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的祕密 超過兩百歲的中國奇人(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4-20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山 高山 名山 111246682
伯山甫曾進入華山中修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超過110歲的長者已是超級人瑞的存在,其中116歲更是屈指可數的佼佼者,目前有紀錄的頂點是122歲又164天的法國人讓娜·卡爾芒,然而在中國古代卻有許多奇人,在世間度過兩百年的光陰,並有許多驚人的超常能力與事蹟。

華山的修道奇人 能長壽兩百歲的神仙妙藥

五嶽之一的西嶽華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美譽,傳說曾有個雍州人伯山甫進入此山中修道,他會服用丹砂仙藥,即使超過兩百歲,依然看不出他是個超級人瑞。伯山甫和許多與世隔絕的修行者不同,他仍然會返鄉探親,與世俗保持著一定程度的聯繫。伯山甫的奇事除了長生不老以外,他還擁有超乎常人的特異功能,每當他到一戶人家時,能夠清楚說出他們從祖輩開始累積的功德、業報,描述先人做過的好事、壞事,彷彿身歷其境,同時他能夠預知他人的吉凶,只要脫口而出,這些福報與災禍總是會成真,非常靈驗。

伯山甫的親屬中有個年邁的外甥女,她身患多種疾病,後來伯山甫給予外甥女一些藥物服用,原本八十多歲的年老婦人馬上變成容貌美麗的年輕女性,是具有「反老還童」功效的神仙妙藥。不知過了多久,漢朝曾有皇帝的使者奉命前往河東,當時他在城西地區看見一個老人乖乖地被另一名女性鞭打,使者好奇地上前了解情況,沒想到眼前的女子居然是老人的母親。一問之下,女子從舅舅伯山甫得到些許的仙藥,兒子卻不願意服用,如今不敵歲月的摧殘,行動緩慢,才出現剛剛的衝突,如今女子已經活了兩百三十歲,兒子則是八十歲,令人難以置信。據說這名女子後來離開凡世,與當年的伯山甫同樣進入華山中,走上她的修道之路。

河東的沉默奇人 遭遇數次死劫毫髮無傷

據說有個河東人同樣長命百歲,他的名字是焦先,會服用一種叫「白石」的東西,可以像馬鈴薯一樣烹飪食用,他也會分享給其他人。焦先除了白石以外,他還會每天上山砍柴,再將這些柴禾挨家挨戶地分給他們,通常住戶若是在家,就會請他到家中吃飯,不過焦先從頭到尾都不會開口說話;住戶若是不在家,他則是把這些柴禾放在門外離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後來魏文帝登基時,焦先到一處河邊建造一間草屋,作為他獨居的住所,裡面沒有床鋪,只有用草鋪成的墊子,身上的衣服不論季節,都只有一件單薄的布衣,只有破損時才會賣掉木柴,買一件舊衣服替換,非常節儉。焦先會做許多異於常人的行為,比如好幾天才吃一頓飯,經常弄得渾身是泥巴,以及從不與女性有交集。雖然他有諸多怪異之處,但他依然保持端正的行為,沒有做過甚麼踰矩的行徑。曾經有個太守董經前來拜訪焦先,焦先一如既往地沉默不語,親眼看見的董經認為他是一位賢人。

焦先數度遭逢災難,卻能全身而退,毫髮無傷,更加凸顯他的超常之處。他的草屋曾經被野火吞噬,當時有圍觀的民眾看見他端坐在被火圍繞的屋子中,整棟草屋被烈火焚燒殆盡,然而焦先能平安無事地從裡面緩緩起身,身上的衣物依舊存在。焦先後來又蓋了一間草屋,結果遇見一場暴雪,有許多建築都被厚實的大雪壓垮,而脆弱的草房也不例外,消失在茫茫積雪中。人們擔心焦先凍死在雪中,於是在草屋的原址挖掘救人,發現焦先氣色紅潤,呼吸正常,正躺在積雪下呼呼大睡,像是在夏天喝醉的醉漢一樣不省人事。

接連兩次危險的災難都平安無事的焦先,讓眾人覺得他非比尋常,因此上門希望與他學道,不過被他否認自己會道術。往後的日子中,焦先的樣貌多變,一下子是個老人,一下子又十分年輕,在世間經歷超過兩百年的光陰,最後離開了那裡,從此不知所蹤,他自始至終都保持沉默,沒有人從他口中得到甚麼道術的祕密。

(事據《神仙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