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的秘密 超过两百岁的中国奇人(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4-20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山 高山 名山 111246682
伯山甫曾进入华山中修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超过110岁的长者已是超级人瑞的存在,其中116岁更是屈指可数的佼佼者,目前有纪录的顶点是122岁又164天的法国人让娜·卡尔芒,然而在中国古代却有许多奇人,在世间度过两百年的光阴,并有许多惊人的超常能力与事迹。

华山的修道奇人 能长寿两百岁的神仙妙药

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美誉,传说曾有个雍州人伯山甫进入此山中修道,他会服用丹砂仙药,即使超过两百岁,依然看不出他是个超级人瑞。伯山甫和许多与世隔绝的修行者不同,他仍然会返乡探亲,与世俗保持着一定程度的联系。伯山甫的奇事除了长生不老以外,他还拥有超乎常人的特异功能,每当他到一户人家时,能够清楚说出他们从祖辈开始累积的功德、业报,描述先人做过的好事、坏事,仿佛身历其境,同时他能够预知他人的吉凶,只要脱口而出,这些福报与灾祸总是会成真,非常灵验。

伯山甫的亲属中有个年迈的外甥女,她身患多种疾病,后来伯山甫给予外甥女一些药物服用,原本八十多岁的年老妇人马上变成容貌美丽的年轻女性,是具有“反老还童”功效的神仙妙药。不知过了多久,汉朝曾有皇帝的使者奉命前往河东,当时他在城西地区看见一个老人乖乖地被另一名女性鞭打,使者好奇地上前了解情况,没想到眼前的女子居然是老人的母亲。一问之下,女子从舅舅伯山甫得到些许的仙药,儿子却不愿意服用,如今不敌岁月的摧残,行动缓慢,才出现刚刚的冲突,如今女子已经活了两百三十岁,儿子则是八十岁,令人难以置信。据说这名女子后来离开凡世,与当年的伯山甫同样进入华山中,走上她的修道之路。

河东的沉默奇人 遭遇数次死劫毫发无伤

据说有个河东人同样长命百岁,他的名字是焦先,会服用一种叫“白石”的东西,可以像马铃薯一样烹饪食用,他也会分享给其他人。焦先除了白石以外,他还会每天上山砍柴,再将这些柴禾挨家挨户地分给他们,通常住户若是在家,就会请他到家中吃饭,不过焦先从头到尾都不会开口说话;住户若是不在家,他则是把这些柴禾放在门外离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后来魏文帝登基时,焦先到一处河边建造一间草屋,作为他独居的住所,里面没有床铺,只有用草铺成的垫子,身上的衣服不论季节,都只有一件单薄的布衣,只有破损时才会卖掉木柴,买一件旧衣服替换,非常节俭。焦先会做许多异于常人的行为,比如好几天才吃一顿饭,经常弄得浑身是泥巴,以及从不与女性有交集。虽然他有诸多怪异之处,但他依然保持端正的行为,没有做过什么逾矩的行径。曾经有个太守董经前来拜访焦先,焦先一如既往地沉默不语,亲眼看见的董经认为他是一位贤人。

焦先数度遭逢灾难,却能全身而退,毫发无伤,更加凸显他的超常之处。他的草屋曾经被野火吞噬,当时有围观的民众看见他端坐在被火围绕的屋子中,整栋草屋被烈火焚烧殆尽,然而焦先能平安无事地从里面缓缓起身,身上的衣物依旧存在。焦先后来又盖了一间草屋,结果遇见一场暴雪,有许多建筑都被厚实的大雪压垮,而脆弱的草房也不例外,消失在茫茫积雪中。人们担心焦先冻死在雪中,于是在草屋的原址挖掘救人,发现焦先气色红润,呼吸正常,正躺在积雪下呼呼大睡,像是在夏天喝醉的醉汉一样不省人事。

接连两次危险的灾难都平安无事的焦先,让众人觉得他非比寻常,因此上门希望与他学道,不过被他否认自己会道术。往后的日子中,焦先的样貌多变,一下子是个老人,一下子又十分年轻,在世间经历超过两百年的光阴,最后离开了那里,从此不知所踪,他自始至终都保持沉默,没有人从他口中得到什么道术的秘密。

(事据《神仙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