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为啥看不上你?读读《增广贤文》这六句话(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4-22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物
读《增广贤文》,悟古代中国人的处世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明代文人们为儿童编写了一部启蒙书——《增广贤文》,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后来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陆续增补,广泛集结了古训、谚语。读来朗朗上口、简单易懂,讲透中国人的人生哲学与处世之道。所以过去有句话:“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走天下”。(“幼学”指《幼学琼林》)

其中有六句话,今天读来也颇有启发。说的是什么呢?人生在世,不管你在哪个阶层,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不可能人人都喜欢你。免不了会有一些人,总也看不上你,讨厌你,欺负你,用表情、言语等,恶意中伤你。

那么想要尽量不让人随随便便地欺负,该怎么办?这六句话讲的就是这方面的智慧。

人生几十年,不想总被人当软柿子捏,做到善于保护自己,就请记住以下《增广贤文》里的几句话。

01“人贫不语,水平不流。”

水的平面不流动,人穷就不要说话。

别人为什么欺负你,不是别人特别厉害,而是你一点都不厉害,有被人瞧不起的一面,还让人一看就明白了。

例,你家徒四壁,亲戚朋友到你家看一眼,就知道你的层次有多低了。爱说三道四的人,就可以随时贬低你,让你因为穷困而无地自容。

要是你很穷,还到处张扬出去,明眼人都知道你是怎么回事,只是大部分的人不知声而已。要是有人当面拆穿你,那么你就是自讨没趣。

做人要像深水一样,心如止水,不要轻易发出声音。你保持沉默,对方就不知道你的“深浅”了。同样,你可以隐藏自己方方面面的“软肋”,形成高深莫测的样子,让人不敢轻易伤害你。

02“路逢险处须当避,不是才人莫献诗。”

遇到危险困难就躲避,不去硬碰,没那个才气就别拽词。

这句说的是,如果没有十分的底气和把握,就不要争强好胜。

很多人喜欢逞强,处处爱拔尖。长期这样做,还用这样的姿态去社交,无疑是给自己到处挖坑。

有一个大力士说:“我能撕掉蝉的翅膀,捏住蚂蚁。这就是做大力士的窍门。”

把力量用得恰到好处,人就变成了力量的把控者,从而显得“孔武有力”了。

你不冒险,不总是出风头,那么想要拿捏你的人,就会掂量自己,甚至会敬畏你。

03“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

长江后浪推动前浪,世上新人层出不穷,没有一成不变的事。

世道本无常,今天的高人,也许是明天的矮子。你不要因为当下的软弱,就唉声叹气。把不顺心日子,当成“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你会心底有底气。并且在未来的某一天,说不定你可以反制于人。

比方说,在单位上,你常常被人欺负。不要急着反抗,而是努力工作,做出成绩。当你被提拔为上司之后,再扬眉吐气。

04“虎生犹可近,人熟不堪亲。”

哪怕与陌生的老虎亲近,也不要与熟悉的人太亲近。

一个肥皂泡,在天空能够自由展示魅力,但是跌落到地上,或者被人抓一把,就破灭了。人生脆弱时,也像肥皂泡,需要学会保护自己,找到自己的生活空间。尽量少与别人接触。别人够不着你的时候,你是最舒服的。

和不熟的人交往,彼此都会忌惮三分,因而对方不会随便伤害你;人要提防的,是那些很熟的人,因为他对你知根知底。你把握好与人的距离,就能够让不怀好意的人,难以触及到你了。

05“平生莫作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一辈子不做对不起人的事,世上就不会有恨自己的人。

天地之间有一种正气,万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长流传。
天地之间有正气,做人也要有底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廉颇认为自己是武将,劳苦功高,对文官蔺相如,态度随便,傲慢无礼。

蔺相如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稳定,一次次退让,找了很多的理由,不上朝,不和廉颇见面。

蔺相如并非软弱,他其实底气十足。他的忍让是为了大局。最后,廉颇放下架子,向蔺相如赔罪。

你的人生有了污点,那么被当软柿子,就是理所当然的了,你也很难“强起来”。

做人坚持善良,守住底线,尊重规则。随时随地都问心无愧,那么遇到恶人的时候,会发挥强大的气场,保护好自己。

06“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知足者常乐,终身不为金钱受侮辱;凡事要有节制,适可而止,这样一生也不会遭受耻辱。

被人拿捏时,不要总是责怪别人,凡事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当人有了欲望,就有很多的软肋,处处受制于人。例如,清朝时的和珅,位高权重,贪婪无度。他在乾隆皇帝面前,常常做出战战兢兢的样子。乾隆过世之后,他想要持续保住自己的财富,却被新皇问罪,一夜之间失去了拥有的一切。

欲望,就像房门的锁,钥匙被别人拿着,你就只能被人任意羞辱。所以,做人,无欲则刚。你啥也不贪,别人拿你也没办法,无法控制你。

人生在世,不仅要有“刺”,还要有把握“刺”的智慧

随便刺伤别人,会激起别人的愤怒;被人欺负了,也不敢亮出自己的刺,那就会为难自己,太好欺负了。

要保持善良,坚持积极向上,形成自己的气场,让不怀好意的不敢靠近。

人在社会上,少不了不和人打交道,要把握立场,掌握一定的个性和能耐。

以上《增广贤文》的6句话,让我们懂得:大山立在大地上,人际关系立在底气上。做到这样,你就不会随随便便就让人欺负。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