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與深夜 那些遭遇幽靈的奇遇(圖)

作者:良鑫整理 發表:2023-04-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宇 涼亭 湖泊 美景 196611092
陽世與陰間,時而隔絕,時而近在咫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託夢在現代常出現在一些命案相關人士與親人過世的家屬身上,在古代也時有所聞,曾有遠行的官員連續夢見一人向他跪求,原以為是虛幻的夢境,沒想到卻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件。

夢中鬼魂來跪求 甘陵府丞協助亡者安葬

東漢建安年間,身為甘陵府丞的文穎曾經前往外地遠行,他在晚上找個地方入住,卻夢見一個怪異的夢境。夢裡有一人對著他跪求,聲稱自己被祖先埋在此處,現在墳墓遭到水淹沒,有一半的棺木浸泡在水中。然而已經不在人世的他無計可施,只能到尋求他人幫助,於是希望文穎可以留在這裡一陣子,幫助他將墳墓搬遷至某個乾燥的高處安置。接著鬼還讓文穎看看自己被水浸濕的衣物,讓他為此感到難過,然後就從夢中甦醒過來。

文穎醒來後,將此事說給其他住宿的人聽,卻都認為是夢境一場,虛假的情景不足為奇,他便又倒頭就睡。沒想到夢境中的鬼再次出現,這次鬼問他知道自己可憐的遭遇後,為甚麼不可憐可憐他,文穎好奇地詢問他的身份,鬼只說他來自趙地,如今被河芒神管理。文穎又問他的墳墓葬在何處,鬼就說自己葬在文穎目前住處的北方十幾步之外,能在水邊一棵枯萎的楊樹發現他的棺木,希望文穎不要忘記這件事情,文穎答應他的請求後就從夢中醒來。

天亮以後,文穎將這場過於真實的夢境說給朋友們聽,這次他們支持他的決定,一行十幾人就往鬼描述的方向前進,果真在那兒看見一棵枯萎的楊樹。大家開始往下開挖,還真的發現一個被水淹到腐朽的棺木,證實他昨晚的夢境都是真實的,於是他們將其安置到別處,妥善安葬後才離開。

竹林七賢的奇遇 古代幽靈一同交流琴藝

怪異之事,也曾發生在「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身上。某次嵇康待在燈火下彈琴,忽然有個一丈多的黑衣怪物闖入室內,他盯著眼前的怪物,接著將燈火吹熄,不願意與妖物待在燈火之下。又有一次,嵇康外出遠行,當他來到距離洛陽數十里的某地,住在名為「月華亭」的地方,被人告知這裡經常發生命案,但為人灑脫的嵇康不以為意,似乎已對這種事情習以為常。嵇康在一更時待在亭中,他一連彈奏好幾首琴聲樂曲,動人的音樂飄盪於夜色中,忽然從空中傳來讚揚的人聲,他持續彈琴並詢問對方是誰,聲音的主人則表示自己是古代的幽靈,過去葬身於此,曾經也是個琴的愛好者,非常中意嵇康的琴藝。不過話鋒一轉,這個幽靈的後事當年並沒有妥善處置,因此他的樣子不方便與人見面,但希望嵇康不要害怕他出現,能夠再彈奏幾首樂曲。

一人一鬼開始在夜裡彈奏,那個幽靈幫忙打拍子,持續演奏一段時間。嵇康對著幽靈表示自己不會在意他的樣子,於是對方現出原形,嵇康的琴聲讓他彷彿像復活一樣,不抱隔閡的交流使他們更加要好,開始交流琴藝的各種理論,幽靈甚至借了嵇康琴彈奏一首知名古典樂曲,嵇康就向他學習這首樂曲彈奏的方法,並且發誓不會將此曲傳授給其他人。

當太陽即將升起,嵇康與幽靈即將分道揚鑣,這一夜的奇遇,讓他們彷彿建立超過千年的情誼,不過人鬼殊途,終究是陰陽兩隔的存在,他們就此不捨地道別,為這段珍貴卻無法繼續的友情感到惋惜。

(事據《搜神記》、《靈鬼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