自己,找到自己的生活空間。盡量少與別人接觸。別人夠不著你的時候,你是最舒服的。

和不熟的人交往,彼此都會忌憚三分,因而對方不會隨便傷害你;人要提防的,是那些很熟的人,因為他對你知根知底。你把握好與人的距離,就能夠讓不懷好意的人,難以觸及到你了。

05「平生莫作皺眉事,世上應無切齒人。」

一輩子不做對不起人的事,世上就不會有恨自己的人。

天地之间有一种正气,万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长流传。
天地之間有正氣,做人也要有底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廉頗認為自己是武將,勞苦功高,對文官藺相如,態度隨便,傲慢無禮。

藺相如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穩定,一次次退讓,找了很多的理由,不上朝,不和廉頗見面。

藺相如並非軟弱,他其實底氣十足。他的忍讓是為了大局。最後,廉頗放下架子,向藺相如賠罪。

你的人生有了污點,那麼被當軟柿子,就是理所當然的了,你也很難「強起來」。

做人堅持善良,守住底線,尊重規則。隨時隨地都問心無愧,那麼遇到惡人的時候,會發揮強大的氣場,保護好自己。

06「知足常足,終身不辱;知止常止,終身不恥。」

知足者常樂,終身不為金錢受侮辱;凡事要有節制,適可而止,這樣一生也不會遭受恥辱。

被人拿捏時,不要總是責怪別人,凡事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當人有了慾望,就有很多的軟肋,處處受制於人。例如,清朝時的和珅,位高權重,貪婪無度。他在乾隆皇帝面前,常常做出戰戰兢兢的樣子。乾隆過世之後,他想要持續保住自己的財富,卻被新皇問罪,一夜之間失去了擁有的一切。

慾望,就像房門的鎖,鑰匙被別人拿著,你就只能被人任意羞辱。所以,做人,無慾則剛。你啥也不貪,別人拿你也沒辦法,無法控制你。

人生在世,不僅要有「刺」,還要有把握「刺」的智慧

隨便刺傷別人,會激起別人的憤怒;被人欺負了,也不敢亮出自己的刺,那就會為難自己,太好欺負了。

要保持善良,堅持積極向上,形成自己的氣場,讓不懷好意的不敢靠近。

人在社會上,少不了不和人打交道,要把握立場,掌握一定的個性和能耐。

以上《增廣賢文》的6句話,讓我們懂得:大山立在大地上,人際關係立在底氣上。做到這樣,你就不會隨隨便便就讓人欺負。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